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全民写作 “80后”纵情网络小说
· 时间: 2007-02-07 · 王晓磊

从蔡智恒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到萧鼎的《诛仙》,几年时间,网络小说崛起,成为全民写作时代的标志物之一。此类小说的作者一般为“80后”。

 

网络小说门槛低

“80后”踊跃投身网络小说写作,长远来说,是对成名成家、优厚报酬的憧憬;短期而言,则是满足自己尝试写作的愿望。

在他们身上,存在着倾诉欲望强烈和表达渠道缺乏的矛盾。一方面,他们接近或已经步入成年,思维活跃,渴望能够表达自己的声音,展现个人才华;另一方面,全社会可供倾诉的渠道并不多。社会主要的话语权、媒介资源并不掌握在他们手中。

对于爱好文学创作的“80后”而言,把小说发到网上是好办法。在传统的写作、出版模式里,出版方、出版编辑充当了把关人角色,对作品的主题、内容、质量均有严格控制。而在网络写作中,把关人这一角色被淡化。

尤其是在商业性文学网站和个人博客的形式下,把关人的作用近乎为零。龙的天空幻想文学网站站长段伟表示,即便是在运作网络小说的实体出版时,对作品质量的要求稍微高些,编辑们也几乎不干预小说内容,作者爱怎么写就怎么写,只要卖得动就行。

 

“装神弄鬼”大行其道?

玄幻鬼怪、都市爱情、军史故事等是网络小说的常见题材。其中,玄幻鬼怪小说中的人物往往飞天遁地,纵横寰宇,穿梭时空,无所不能。这样的题材,传统小说一般难涉足。最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在博客上发文,指责中国小说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惹来了大群小说拥趸的驳斥。

2006年,一部名为《鬼吹灯》的小说在网上大受欢迎,后来由起点中文网运作,安徽出版社出版。这部鬼怪题材的书讲述的是盗墓者的故事,创造了“精绝古城”等一些墓穴、神殿的场景,宣扬了一些盗墓的所谓术语行规,如把盗墓者称为“摸金校尉”,把墓穴里的邪怪称为“大粽子”等。出版之后销售火爆。

据起点中文网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罗立介绍,谨慎起见,该书首印四万册,不料上市之后反响极好,连续加印,至今总印数已近30万册。

近年来,反响较大的长篇网络小说大多“装神弄鬼”。玄怪题材的盛行,一方面由于年轻作者丰富的想像力,另一方面源于他们人生积淀有限,束缚了创作。激情有余而阅历不足,往往成为年轻作者的创作瓶颈。

“80后”,往往自诩早熟,也常被社会舆论认为早熟,但事实并非如此。“80后”的作者不像70年代的人那样,在懂事时正历经着社会的剧烈转型。“80后”一代有的大多是极为近似的“从家门到校门”的成长历程。其创作欲望虽然充沛,却因为人生曲线单一、积淀不足,在写作时处处掣肘。

“觉得自己阅历太少。还是适合写一些幻想的、神话的东西。”长沙大学一位名叫孙逊的网络小说作者如是说。

“80后”作家群中的成员张悦然表示,自己不断出书,激情用完了,阅历还没及时补上,这是整整一代写作者面临的困境。

写不出现实的东西,只能把激情付诸于虚幻。在创作题材的选择上,既然人生阅历无法依靠,便求助于天马行空的想像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