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Web2.0为什么在中国水土不服?
· 时间: 2007-02-07 · 谭斌

在中国,缺乏盈利模式的web2.0就像一个美梦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2006年下半年,Web2.0被越来越多的人质疑,随之而来的是风险投资转向、创始人离职、新兴网站裁员倒闭等一系列不利消息,2.0“泡沫论”、“冬天论”甚嚣尘上,Web2.0的悲惨命运似乎隐约可见。

美国web2.0市场的2006年无疑是众多中国Web2.0创业者的梦想。在这一年里,成立还不到一年的YOUTUBE以16.5亿美元天价被GOOGLE收购,网民自发撰写的维基百科成为全球访问量10大网站之一,MYSPCAE在美国的访问量首次超过雅虎,《时代》周刊将“年度人物”的称号授予了那些在互联网上展现自我的“你”。Web2.0不仅改变了美国互联网用户的生活,而且正在给美国的商业世界带来一场变革。

相比美国,中国Web2.0在2006年的发展就显得起伏不定。2006年年初,Web2.0延续了2005年的发展势头,继续以一个革命者的形象,给中国互联网带来六度空间、去中心化、长尾理论等革命的火种。Web2.0的火种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迅速形成燎原之势,博客、播客、SNS、WIKI等Web2.0细分应用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时尚,甚至催生出了具有本土特色的Web2.0应用——威客。2006上半年,Web2.0概念受到众人追捧,不仅带动了新一轮互联网创业热潮,更让风险投资商趋之若鹜。各路英雄磨拳擦掌,深恐错过一鸣惊人的良机,数亿美元风险资金涌入中国Web2.0市场,中国互联网第二波浪潮初具雏形。

然而缺乏盈利模式的Web2.0就像一个美梦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2006年下半年,Web2.0被越来越多的人质疑,随之而来的是风险投资转向、创始人离职、新兴网站裁员倒闭等一系列不利消息。2.0“泡沫论”、“冬天论”甚嚣尘上,Web2.0的悲惨命运似乎隐约可见。

为何在美国红红火火的Web2.0一到中国就水土不服呢?与美国互联网环境的差异只是理由之一,许多人都忽略了Web2.0本身的一些陷阱,而这些陷阱对于中国Web2.0的创业者来说却是致命的。

首先是“用户创造内容”的内容获取途径,“用户创造内容”能够大大减少网站获取内容成本,并且极大地丰富网站内容。在实际运作中,用户所创造的内容良莠不齐,影响了网站品牌形象,广告商因此持观望态度,而政府管理部门则持关注态度。一方面堵死了收入来源,另一方面增加了政策风险,一旦政府采取内容审查制度,网站运营成本将急剧上升。其次是“口口传播”的推广模式,中国Web2.0网站直接复制了美国的运作模式,而Web2.0网站的技术门槛较低,同一细分市场内竞争激烈。为了取得良好市场表现而获得风险投资青睐,众网站在市场推广手段上无所不用其极,营销成本居高不下。“口口传播”只能沦为空谈。最后是“网站低成本运营”,在网站管理成本与营销成本急剧上升以后,网站低成本运营自然无法实现。这些Web2.0网站奉为信条的“陷阱”将促使大批中国Web2.0网站倒闭。

虽然Web2.0在2006年过山车般的表现让人无法明确其近期发展方向,但是在喧嚣与炒作中,Web2.0同样改变了中国网民的生活,并且正在努力地改变企业对互联网的应用。以博客、播客、RSS和SNS等为代表的Web2.0应用在网民日常互联网应用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改变了他们使用互联网的习惯。而博客营销、社区营销、互动式广告成为企业新的市场推广手段,web2.0引导了企业营销新的发展方向。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Web2.0在2007会取得进一步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