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中国“网事” 讲述中国互联网自己的路程
· 时间: 2007-02-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当评价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时,网民熟知的重要门户网站搜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用“激动人心”来形容。

自1994年正式接入互联网以来,中国在这一领域进展速度惊人--不仅体现于用户人数上,更表现在基础设施和广泛应用方面,所催生的新业务像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越来越成为人们不愿离开的好帮手。

“中国互联网发展可以用三条交织在一起的线索来描述。”张朝阳说。在他看来,第一条线索是互联网对广大用户生活的改变和冲击,中国互联网表现为非常强的媒体特征;第二条线索是所形成的“与国际既相同又独具自己特点”的商业模式;第三条线索是风险投资等各类资金的情况。“商业模式发展的时候,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看到未来巨大赚钱情景,而把资金预先投进来。这些资金将和中国互联网行业如何相互作用,值得关注。”
    与全球“同步”的是,在2000年达到空前高潮后,中国互联网也经历了“冬天”,时长近2年。而2002年的下半年开始,它的潜力又迅速显现出来,几大本土门户网站均朝着有钱可赚的道路迈进,日子变得越来越好过了。几乎没有哪个行业能够像互联网这样在10年间经历了“天堂”与“地狱”再回归人间的悬殊变化。2003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这一年度的业绩报告也显示,新浪、搜狐和网易等几大门户网站分别实现了3100万美元、3900万美元和2600万美元的全年度净利润,第一次迎来了规模化的全年度盈利。
    “如果说2001年还是互联网严冬的话,那么2002年它已经迎来春天,到2003年时,它开始收获金色秋天的果实。”TOM在线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王雷雷回忆说,TOM在线曾经成功地创造了国内众多门户网站中成立时间最短但获取赢利最早的经典范例。前不久,他被中国信息产业领域的第一大媒体《计算机世界》报评选为“2006年中国IT年度人物”之一。
     近些年,网民群落的不断激增一再引发企业发展狂潮,这一幕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在硅谷发生过。本土公司纷纷移师网上,希冀在眼前的无限商机中分得一杯羹。许多网络公司从建立时的默默无闻一跃便可成为股市名流。外国公司也竞相扩大自己在中国的业务范围,大量企业不断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开设商店……2003年下半年,作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所作承诺的一部分,中国放宽了互联网产业准入方面的限制,外国公司可直接投资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且持股比例可达50%。“如今,网络巨头们的紧迫感更加剧了,他们意识到,如果现在不能在中国市场上站稳脚跟,就很可能会被挤出。”美国Piper Jaffray公司一位资深分析师说。
    前不久,有网友认为,中国互联网正步入“夏天”,因为“网络热”持续不断。
    许多网民表示,今年最“热”的当属“博客”。去年,进入中国长达5年之后,这一网络形态首次因“新浪”等网站的推动而被迅速平民化,并云集了几乎所有行业的名人精英和普通网民,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写作阵地和最具影响力的博客服务平台,用户的几何式增长使今年为名副其实的“全民博客年”。新浪则因博客连续获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颁发的多类奖项。
    “在中国,把网民人数扩大到3个亿也许只是小事一桩。”素有“网络狂人”美誉的在线拍卖网淘宝网首席执行官马云说。“淘宝”是汉语“寻找宝藏”的意思。虽然淘宝网在eBay进入中国后一年才开始启动(2003年),但很快成为国内最为活跃的个人网络交易社区,目前已经拥有近3000万用户,并以每天新增6万用户的速度扩张着。“eBay的口袋鼓得很,而我们会在他们的口袋上划个洞。”马曾经开过这样的玩笑。
     马云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B2B(企业对企业)网站之一“阿里巴巴”的掌门人,专注于进行中国本土及中外贸易,在与eBay竞争的同时,还伺机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2005年8月,他宣布把雅虎中国收之门下。这一交易在4个增长领域里稳固了阿里巴巴的地位:企业对企业,消费品销售,网上支付和与雅虎合作的搜索引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