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点石成纸——低碳经济下的“造纸革命”
本刊记者 吕翎 · 时间: 2010-01-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2010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将采用一种环保型的纸张,这种纸以石头为原材料。而比代表委员们更早体验这种全新技术的是北京史家小学的学生们。在他们眼里,这种用“石头纸”制成的作业本,不仅比平常的作业本更好地书写,还防水抗卷曲。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和地球卫士(大连)石头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发布会展示现场,记者看到十几种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纸张、笔记本、垃圾袋、购物袋、防尘罩、雨衣。

“与传统的林木造纸不同,石头纸的主要原料是地壳内最为丰富的矿产资源碳酸钙,以及20%以下的其它辅料和助剂为原料,采用高分子加工工艺生产加工而成,突破了沿用2000多年以木浆、草浆为原料的造纸技术,其成本比可替代产品低20%-30%。”汪清地球卫士石头纸销售有限公司企划经理孙晓林告诉记者。

与传统纸张相比,石头纸系列产品具有安全、环保、无毒;防水、防雾、防油、防虫;耐撕、耐折、抗拉强度高、耐破坏强度高;几何尺寸稳定、印刷清晰度高、效果好;环保可降解和价格较可替代产品更加便宜等特点。

孙晓林说,石头纸产品应用领域极其广泛,可应用于一次性生活消耗用品,比如垃圾袋、购物袋、食品袋、密实袋、台布、雨衣、防尘罩等;也可应用于文化用纸,比如印刷纸、书写纸、广告装潢纸、道林纸、涂布纸、膜造纸、图画纸、招贴纸、打字纸、邮封纸、香烟纸、格拉辛纸、新闻纸等;还可应用于建材装饰,比如装饰壁纸等;还可应用于工业包装等领域,比如化肥袋、水泥袋、米面袋、服装袋、各种手提袋、纸盒纸箱等;还可应用于特殊用纸方面,比如野外作业用纸、水下作业用纸、矿下作业用纸、军事特殊用纸等。可以说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而且随着石头造纸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升级,应用领域还将更大。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生态经济研究规划中心主任董锁成说,石头纸是一种循环经济的产品。

传统造纸技术需要砍伐大量的木材和使用大量的水,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污水和有毒有害物质,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尽管很多造纸企业在环保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努力,但始终改变不了造纸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树木被砍伐、水资源被浪费的现实。

地球卫士石头纸技术在整个生产过程无需用水,不需要添加强酸、强碱、漂白粉及众多有机氯化物,比传统造纸工艺省去了蒸煮、洗涤、漂白等几个重要的污染环节,从根本上杜绝了造纸过程中因产生“三废”而造成的污染问题。

地球卫士石头纸计划年产量总规模达到540万吨。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360亿元,上缴税金65亿元,实现净利105亿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76万吨,节约标准煤146.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0万吨,减少COD(化学需氧量)排放135万吨,节约石油产品430万吨。540万吨石头纸,与同等传统纸张相比,每年可节约864万立方米的木材,相当于减少砍伐1016平方公里的森林,每年可节约水资源10.8亿立方米,减排废水6.5亿吨,节电18.9亿度,可减少排放有毒有害物质和气体300多种。

地球卫士拥有石头纸的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现已获得2项世界性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项目整体规划总投资138.75亿元,计划5-8年内建设20个生产基地,截止2009年10月,项目已在汪清、宽甸、桦甸建设了3个生产基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房屋征收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7种公共利益
我国将规定90%以上被征收人同意方可改造危房
“反思、重设、重建” 达沃斯寻找全球变革的新动力
李克强在达沃斯发表特别致辞
年终奖与过节费该如何计税?
外交部:中方要求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的禁令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