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中科院建院60年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时间: 2010-01-04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51期 12月24日出版

 

前不久,中国科学院本年度院士增选结果向社会公布,新当选者平均年龄54.1 岁,最年轻的42 岁。这是自1991 年恢复该项制度以来的“次低”——2007 年新增院士平均年龄为53.7 岁。

依然焕发着青春与活力的中国科学院已满60 岁。19491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仅仅1 个月,她便宣告成立。此后,众多科技精英,包括一批又一批旅居海外纷纷回国的著名科学家,按照国家发展需要,几乎是“平地起楼台”,迅速开拓空白领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多个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建立起新技术以及一批交叉科学与理论科学领域的研究机构。60 年里,中科院还一直发挥着国家科学思想库的作用和影响。 

 

峥嵘岁月

1958 年,中国研制出第一台电子计算机。 此前2 年,总理周恩来代表中央号召“向科学进军”,明确提出“用极大的力量来加强中国科学院,使之成为领导全国提高科学水平、培养新生力量的‘火车头’”,并指出 要搞一个12 年规划。

“制定一个长期的、全面而门类众多的科技发展规划,在中国史无前例,国际上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当时一些发达国家只制定过单项规划。”当年“12 年科学规划”制定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吴明瑜回忆说,“好在有两个有利条件,一是我们与苏联和东欧国家有科技交流与合作;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人才基础,几百位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参加了规划制订或执行工作,其中不少人年富力强。”

远景规划汇集上来,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有6 项:原子能、导弹、计算技术、半导体、自动化、电子学。

鉴于当时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某西方势力的“核讹诈”,同时为了实现建设强大国家的目标,中国在百废待兴、工业基础与财力极其薄弱的情形下提出实施“上天、入地、下海”的科研战略,建立空( 巡航) 、陆( 导弹) 、海( 潜艇) 战备体系,“这些都涉及到一系列新科学。”吴明瑜说。

195610 月,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成立,大科学家、航天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钱学森出任院长,同时兼中科院力学所所长。 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的物理学博士邓稼先受命进入原子弹研究领域,负责理论设计。

截止到19601 月,4项“紧急措施”基本完成,原子弹攻坚战拉开序幕。中科院计算技术所又连续研制出每秒运算1 万次乃至数十万次的计算机,为日后原子弹、氢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的运算、设计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原子弹理论攻坚阶段,一些科学工作者又开始了另一项秘密任务——氢弹理论的预研究(原理与各种可能性、可行性)。“实际上是猜。”当年的理论组成员、何祚庥院士解释说,“那个时候氢弹的秘密根本就没公布过,所以大家要猜出来氢弹是怎么做的。”

19641016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随后的19661027 ,中国第一枚核导弹精确地命中目标。第2 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成功。从原子弹到氢弹,中国仅用了两年零八个月,成为世界上最快实现这一跨越的国家。1970424 ,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一次发射成功。

在此期间,“文革”动乱(19661976 )正进行时,中国科学院自然也陷入“严冬”,却依然有科学家克服干扰继续科研,并取得不少令世界瞩目的成果。19734 月,老被批斗的陈景润,在不足6 平方的锅炉房里(电线全被剪断)破解举世数学难题“哥德巴赫猜想”,发表的论文立刻震动了国际学术界。

19659 月,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的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

 

一院两“制”

19815月,66岁的著名化学家卢嘉锡正式走马上任,他是中科院第一位经过选举而产生的院长。

10 年“文革”使国民经济临近崩溃的边缘,这令卢院长遭遇最大难题:科研经费严重不足。陈景润课题小组的研究经费每人每年也就几百元人民币,连出差都难,国内有些学术会议无力参加,更不敢请人来。这种“搞导弹的不如卖鸭蛋的”情境,导致科技人才大量流失。

而上世纪80 年代,中国科学院开始走在全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前列,实行所长负责制和所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最早创建了面向全国的科学研究基金,直接催生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据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曹效业研究员介绍,尽管当时“主力部队”在中科院,且经济并不宽裕,“但我们内部有政策规定,80% 要接受院外的申请,以支持院外的年轻人。”

不仅如此,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中科院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1980 年,物理学家陈春先成为科技人员离开科研岗位“下海”创业第一人,拉开了如今的“中国硅谷”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序幕。

198411 月,柳传志与中国科学院其他几位研究人员揣着20 万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在中关村一处租来的传达室里“开篇”自己的传奇(联想集团前身,后来的英文名LEGEND 含有“传奇”之意)。 在之后的十几年里,计算所的若干项研究成果都被顺利带到公司,进一步开发利用。20 年后,“联想”(LENOVO )跻身国际奥委会“TOP 全球合作伙伴”阵营,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获此资格的中国企业。

19871 月,周光召出任第4 任院长。在他的主持下,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中国科学院出台了一套旨在将自己的技术优势与企业相结合的新方案。“全院的主要科技力量投入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同时保持一支精干力量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跟踪与创新。”按照曹副秘书长的说法,科研经费短缺、科研条件亟需改善是促使中科院率先改革的最初动因。而“一院两种运行机制”则被专家认为中科院日后改革的基础性举措。

 

“百人”计划

2006 年,青藏铁路终于通上了“世界屋脊”。而这是以攻克青藏高原多年冻土、高原缺氧和生态脆弱等3 大世界难题为前提的。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一批从事青藏基础研究的科学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辛劳和智慧,创造多项世界铁路建设纪录。其中,冻土工程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赖远明和研究群体,解决了铁路部门非常关心的气候变暖对青藏铁路的影响问题,为其高温冻土区路基结构的设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填补了国内外在寒区冻土隧道设计计算理论等方面的空白。而中科院“百人计划”经费等的资助显然也功不可没。

赖远明是1999 年入选“百人计划”的。此乃1994 年由周光召院长决策并启动的一项人才计划,其目标是,要在20 世纪的最后几年中,以每人200 万元人民币的资助力度,吸引并培养百余名优秀青年科学家。“应该说,这个计划当时在国内是资助强度最高的。”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表示,虽说项目所能提供的科研条件还很难与国外相比,但每名入选者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并被提供助手与研究生。

到了上个世纪末,原有的计划已经不能适应当时的客观需要。新一任院长路甬祥沿袭“百人计划”的提法,但把规模扩大,从原来的一共引进百人改为每年引进百人。这得到了国务院的大力支持,国家财政部为此设立了专项资金,也有人称之为“后百人计划”。

白副院长介绍说,入选者当中有30 位左右当选了科学院或者工程院的院士,几十到几百位成为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首席科学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