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联邦三禾:纺织也“低碳”
本刊记者 王文捷 · 时间: 2010-01-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纵然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一片喧嚣中失望落幕,但不可否认的是,“低碳”概念仍将席卷 2010年,成为全球关注和探讨的重要话题。扣着“污染大户”的帽子,中国纺织服装业所面临的减排任务十分艰巨。

“从某种程度上讲,提高生产效率就意味着在相同的时间里降低了碳排放量,”联邦三禾纺织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荣华这样对记者说,“近十年来,中国纺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调整产品结构,行业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面对价格高昂的节能减排技术,我们也曾犹豫过。但现在看来,启用高新设备无疑是正确之举。”

位于福建省石狮市的联邦三禾纺织贸易有限公司创建于 199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中高档休闲服装面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大型综合性公司。2008 8月,随着成衣染色项目的建成,联邦三禾坚持走自主研发和技术升级的发展路线,积极响应国家低碳能源技术,迄今为止共引进世界最先进的高档成衣染色机22台,年生产能力800万件。

“一台新设备的寿命为八到十年,售价约180万元。虽然价格相当于国内普通设备的 20倍,但从长远眼光来看,这笔投资绝对是值得的,因为每台机器每年节省的运营成本高达59万元,”王荣华说。

低浴比(浸染时染液体积与织物重量的比值)技术是新设备的一大亮点。据他介绍,新设备的浴比仅为普通设备的四分之一,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每台每年节水 3万吨,节省蒸汽折合标准煤318吨。同时,污水处理成本相应减少,每台设备每年可节省9万元。

此外,新设备的高自动化和高温定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所有流程由电脑控制,精确运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缸差问题,确保了产品染色的一致性。(纯棉针织物不能像机织物一样实现连续化染色,其染色过程一般都是间歇式的,即一缸一缸地生产,由此带来的缸与缸之间的颜色差异即缸差。)

“完成一个成品大概需要200个操作程序,很是复杂。新设备的高自动化使这种可重复性变得稳定,减少了产品回修率。通常情况下,普通设备的回修率在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之间浮动,而新设备的回修率被控制在百分之一以下,相当于节省了百分之十到十五的能源。相应地,碳排放量也随之降低,”王荣华解释说。

据悉,纺织工业的能耗、水耗、废水排放量分别占全国工业总能耗、总水耗、总废水排放量的 4.4%8.5%10%;而印染和化纤作为纺织行业中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每年仅废水排放量就超过 26亿吨。

12月中旬,联邦三禾荣获了国家纺织产品开发贡献奖。“节能减排是关乎国家乃至世界人民的大事。同很多企业一样,联邦三禾会积极响应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的呼吁,为发展低碳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王荣华表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