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北京交通驶入“智能”时代
· 时间: 2009-10-16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10月1日,首都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国庆庆典。40多万人、8000多部车辆汇集于此。而一切井然有序。应该说,“智能交通系统”对此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能交通系统”被看作破解交通瓶颈、指挥调度、应急保障、人性化服务等各项管理措施的基础,它把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控制技术和计算机处理技术等与先进的行政管理手段结合起来,像“末梢神经”那样深入到城市的各个路段,细微、清晰、准确地感受着道路交通的每一次跳跃与脉动,可以每天对主要道路上的上路车辆进行实时监控。

国庆之日,北京市在同一时间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大范围的交通管理行动。有关部门制定了“数字化”疏散预案,确保人员第一时间、最近地点上车离开,保障长安街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行。“总共调动了7000名交通干警、约6000名交通协管员,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携带GPS等设备,数个交通管理指挥部,包括北京公安交通指挥中心与群众游行指挥部之间,实现了数据、图像、语音等的信息共享,实行最高效的指挥调度。”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隋亚刚说。他曾成功主持设计和组织实施了全国第一个智能IC卡交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

10月1日当天,北京还实行了交通管制,但它并不意味着社会交通瘫痪。“我们不仅要保障庆典车辆、游行群众的平安顺畅,更要保证社会车辆的正常出行。”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邵杰表示。

这一中心是2007年4月28日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它拥有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最先进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具有交通监测、交通控制、指挥调度和信息服务4大功能,综合集成了视频监控、信号控制、流量检测等22个实时在线的科技系统,全时空覆盖城市道路,对交通运行进行精确测算、高效掌控、及时调度。如有交通意外,检测系统可在第一时间自动报警(报警时间精确到秒),让指挥人员与执勤民警实时互动,在现场处置的同时,综合利用各种科技手段对周边交通实施宏观调控。

天安门地区国庆黄金周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庆庆典的第2天和第3天,广场的客流量每日均突破150万人。8天长假让不少旅行社创下史上出游人数最多和营业额最高的纪录。据北京市旅游局统计,国庆期间北京共接待京内外旅游者1497万人次,同比增长58.9%。为了“消化”激增的庞大客流与车流,同时以“尽量少扰民”为原则,覆盖全北京市快速路、主干道的277块室外可变信息板全部开启,24小时实时向出行市民直接发布路况。自动识别的交通检测系统也在“值勤”,适时对有可能上路的百万辆机动车进行自动检测,24小时抓拍超速、违反信号灯、违反标线等多种违法行为,为保证道路的通畅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85.4万辆,并且每天以1500辆左右的速度递增,快速向400万辆逼近。而如今北京常住人口统计数据超过1600万。“车辆、人口、出行总数持续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北京的交通基本上维持了城市的正常运行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是我们加大了建设,更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技术支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指出。

“现在北京的地面公交车超过2万辆,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城市恐怕都没有这么大的数量和规模,好在公交车和公交系统车辆的智能调度和网络化运营已经实行,地铁8条线200公里的网络运营也运行良好。”她说。

 

路车“沟通”

“红色、黄色和绿色光标分别表示拥堵、行使缓慢和畅通路段,每两分钟车流检测系统就会实时把信息返回信息中心。”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张臣军指着大屏幕上的图标说。

在有两层楼高的北京市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偌大的指挥调度大厅里, 98个80英寸显示屏组成的大屏幕占据了整面墙,屏幕上有交通信息室外屏发布系统、地理信息应用系统、警力系统案件热点分布图、数字模拟单兵定位系统等多个界面,遍布各快速路、主干路网的上万个超声波、微波等设备,24小时自动采集路面交通流量数据,监控视频和不断更新的数据图表、柱状图、路段模拟图,实时、全面反映全市的道路交通状况,哪里畅通、慢行或拥堵尽收眼底,密密麻麻闪烁着路面交警和巡逻车组的卫星图标,可以清晰地看到民警的头像、警号、车号、位置。

虽然仍不时有堵车现象的“犹存”的抱怨,但很多人也在不经意间发现,北京不断地出招“治堵”,如路上安装了一种实时道路指示牌,司机们可以从中看到前方路口其它3个方向的交通是否拥堵、车流量是否很大;打算出门者还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户外信息显示屏、互联网等多种渠道了解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的道路交通信息与可以绕行路线的重点提示,尽管许多人不太清楚这些都是“ITS”(智能交通系统)的惠顾。

根据北京路网结构和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的交通特点,北京城区还建成了交通信号区域控制系统,通过埋设在路口的交通流检测器采集到的交通流信息,对路口交通信号进行实时优化,可以实现单点的感应优化控制、干线绿波协调控制和区域优化协调控制,综合通行能力提高15%。

设置在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及其联络线主要出入口的信号灯,根据流量变化自动关闭和开启出入口,对进出快速路交通流进行智能控制。

“现在,我们对市区街面交通的控制率,已经超过80%。”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警官武贤利披露说。

此外,中国科学院和一些机构合作研发了智能停车场的管理系统,通过传感器网络实现停车位监测、诱导,与移动网络结合,加上一些新的技术,开始了车位查询、预订、支付一体的服务。

去年,智能交通系统就努力使北京奥运“科技”、“绿色”的理念化为现实。“奥运年”里,北京开始尝试机动车限行上路的措施,即“单双号制度”。结果,许多市民着实感受到北京的路面交通呈现出久违了的畅快,天也蓝了。不过,也有人置疑,路上这么多机动车,万一有车辆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交通管理部门发现得了吗?而事实上,智能交通系统可以全天自动检测抓拍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的车辆,以保证奥运交通通畅运行。

在奥运车辆优先放行的同时,北京首次推行在普通公交车道上实现公交车优先放行。根据优先级别,自动延长通过路口的绿灯信号时间,充分满足大容量、高速度的客运需求。一些中心区信号灯控路口,增加了行人过街绿灯倒计时和盲人语音提示功能,为行人提供直观的过街时间参考,向盲人提供直接的语音服务,保障行人安全。据了解,“公交信号优先系统”是通过安装在公交车上的“身份卡”和安装在路口的检测系统实现的:一旦公交车进入80至150米的检测区域内,检测设备就会将收到的信号通过无线传送给路口信号灯的控制器,不到1秒,控制器就会选择出合适的优先放行办法。

北京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借助北京交通大学对奥运期间地面交通的研究成果,联手神州数码公司,三方共同合作开发了“公共交通运营组织与调度系统”(简称PTDS系统),于去年3月交付使用,同年7月10日完全覆盖34条奥运公交线路和全市其它公交线路,在奥运会上大显了一回身手。如开幕式上,国家体育场(“鸟巢”)聚集了10万名观众,PTDS在缩短疏散时间、安排公交车线路走向、每条线路应配多少辆、每站具体位置、规模大小等方面提供了智能方案。

该系统的成功应用结束了以前“耳听电话、口喊发车、手签路单”的手工作业方式,实现了电子“无纸化”调度,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控制与自下而上的信息流向的信息管理机制。它能够自动编制运营计划,具有车辆与场站监控、实时调度、统计分析等功能,在实现车队调度的同时实现了区域化运营调度,并实现了各条线路人员、车辆的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实现了运输资源在多条线路之间的动态优化配置,提高了公交调度指挥水平和对大型活动或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最近,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的一份报告表明,今年市民公交出行比例大幅上升,首次超过小汽车。

 

地铁“提速”

2007年,北京地铁1号线早高峰最小发车间隔由4分钟缩短到3分,自此拉开了提速的序幕,截止到今年6月,地铁各条线路总共提速15次。如根据客流需要,去年1号线、2号线先后实行信号系统的大规模改造,发车最小间距迅速缩短,2号线达到2分钟,为全国最短。而不断提速的背后是智能交通的鼎力支持。在智能调度方面,北京地铁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的10月1日,不仅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60岁生日,也是北京地铁40岁的生日。而经历了6年多的研究与建设,北京地铁全网自动售检票系统已全部启用,其整体运行使得北京地铁实现了无纸化,并由此进入了智能交通的新时代。

过去,北京的每条地铁线路都拥有独立的指挥中心和票务中心,这显然不能满足网络化的调度需求,因而实现指挥调度和票务系统统一管理势在必行。6年来,市政交通“一卡通”(非接触式IC卡)的推广使用和地铁站售票厅的大规模改造,为北京地铁实现全网自动售检票做好了技术准备和硬件支持。“可以说,自动售检票系统不但整合了各条线路的结算方式,对地铁的调度方式也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变革。”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

北京地铁全网自动售检票系统基于计算机、通信、网络、自动控制等技术,实现了地铁的路网售票、检票、计费、收费、统计、清分、管理等全过程。

乘客进出站所需“刷”的卡,均可以精确地记录乘客乘车的起点、终点,便于准确掌握客流的时间、空间分布规律,实时统计各条线路及各车站的客流量,为地铁运营管理部门提供了客流基础数据,有利于及时调整运力配备,应对客流变化。在北京地铁轨道交通清算中心,24个监控大屏幕对各车站的乘客使用自动售检票系统的状况一览无余,全市96个车站收集到的乘客进出站信息源源不断地从各个终端实时汇集到清算中心。

其实,自动售检票系统在各国都有使用,但由于是多条线路同时开通,使得北京地铁的启用难度最大,全市仅检票售票机就有5000多台,每个车站、每条线路都需要互通互连。

不久的将来,北京地铁市区内规划建设的14条线路将全部连接成网,在“智能化”的保障下统一调度。“老百姓乘客坐地铁将越来越有可能直达目的地,转换和换乘都不用再乘坐公交车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据了解,北京地铁建设的现有规划为561公里,预计2015年建成,可满足六环路内城区的服务需求。

“北京的地铁建设已开始向1000公里的目标规划,服务半径将扩大到50公里至100公里,并与周边的大铁结合,例如已建成的京津快轨等。”周副秘书长透露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