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青岛:帆船•文化•生活方式
· 时间: 2009-09-22 · 本刊记者 陈姌

 

9月4日下午,青少年OP级帆船训练课在青岛奥帆中心进行(陈姌摄)

早在30年前,鞠师傅因在当地一家船厂工作而与帆船结缘。但是,那个年代相对贫乏的物质生活使航海在鞠师傅这代人的心中就像是一个遥远而美丽的梦。直到2007年,在与友人外出游玩途中,他才第一次体验到了驾驶帆船的乐趣。

“我很羡慕现在的孩子有机会在学校就接触到帆船。”鞠师傅由衷地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在年轻的时候就学开船。这样,我就可以有更多时间享受自由自在的航海生活了。”

 

帆船运动进校园

事实上,青岛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支持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发展。2006年6月,全市启动了为期5年的“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参加帆船运动。按照规划,到2010年,在大中小学校普及奥运知识和帆船运动知识;使经常参加帆船训练和活动的青少年人数达到市区青少年总人数的10%;建立青少年帆船运动俱乐部,形成海上400艘以上的帆船活动规模。

据青岛市体育总会统计,截至2009年上半年,全市建立了43所帆船特色学校和82个中小学生帆船俱乐部,发动社会各界捐赠帆船1000条,培养了26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后备人才。

坐落于汇泉湾之畔的文登路小学是青岛最早开展“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学校之一。从帆船形的班级标牌和办公室、会议室标牌到教室、走廊里张贴的手工帆船主题壁报,帆船文化可谓无处不在。

校长张媛告诉记者,学校自编的帆船教材在教授基础海洋与气象知识和帆船驾驶技术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挑战自我的精神。一至三年级的学生以理论基础为主,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则有机会进行帆船实地操作。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都会组织帆船舞、帆船操、知识竞赛等与帆船有关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普及帆船知识。

2006年,文登路小学帆船队正式成立。80名队员中,已有20人进行了OP级(又称“体验级帆船”,主要适合16岁以下少年儿童单人操纵,是帆船少儿运动的基础训练)海上训练。11岁的江睿便是其中之一。这位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留着短发的小女孩是目前青岛市帆船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体操运动员的基本功和坚实的帆船基础知识使她很快从同学之中脱颖而出,10岁起便开始进行OP级帆船训练。去年奥帆赛期间,她跟随教练登上教练艇,近距离观赏比赛。虽然看得一知半解,但却加深了她对帆船运动的热爱。

“每次来到奥帆中心,我都会想起去年奥运会比赛的情景。能够在这里进行日常训练,我感到特别幸运!”刚刚结束海上训练的江睿一边收帆一边对记者说,“我其实也没有什么目标,就是想好好玩儿帆船。”

为了实现打造“帆船之都”的战略构想,青岛市体育局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快青岛市帆船运动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12年,全市经常参加帆船运动的人数达到30万人。

中国海洋大学体育系主任许冠忠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之一就是充分调动在校大学生的积极性。他说:“大学生的课业负担比中小学生轻,判断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比中小学生强。大学生一旦通过选修课体验到驾驶帆船的乐趣,就会成为潜在的帆船爱好者。帆船以前一直被认为是和高尔夫、马术一样的‘贵族运动’。现在,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奥帆赛成功举办带来的深远影响,越来越多的青岛人接触帆船、了解帆船。这将有助于未来我国帆船人口的迅速增长。”

 

任重道远

青岛市副市长臧爱民表示,除支持青少年帆船运动外,通过承办国内外赛事积累经验也是打造“帆船之都”的途径之一。

2009年1月,青岛迎来2008-09沃尔沃环球帆船挑战赛的比赛船只。这是有着航海界“珠穆朗玛峰”之称的赛事举办36年来,首次将中国的港口城市选为比赛经停港。2006年和2008年,青岛是另一项国际航海赛事、两年一度的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分站之一,并与该项赛事签署了未来四年的合作协议。此外,青岛还通过举办“市长杯”青岛•大连帆船拉力赛、每年8月的“青岛国际帆船周”、每年一度的亚欧国际帆船邀请赛、全国帆船锦标赛等活动,扩大“帆船之都”的影响力。

臧爱民说:“从比赛场馆设施、赛事组织运行机制、新闻宣传到社会保障、志愿者服务、城市运行和对帆船的理解,奥运遗产在举办国际赛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的目标是在后奥运时代使青岛成为中国第一个‘帆船之都’,缩小与世界的差距。”

“帆船之都”徽标的设计者吴春晖对于青岛未来的城市品牌建设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帆船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代表着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打造‘帆船之都’不应随着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落幕而结束。青岛应该在城市品牌定位、品牌塑造和宣传手段等方面加强建设。毕竟打造‘帆船之都’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不懈努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