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厦门:飞翔的鹭岛
· 时间: 2009-09-17 ·

 

厦门地处福建省东南部,与台湾宝岛和澎湖列岛隔海相望,由厦门岛、鼓浪屿、内陆九龙江北岸的沿海部分地区以及同安区等组成,陆地面积156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00多平方公里。因古时大量白鹭栖息于此,故厦门又有“鹭岛”之称。

 

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鸦片战争后,英国在厦门本岛兴建租界。1902年鼓浪屿岛沦为公共租界。1938年5月至1945年9月厦门沦陷。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回厦门,列为省辖市。

1980年10月国务院批准厦门设立经济特区,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并逐步实行了自由港的一些政策。随后,国务院相继批准设立海沧、杏林、集美三个台商投资区,实行经济特区现行政策。1992年批准设立象屿保税区。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

1981年到2008年,全市GDP由4.80亿元提高到1565亿元,年均增长17.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10.07亿元提高到3010亿元,年均增长23.4%;财政总收入由1.95亿元提高到410亿元,年均增长22.1%。

此外,厦门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境外资本的重要聚集地和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至2007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828个,合同利用外资287.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69亿美元,外贸进出口累计总额2374亿美元。

 

“海上花园”笑迎八方客

厦门素有“海上花园”的美称,是中国著名的海港风景旅游城市。源远流长的闽南文化与近代西方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构成了海滨城市独特的景观。

独特的地域文化、秀丽的自然景观、四季如春的气候、温馨的生活情调、热情淳朴的民风,使厦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适宜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城市之一。

厦门旅游业起步于新中国成立之后。1949年11月,厦门华侨旅行服务社(即厦门中国旅行社)成立,成为新中国第一家旅行社。改革开放后,厦门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旅游业已成为厦门市的支柱产业。

围绕着“海上花园”旅游形象的构筑,厦门已形成鼓浪屿-万石山、南普陀、集美等十几个旅游景区(点),其中鼓浪屿-万石山被国务院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此外,厦门是中国大陆地区距离金门、澎湖列岛和台湾岛最近的口岸城市,是海峡两岸旅游互动的热点地区。

1991年至1998年,厦门市入境旅游者人数、人天数和(外汇)收入三项指标连续8年名列全国旅游城市中前10位。

2008年,厦门共接待境内外旅游者2194.1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3.6亿元人民币。2009年1-6月,厦门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15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9%。旅游总收入145.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2%。其中,接待海外旅游者65.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14%。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