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邕城南宁的水漾年华
· 时间: 2009-09-17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上:1997年的朝阳溪(周家志摄)下:2009年的朝阳溪(缪晓阳摄)

《辞源》曰:邕,城郭四方有水,环抱而成池。南宁自唐始称“邕州”,自古便是一处与“水”结缘的地方。流水潺潺,刻下岁月的痕迹,映出邕城的变迁。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清澈见底到10年前的黑色浊流再到今日的碧波荡漾,南宁的内河经历了一个由清到浊、由浊到清的逆变过程。水质为何出现逆变?污染如何治理?今后有何规划?近日,记者对南宁市环保局副局长夏成进行了专访。

 

清澈“甘泉”变污水

谈到南宁市近年来变化最大的一条内河,老南宁们会异口同声提到“朝阳溪”这个名字。贯穿市中心区的朝阳溪,沿岸居住着30多万居民。建国初期,青青溪水、鱼翔浅底,两旁住户在溪中洗衣洗菜,孩子们在水中戏水欢闹,溪中飘出的欢声笑语感染了整座城市。其后随着工业的发展,沿岸企业不断向溪中排污,进入90年代,清澈见底的溪水日渐浑浊发黑,溪中飘出的不再是欢笑,而是令人掩鼻的恶臭。于是,朝阳溪有了另一种称谓:朝阳沟。

回首“朝阳溪”的由溪变沟,夏成感慨道:“内河确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南宁市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建国初期到80年代末,南宁市的污染都不是很严重,那时的河水很清,就像现在这么清。90年代以前,由于南宁市一直是战争的最前线,国家没有在这里建设大的工业项目。1991年中越关系实现正常化,1992年国务院批准南宁市实行沿海开放城市政策,自90年代初起,南宁才真正发展起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糖厂、淀粉厂、造纸厂等资源型企业全面上马,由于当时工业生产废液的治理技术还不成熟,从1991年开始,内河污染问题日益加重,95至97年水质污染最为严重。南宁市不算一个工业城市,目前的工业产值比例为27% ,与其他很多城市的40~50%相比,工业不是南宁的强项。然而,南宁的工业基本上是资源型、污染型企业,工业产值比例虽不高,但是污染高。”

南宁市规划的“一江、两库、六环、十八内河”城市水网结构 (南宁市规划局提供)

臭水沟成“青罗带”

上世纪90年代末,南宁市采取了景观与实用并进的方式。不断投入巨资整治城市内河治理,致力于营造水环境与城市整体形象、水环境与市民生活之间的和谐关系。2000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将朝阳溪整治列为为民办实事的德政工程来抓,通过向世界银行贷款和自筹资金等途径,投资8亿元人民币,花8年多的时间彻底整治朝阳溪,一、二期整治工程已于2000~2002年开展完成。如今朝阳溪不仅“还沟为溪”,两岸的绿地面积由原来的零变为3.2万平方米,成为贯穿市中心区的“绿色走廊”。

据夏成介绍,近年来,南宁市工业污染治理围绕制糖、制浆、造纸、淀粉、酒精、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突出工程减排,鼓励引进国内外,高效先进的废水生化处理技术和国家认可的燃煤锅炉烟气脱硫技术,加快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了产能水平,优化了结构,经过综合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了全面制浆、造纸、制糖、淀粉、酒精重点行业环保治理设施的升级换代。随着内河污染治理水平的提高,到2000年,南宁市基本控制了排污总量,初步实现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达标。2005年起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在污染治理过程中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经济。2008年,南宁市境内左江、右江、邕江、郁江等四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邕江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各项监测指标全部100%达标,市区邕江下游的水塘江、蒲庙监测断面水质分别从原来的Ⅳ-Ⅴ类水质提升到Ⅱ类水质,全面优于水功能区目标(Ⅳ类)要求。

 

打造“东方威尼斯”

“2009年5月,《南宁市城市水系整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专家评审通过。按照《规划》,2020年后的南宁将变成一座滨水生态城市,全部内河的整治投资额将逾300亿元。”夏成说。届时,南宁的城市水网结构将为“一江、两库、六环、十八内河”,其中“一江”是以邕江水系为主轴和核心,形成以邕江为主的防洪、生态、景观和旅游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滨水区域,同时达到邕江与各内河水系相互连通,营造城市滨水景观。“两库”指规划利用邕江上游老口水库壅水解决南宁市主要内河补水水源,利用下游邕宁梯级水库壅水改善南宁市中心城区水系和景观环境。“六环”是构建城市中心城区内的5大环城水系——石灵湖环、大相思湖环、南湖环、凤凰湖环、亭子冲环以及五象湖环。“十八内河”则包含有江南片的大岸冲、马巢河、凤凰江、亭子冲、良凤江、良庆河、楞塘冲和八尺江;江北片的石灵河、石埠河、西明江、可利江、心圩江、二坑溪、朝阳溪、竹排冲、那平江和四塘江共18条内河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构筑“蓝脉绿羽”的城市内河水系和绿地景观系统结构,建设水、景、人和谐共存的“绿城”和“水城”。

据介绍,作为《规划》中的一项,投资5.28亿元的南宁市朝阳溪河道环境综合整治三期工程已于2009年7月21日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南宁市打造中国“水城”的步伐已经迈开。10年之后,一幅“入夜帆灯千万点,满江钰闪似星浮”的美丽水城画卷,或许将重现这个自古以“水”著称的南国之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