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重庆旅游业:三十而立
· 时间: 2009-09-17 · 本刊记者 金多优

 

通常提起去重庆旅游,人们立即会想到长江三峡、大足石刻、乌江画廊、武陵风光等著名景点。今天,旅行者已经很容易就能抵到这些位于巴蜀之地的奇山异水,但在上世纪七八年代,交通是这个以“山城”著称的城市发展旅游业的一大瓶颈。

“那时,尽管游客很多,但重庆旅游的基础设施很薄弱,有资质的旅行社也少之又少。”重庆海外旅游公司欧洲部经理袁世云回忆说。45岁的袁世云自1986年从上海外语学院(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毕业后,就一直在重庆市旅游公司(现为重庆海外旅游公司)工作。

“交通是发展旅游的首要问题,一个地方再好,如果游客进不去就不会有发展前景。”从业20多年,袁世云说自己感受最深的就是重庆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原来从重庆去大足石刻参观,170公里的路途要走5个小时。1996年成渝高速开通以后,两个小时就到了,这使得旅行团可以当天往返,既提高了旅游效率,也节省了旅游成本。”

游船是游历长江三峡的必备工具。但在上世纪80年代,重庆却游船奇缺。据袁世云介绍,那时候重庆根本没有专门的游船,只有交通船。来重庆旅游的中外游客和出行的重庆市民都要乘坐一条船,船上的条件非常恶劣。

“有的时候交通船实在不够用了,不知道从哪儿找来一艘临时的船被粉饰一下就用来载游客了。现在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客人们已经有很多的选择,每年旅游旺季经过重庆的豪华游轮多达四五十艘,载客量也从以前的100人左右提升到300余人。船上还增加了各种表演、讲解,这在以前都是不可想象的。”袁世云感慨道。

同样令袁世云感触颇深的还有住宿条件。“1986年的时候,整个重庆能够接待外国游客的仅有重庆饭店、人民宾馆、渝州宾馆等几家国有酒店,如果以现在的标准来看他们其实也只能相当于现在的三星级酒店。”

据介绍,重庆酒店业与国际接轨是在1989年。这一年重庆建设了第一家涉外星级酒店---扬子江假日酒店。外国合作商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为重庆酒店业带来了一整套成熟管理体系和服务标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重庆本土酒店的水平。

“那时扬子江假日酒店的标准间价格能达到70美元一天,对于外国游客而言这也是比较高昂的价格,但依然供不应求,很难订到房间。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在重庆五星级的酒店比比皆是,接待外国游客的酒店至少要达到四星级的标准,住宿条件今非昔比。”

袁世云介绍说,1989年,重庆市正式成立旅游事业管理局,旅游业真正被作为一项产业来发展。到1997年,旅游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据统计,当年来渝的海外旅游者首次突破20万人次大关,国内旅游人数达到18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3.4亿元,分别是1989年的5.1倍、4.7倍、164.5倍。

1997年对于这个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山城来说是最值得纪念的一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决定,将重庆设立为直辖市。

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的第一届政府立刻作出一个影响深远的决策:把旅游业培育和发展作为重庆新的支柱产业。“这是重庆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说起1997年,现任市旅游局局长的王爱祖感慨良多。

这一年,重庆成立了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出台了《重庆市旅游管理条例》,市委、市政府还从当年50亿元的财政预算中抽出3000万元,专门作为重庆旅游业的发展基金。“这三剂‘催化剂’同时注入,重庆的旅游业由此开始迅速发展。”王爱祖说。

从1997年到2008年,直辖11年间,蓄势已久的重庆旅游业,终于在发展上得到迅猛突破。近年来,诸如休闲旅游、游轮旅游、温泉旅游等新兴的旅游形式层出不穷,“旅游业正在成为拉动重庆经济增长新亮点和促进消费的新热点。”王爱祖说。

 

背景资料

重庆简称渝,位于青藏高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处,域内江河纵横、峰峦叠翠,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的一部分就在其境内。

目前重庆拥有星级酒店226家,国际旅行社27家,国内旅行社282家,辖区内拥有以大足石刻和武隆喀斯特地貌为代表的两处世界遗产,2处国家5A级景区,29个4A级景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