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3D电影:立体“钱”景
· 时间: 2009-09-17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4年前,曾打造了“淘金船”《泰坦尼克》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预言:2009年是3D电影“元年”,他的预言成了现实。在中国,虽然尚不足1年,3D电影已形成规模效应,变为业界炙手可热的掘金利器,观众对它的期待也一再走高。为此,3D银幕已从去年的80多发展到目前的超过330块,贡献票房早已超过3亿元。

去年9月,中国引进的第一部商业3D影片《地心历险记》上映,仅一周,便凭借其神奇的视觉“新”效果交出了2100万人民币的惊人成绩单(上座率85%以上),此后又连续放映了26周,最终进帐6700万元。同时,其3D技术优势也使盗版者“望而兴叹”。

之后中国引进的其它几部3D影片,票房照样一路“飘红”。今年7月开始上映的《冰川时代》第3集《恐龙的黎明》仅用了不到20天时间便收帐过亿,而首周5天的票房就已经超过了3年前的第2集(2D)的总票房(3750万:3644万)。与《地心历险记》相同,揭幕今年戛纳电影节的《飞屋环游记》在中国头6天内也“飞”进2100万元。

“中国观众喜欢新奇的技术和独特的观影体验,对3D电影充满热情,这是票房走高的一大原因。”3D影像网站负责人蒋勇认为,3D电影票价每张100元左右,比普通影片要高,“每块银幕收获高票房,当在情理之中。”

不过,不少观众还是觉得3D电影的票价偏贵。中国电影集团星美院线经理袁鑫解释说,由于3D电影摄制和放映成本都比普通影片高,加之电影院维护放映机、专用眼镜进价高等原因,使电影票价居高不下。

而有专家预计,今年底以前,中国3D银幕数量还会翻一番,明年年底更有望达到1300块左右,将有一半以上的数字银幕,经过改造可放3D电影。“一般的数字放映若想放映3D影片,只要投入20万至30万元人民币的设备成本,购一套3D放映附加设备及3D观影眼镜就可开映。”《地心历险记》、《冰川时代3》等片的中国内地发行方中国电影集团数字院线公司副总经理秦虎表示。

尽管良好的开端让不少业内人士对3D电影的市场信心满满,但同样有不少人表现出审慎态度,在他们看来,过高的成本和过少的优秀片源不易保持观众的热情度和培育其忠诚度。

“引进什么类型3D影片对票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电影集团南方院线总经理助理邱晴认为。而已有观众“嚷嚷”:引进的3D也有让人上当的“烂片”。在许多人眼里,新技术支持当然更好,但观众最终青睐的依然是“内容为王”:除了惊人的影像以外,还要有好看的故事、生动的人物、美、欢乐、想象力、别样的感受和人生体验与思索。

目前3D电影市场基本上是“洋货”的天下。但也不乏“试水”的中国影人。8月16日,全3D实景真人影片《胡桃夹子》在上海正式开机。“我们选择杂技作为影片主线,想通过3D立体成像将杂技中一些不太常见的高难度动作淋漓尽致地表现给观众看。”该片导演王光利说。

另一位中国导演阿甘则要将世界名著《堂·吉柯德》改编为100分钟的全立体影片,他已从美国和德国请进专业设备和技术保障人员。

在8月25日,打着“国内首部3D电影”招牌的《乐火男孩》在全国上映。中国电影博物馆已收藏了其“001号”拷贝。

其实,该片真正的3D镜头只有20分钟,但制片方说,“3D影片的后期制作程序相当复杂,所需要的时间比普通的胶片电影要多出好几倍,而且我们是第一次制作3D影片,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做一边摸索。”此片导演林华全也坦言,“我们甚至为拍摄不够理想而找好了后路,如果3D效果不好,大不了我们就发行二维的正常电影版本。” 他同时表示,“我们的投资不如好莱坞,但我们的胆量够大,敢于试。”

“如何寻找3D特有的电影语言,对于这项新兴起的‘片种’来说还是个很大的课题。”林导演指出。

8月29日,中国电影政府最高奖“华表奖”(第13届)揭晓,从筹备到完成制作历经3年的史诗风格的3D片《麋鹿王》获“优秀动画奖”。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短短1分钟的片花已吸引到许多海外片商,并顺利签下欧洲等市场的版权合同。

与传统影片相比,3D电影是投入大产出也大的一种高风险投资。开拍同样一部电影,3D立体所需资金要比二维平面高30-50%,因此导致制片商投资时非常谨慎,一旦失败将损失惨重。而《麋鹿王》总投资3500万元人民币,全部来自民营资本。

该片聘用了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的技术班底,在3D创作技术层面,已能与好莱坞看齐。片方还与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合作,运用最先进的机器设备和技术。片中角色表情和神情比以往国产动画片更具真实感。主创团队还很注重对光线的细节控制以及利用虚拟摄影机创造陌生化的视角,在细小处显现制作的精妙。

中国曾经是最早开发动画片的国家之一,一度也是“动画大国”。可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动画片逐渐与发达国家拉开差距。本次,《麋鹿王》的创作者有意让中国文化与味道在CG等领域中得到光大。如果说CG技术的优势是制作虚拟现实的场景,那么对于这样一部场面宏大的动画片来说,场景的设置便更是体现技术人员“功力”的地方。与此同时,影片呈现在观众眼前的不仅仅是对真实环境的简单模拟,而是融入了创作者对“自然之美”的理解,将自然景观诗化后的景象。这些景象,渗透着中国传统审美意境的神韵与水墨画式的写意之美。在具体形式上,却并没有水墨的笔法、晕染和留白,而是3D技术制作的虚拟草木。专家称,“二者形异而神似,写意的意境和虚拟的画面在片中形成了一种奇妙的统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