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3D技术:让蒙娜丽莎“动”起来了
· 时间: 2009-09-17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最近,达·芬奇画笔下那位“永远微笑”的神秘女人蒙娜丽莎在北京举办的“世界经典艺术多媒体互动展”上“活”起来。这一从8月15日开始、为期3个月的高科技展览所展出的61幅作品均取材于世界艺术精品(绘画、雕塑等),原本静态的人物全都会“动”会“说”。一切都应归功于3D、全息影像与语音互动技术。展览由400多位研发工程师及数十位艺术家花费了近两年的时间精心打造,总投入约5000万元人民币。它让观众领略到3D等技术的奇妙与奇效。

3D是英文three-dimensional的缩写,即三维图形。平常人们看到的画面,多是二维的,而通过3D技术,平面里便可显示三维立体图形,虽然这并非现实世界里真实的三维空间,只是人眼产生的视觉上的错觉——把二维图像感知为三维。

作为数字化领域新一轮突破,3D技术的出现使得人类在还原真实的道路上又迈出重要的一步。这一信息技术如同信息化推动工业化那样正在促进产业升级,网游、动漫与电影产业互相渗透互相影响的程度日益加深,围绕3D的内容制作、显示器、处理芯片、软件方案、消费终端等等方面不断喜遇新的商机。目前,3D产业链已基本形成,规模化走上日程。随着3D图形图像、数字音视频、虚拟现实、仿真、3D互联网等新型立体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3D也在革命性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沟通与工作方式。

“3D技术的应用绝对可以保证让客户以最少的投入收获最大的回报。”一位长期从事户外广告装饰业的企业家兴奋地认为。在6月份举办的“首届中国3D艺术发展专家研讨会”上,创亿千佳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提出了名为“3D时代艺术坊”的创意项目,被专家看作“实现了3D技术与广告装饰业的联姻,将给广告装饰业带来一次巨大的产业革命”。它让户外广告装饰产品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从平面效果到立体效果、从无声到有声的飞跃。传统的平面图像只要经过该公司专门研发的特殊软件进行数字化处理后,瞬间即可变成具有纵深感、立体感和变幻感的多维图像,人物呼之欲出,景物生动逼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艺术震撼力。

也许3D技术本身令很多普通人“头大”,但它却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得越来越广。

现在,3D数码照相机已正式与消费者见面。与传统数码相机不同,3D相机具备2个镜头,通过对两者所拍摄的同一场景进行叠加后产生三维立体影像。它自然也可以进行2D影像的拍摄,但更能发挥新奇的2D拍摄功能,如拍出双重图像;同步捕捉长焦和广角的画面;实现同样场景不同色彩模式的对比等。

厂商也同时推出了3D冲印和3D数码相框(配备全新技术的显示面板)。最近,中国一家科技公司又研制出一个新款,它通过软件计算后利用偏光原理,把拍摄的图片或视频分别折射到人的两眼,使双眼在同一时间看到不同的图像从而感知到立体虚拟世界。通过软件处理,此相框还能将2D照片“变成”3D视觉效果,用户无须佩戴特殊的眼镜就能看到。

网络游戏一直是3D技术得到迅速发展的原动力和载体。如今很多游戏都是3D动画,很显然,若配上3D显示器(加3D眼镜)才真正称得上“完美”。现在,众多游戏迷想象并盼望许久的3D显示器开始上市。

不久前,成立于2000年10月、中国最早的3D网络游戏研发公司“蜗牛”,经过9年的磨砺,终于率先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3D网络体验行销平台——“第1虚拟商务”,以使其研发的“web 3D”技术给互联网带来创新营销方式的变革。

Web3D技术很好地解决了互联网3D技术应用中的一系列棘手的难题。它通过浏览器中内嵌3D虚拟场景等手段,在保证3D立体效果的同时,有效降低对网络和硬件的要求,让互联网用户能够快速体验3D带来的真实感受。采用这一最新的技术,企业可以在互联网上搭建出高度拟真的线上“虚拟体验中心”。

3D网络体验营销包括多种立体化的行销展示和数据搜集与分析。在“第1虚拟商务”平台上,上网者可以与现实里一样地逛街,变成“顾客”,来一次3D技术构建下的虚拟购物:走进商场,按照自己的意愿挑选商品、全方位了解有关品牌、产品的情况、查看评论以及相关的使用知识;可以对重点推荐的商品“试用”、“试穿”;销售顾问会对顾客的着装个性及行为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推荐符合其喜好的商品;围绕产品与特点引发的话题,网民可以进行群体讨论。这些显然使销售行为更加主动、有效,有利于商家达到在消费群体心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印象和依赖感、进而影响到消费群体的消费欲望和消费习惯的目的。

8月1日,“Seven days”与“第1虚拟商务”联合启动这一国际著名服装品牌借助于web 3D技术的网上体验商铺。“作为第一家与3D技术公司合作的服装公司,希望网上销量能达到总销量的15%。”Seven days品牌的拥有者、绍兴新天龙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龙江表示。

“web 3D技术将会进入到更多领域。”蜗牛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一希介绍说,除服装以外,还有汽车、旅游等多个行业的企业采用了“第1虚拟商务”解决方案。

在“虚拟旅游”中,“游客”可以足不出户却身临其境地体验千姿百态的拟真风景名胜以及景点背后的各种传奇与信息,还能与导游或其他游客(均为3D虚拟化身)互动交谈。景点管理人员也可以在线主动推荐景点和推广旅游项目。

在“蜗牛”公司总部所在地苏州市,最近推出了全球首家网上3D派出所。它拥有网上受理各种业务、咨询、表格下载、防范宣传、预约、便民服务、警务公开、预警提示、警民沟通等8大服务功能,并由4名专业人员进行专门维护,期间还有其他警员进行轮班,从早9点到晚21点的12个小时内为辖区居民提供专业及时的在线服务。在其余时间内,这一派出所还设置了机器人(回答问题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