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机器人“靠近”寻常百姓家
· 时间: 2009-09-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尚属“奢侈品”

去年开始上市仅两个月后,Tami便在全国卖出100台,其中北京有10多个家庭接受了这位新成员。

可是,Tami每台售价5.8万元人民币,这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肯定不是一笔“小开销”,足以让他们望而却步。

据了解,Tami买家不少是有钱的大老板,自己用或当礼品,还有其他一些收入高、时间少、爱“尝鲜”的精英人士,大部分年龄在40岁到45岁之间,家中上有老,或下有小。

此外,在市场上,有的娱乐型机器人1万余元,一个烹饪机器人30多万……

“现在机器人进入中国家庭的情况并不普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成本比较高。”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自动化处处长曹学军指出。

决定成本的因素主要有三:材料、技术、生产规模。“实际上,生产机器人的原材料并不太贵,也不是很稀缺;技术上,现在很多高校、科研院所都在做,不成问题,只是产学研结合还不够,从技术层面向应用层面的转化还不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钟义信教授认为,“我们还缺少工业流水线,如果只做一两个机器人,平摊下来每件成品的成本就会非常高,一旦实现批量生产,价格完全能够降下来。”

家庭智能机器人作为一个新兴的快速发展的产业,已成为国家第11个“五年发展规划”(2006—2010)的扶植重点。这也为塔米智能这样的开发、制造并销售时尚实用的家用智能机器人产品的公司与机构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塔米智能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上海和杭州均有分支机构,它由留学回国博士创办,与国外著名的机器人上市公司合作开发产品,并同国内的一些知名科研机构和大学院校密切合作。这家公司最近披露,Tami二代正在研发,它可以听懂2000个句子,更有“性格”。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里,一个身高1.6米的机器人正在“练习”识别茶杯和药瓶,并用双臂完成各种动作,包括开门,取药,端水,从冰箱里拿出食物,用微波炉加热。它将在2、3内实现小批量生产。这项名为“助老助残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的项目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发展计划——“863”计划重点项目,于2007年启动。

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也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超过60岁的老人达到1.49亿,占总人口的11%。老人养老护理成为棘手的问题。国家民政部官员曾表示,最少需要1000万名养老护理人员。这也给助老机器人大批量生产提供了机会。

“目前世界各国的陪护(助老)机器人研究都处于实验室阶段,没有实现产业化,我国的相关研究也处在同一水平,这需要很多的技术支持。”主持中国该项目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李瑞峰说,对人来讲,看到一件物品走过去拿起来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但机器人做出这些连续性动作是极其复杂的过程:首先要“看”得精确,然后控制手臂准确到达目标位置,抓住,再通过判断距离进行移动,准确送到预定位置。“这中间涉及移动导航技术、视觉对目标物的识别探测技术、作业臂的运动控制技术等国际性难点问题。”

一款机器人的成功研发不仅需要克服机器人研发本身的技术问题,而且必须冲破相关配套技术的制约。“机器人技术是一个多学科综合的领域,比如微电子、控制、通信、机械、能源、生物等技术,发展机器人产业需要多种产业链条的支持。”高云峰指出。目前课题组正在为今年年底攻克关键技术而努力。而与此同时,网络平台方面的功能则需要网络通讯技术的配合以及3G技术的更加普及。

虽然与美日等国家相比,中国人工智能应用与工业化生产水平以及硬件、机器制造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开发出具有强大功能的机器人,中国的实验室研究生产水平已经完全可以制造出世界先进的人工智能成果。”钟义信理事长表示,“虽然从1981年起,我们才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学习、跟踪发达国家,但在智能机器人理论研究方面,中国现在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他举例,中国科学家提出的仿生识别方法、可拓学理论等在全球可谓独树一帜,能够较好地处理过去在人工智能方面难以解决的矛盾问题,并已逐步替代之前的模拟人体结构理论等,成为全球实验室优先采用的研究方法。

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院士论坛”上,机器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教授提出预测,未来一个巨大的机器人市场,肯定比现在的汽车市场还要大。“只要10年时间,机器人将普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