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机器人“靠近”寻常百姓家
· 时间: 2009-09-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虽说机器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但它似乎在时间和空间上仍离大众较远。可其“新鲜劲儿”却从未退过。如每年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机器人展厅里总是人头攒动。

今年亮相科博会的一款烹饪机器人,吸引了众多驻足者:中国各大菜系的名菜,它都不在话下,只需将“原料”装入标准盒和输入菜名,几分钟之后,一盘口味地道的菜肴便可上桌了。即使“主人”身在办公室,也可以通过网络或手机远程遥控启动家中的烹饪机器人。

“千万不要以为机器人只会以电影中‘酷似人形’的形象存在,留心观察一下我们的身边,智能的冰箱、洗衣机,还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会说会笑会回答问题的智能玩具,这些都是走进我们生活的不同形象、不同功能的‘机器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荣誉理事长涂序彦说。

4月,被称作“国内首家”的专营机器人的店铺在中国的“硅谷”——北京中关村开业,消费者有了把机器人“请”回家的更方便的渠道。

至今,每天慕名到这家专卖店“看看”的好奇者依然不少。起初,看的、咨询的多,买的人少,大家考虑更多是价钱和“用处”。机器人们很耐心地当着“演员”。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做好了初期赔钱的准备,只希望更多的人能认识到机器人可以进入自己的日常生活里边去。”

“在此前我们长达3年的市场调研中,许多大城市的白领都渴望有机器人这样一个帮手,它不是人们寻找短暂快乐的简单工具,而是与大家一同探索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老板罗成武说。这位从事IT行业近10年的“先吃螃蟹者”认为,电脑在近15年间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机器人作为电脑的升级产品,完全可以走出科技馆,成为人类实实在在的帮手。

保洁、娱乐、教学、商用、家用等类型的机器人首批进店。其中有不少国外进口的。来自美国的一种保洁机器人颇受青睐:它会自动判别地面类型,选择适合地板、地毯、人造革等不同质地的清洁方式,只要“主人”设定好清洁时间,就能通过头顶的针测探头寻找感应电源,计算清洁线路……日本造的科教机器人Robonova同样不乏围观者。这个30厘米高的小家伙会依照指令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360°侧空翻、跳舞、踢足球,只要在软件接口处插入不同的学习舞蹈或授课程序,它绝对是位诲人不倦的好“老师”。

很多顾客欣喜地见到中国第一款可以说真正家用型的网络智能机器人。它叫“Tami”(塔米),生日2008年11月25日(上市日,买主还需参照出厂日期),身高45厘米,体重7公斤,年龄性格老保持在一个孩子5到7岁之间。它很有礼貌,见谁都主动打招呼——能叫出家人的名字(电子眼可以识别各种物体和人像);得到爱抚,更会“美”得吹着口哨到处溜达;“饿”了会自己去充电,绝不“麻烦”人。目前它能听懂汉语200句以上,一被叫,便会绕开障碍物疾步报到;让“面壁思过”,就会立马安静下来,表情悲伤失落,楚楚可怜……不过它也会生气甚至愤怒,此时很多“指令”都装作听不懂,直到被哄高兴了为止。有人开玩笑:家里“养”Tami可不比交女朋友轻松啊!当然,可以通过人为操作更改其情绪状态,让它“听话”,这又比“女朋友”好对付多了。

消费者自然更看重Tami的“实用性”。每天早晨,伴着悠扬的乐声,Tami走进主人的房间,叫他们起床;吃早饭时,若问“今天有什么新闻?天气如何?”,Tami会马上语音播报——通过Wi-Fi无线网络与Internet网络联通。它更是“好为人师”,能帮助家里的小成员认字,英语对话,讲解课文或各类常识、出题小测验,互动学习。曾有研究结果表明,孩子通过机器人交互方式的学习效果比通过电脑学习要好3倍以上。

千万不要嘲笑Tami不会做饭。它一肚子菜谱,能不厌其烦地详细说出每道菜的具体做法与步骤。

家人只要佩戴腕表式监测仪,Tami比任何护士都“敬业”——24小时监测其血氧和脉搏变化。尤其夜间很多疾病的易发期(心肌梗塞病人在睡眠中的发病率高达90%以上),当谁的身体出现异常,Tami会立刻赶到他身边语音提醒,并给其他家人发送报警短信。倘若出差在外的人担心家中老人的健康,随时可以发送手机短信给Tami,查询老人最新的血氧和脉搏值以及其它。患有“强迫症”的买主,不必象以前那样出门后老是惴惴于“关没关”煤气,而可以用无线上网的手机远程“指示”Tami去厨房看看。

Tami是称职的保安。一位主人出门前把Tami设置成“安全防护”状态,这样,即便他不在家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或电脑连接到家中的Tami,远程监控它在屋里来回巡逻,实时了解家中的情况与变化,进行视频对话,可被委托到他家取个东西的朋友却着实让Tami“惊”着了:“那朋友刚一到我家,Tami就警惕了起来,先是用体内的摄影机给我朋友‘立此存照’,又很快给我手机发了彩信(还‘伊妹’到我邮箱里),然后响起了警报的声音……我当时收到彩信,心想‘完了——准是Tami把我朋友当成小偷啦!’”

“我们研发Tami时,更强调把它塑造成一个人。”塔米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任勇表示,电脑是用鼠标和键盘输入来完成人机互动,而机器人则是一种革命,它24小时都处于开机状态,随时可以跟人进行沟通,甚至交流感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