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生物名片”: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 时间: 2009-09-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入选不易

中国幅员辽阔,自然生态的区域差异性和独特性极大,也孕育出丰富、繁杂的生物多样性。由于绝大多数省的划分依据了山川形势和自然地貌,因而各省保持了地理单元和自然生境的独特性,均有自己独特的动植物物种和与之相关的文化、民俗意义和认同感。

“但由于中国各地的物种都很丰富,因而要想入选‘名片’大名单就非常地不容易。”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主任解焱博士表示,“生物名片”想尽可能地覆盖不同生存状态的物种,不管是大家司空见惯的,还是平时不为人们所知的,都应该反映其中。“很多生物,特别是植物类别,大多数人都不认识,不知道是什么,我们便对应地给每一个候选物种制作了一个博客,供大家了解。”据了解,很多普通“投票者”在投票之前利用搜索引擎找到了有关的博客,其中有人表示,网页上详尽的描述和美丽的图片不仅满足了其好奇心,还使他们加深了对自己省份和其它省代表生物的名称、分类、习性、生存环境和目前处境等方面的认识。

专家组根据公众的票选先从各省中严格筛选出3种植物和3种动物,进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候选代表生物大名单中,这些物种或是数量稀少非常濒危,或是与人类关系密切,无论在生物学、生态学还是文化领域中,都具有代表性与特殊含义;并被要求“必须是分类有效种,避免使用亚种”,同时与当地文化有一定的相关性,且目前的的确确存在。

“当我们选择到底是哪一物种入选时,争论非常之大。”解博士说。例如,已作为“国鸟”候选提交国务院审查的丹顶鹤,越冬地看中了江苏省的盐城,已成那里冬天的“一景”,不少人认定它们有资格代表江苏。而围坐在一起讨论的专家一时间众说纷纭,谁也说服不了谁。可根据评选标准的规定,入选者应该是当地特有或者数量与分布范围占70%以上的生物,若是迁徙鸟,得是其繁殖区,因此,丹顶鹤们每年春天都会陆续北飞繁衍下一代的黑龙江省才“符合条件”。

在主办者看来,对于普通人来说,生物名片的选取过程同样很有意义:他们在斟酌“把票投给谁”时,不知不觉地加深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受到科普的教育。而每张独特的“生物名片”,又不仅可以从生物多样性的视角丰满各省市自治区的形象和品牌,更可以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注、重视和参与。“生物的美丽、应用价值及其日趋恶化的生存环境能够唤起人们的爱心,减少人们破坏环境的行为,从而有力地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使命艰巨

中国既是生物多样性特别丰富的少数国家之一,也是受到威胁最为严重的一个国家。“与许多国家和地区一样,人们的经济活动不仅影响了动物,对植物更是威胁,而后者面临的保护困境实际上大于前者。”解焱博士解释道,动物可以跑、跳、飞、走,离开受到威胁的地域,但是植物却自己不能随意移动。她举例说,辽宁“生物名片”中的天女木兰,兼具经济价值与观赏价值,可正是由于其“价值”被不少人盯上,导致滥采严重,“一挖就是一麻袋,有价值的挑着卖了,剩下的就全部抛弃,这对于兰花物种的保护,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

事实上,由于生计和生产的需要,有人把物种划分为“有用”与“无用”,无节制和过度地采收一些所谓“有用”物种而影响到它们的生存,造成野生种群的灭绝;为了扩大某些重要经济植物的生产,人们砍伐森林,使数以千计的原生物种丧失了生存之地,乃至绝灭;城市化等令大量适于物种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丧失;有些地区试图使生存环境符合自身的文化取向,改变了景观系统的格局,在保留一些原生植被和植物群落的同时,引种栽培一些外来物种改变周围环境的景观结构;环境污染对水域和森林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越来越突出……

而雪上加霜的是,当今气候变化的速度前所未有,又在严重威胁着中国的自然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估测,如果气温上升1.5—2.5摄氏度,20—30%的物种将面临灭绝的命运。全球平均气温已上升约0.6摄氏度。而按照中国首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第二次《报告》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的编写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说法,中国的地面平均气温在过去的50年间上升了1.1摄氏度,平均每10年上升0.22摄氏度,远远高于全球气温上升速度……根据新版的《中国物种红皮书》,中国符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的濒危等级物种比例分别为:无脊椎动物34.74%,脊椎动物35.92%,裸子植物69.91%,被子植物86.63%,大大超过了早期估计的2%—30%的比例。

科学家们还越来越意识到,生物多样性的加速损失不仅意味着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损失,而且还破坏了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特殊的结构。“这种文化多样性依赖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持续性而存在,并且与它们协同进化。”

与此同时,为了遏制生物多样性锐减的趋势,中国先后制定和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20多项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法规,基本形成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法律体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