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生物名片”: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 时间: 2009-09-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殷夏在北京工作已超过10年,但身为山西人,她很是惭愧——以前从来不知道山西有金钱豹,直到5月22日,一个名为“独特生物·精彩中国——中国各省代表生物评选”的活动结果揭晓:山西省的“生物名片”是金钱豹和党参。

上网一查,殷夏“发现”——山西“出”华北豹(金钱豹的一种,主要集中在山西地区)。“山西是一个能源大省,如果哪个地区开发了矿产,基本上这个地区的金钱豹就立刻会锐减甚至消失。尽管金钱豹已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名录》,但它的生存现状还是非常令人担忧。”

由金钱豹与“生物名片”评选,殷夏隐隐约约、前所未有地感到“生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等曾经充耳不闻的词组其实与自己“有关系”。她“才”清楚,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利用,也可有效促进农业的发展和粮食的增长。“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科学家袁隆平利用生物的遗传多样性,用野生稻与栽培稻进行远缘杂交,培育成杂交稻,比常规稻平均增产20%左右,就是一典型范例。”于是,7月11日在北京开幕的“国际保护生物学大会”(第23届)这样专业的学术会议也让她关注起来。而从会议报道上得知,当今世界物种灭亡的速度是正常速度的100到1000倍,平均每20分钟就会有一种动植物从地球上消失,按照现在物种灭绝的速度,在200到300年间有一半与金钱豹同属的哺乳动物以及鸟类将会消失。“地球的生物多样性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威胁!”

被誉为“全球保护领域奥林匹克大会”的国际保护生物学大会,既是专业研究人士的交流场所,也是他们和保护组织以及致力于保护事业的人士联系在一起的平台,“项目”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濒危物种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与奥运会不同,它每年都要举办一届,本次是首度在亚洲地区举办,主题是“保护:自然与社会的和谐”,由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际保护生物学会(SCB)联合主办,会期6天,共吸引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位专家学者和保护人士参加。

“当前人类仍然面临着资源下降、生态恶化、物种减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此次大会的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将本着对子孙后代和全球生态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体系,切实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不断强化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他还指出,“生物多样性是大自然亿万年进化的结果,不仅为人类生存与发展提供着丰富的物质资源,而且在维护生态平衡、改善自然环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独特生物·精彩中国——中国各省代表生物评选”正是一次全国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它源自2007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现环境保护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益活动方案征集活动特等奖——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IEP)选送的“中国各省标志性生物宣传普及活动”方案(包括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方式评选出各省标志生物等内容)。

去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一天,在国家环境保护部的支持下,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和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ECBP)联合著名门户网站搜狐(“绿色科技”频道),正式启动了“生物名片”评选活动。到今年3月22日活动结束为止,共计31万人次参与了网上投票。在参考了专家的意见之后,中国内地31个省、市(直辖)、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均评选出了各自最具代表性的生物(一个植物和一个动物)。

从国际范围看,类似的活动也有,但规模都比较小,如只是选出当地或学校特定的吉祥物,印在衣服等上面,或制作出模型,可像中国评选“生物名片”这样覆盖全国各个地区的活动,被认为是世界上的第一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