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南开:九旬高校校庆年
· 时间: 2009-09-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敞开大门”的校园

7月22日,有着“物理世界杯”美誉的“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第22届)在南开大学开幕。这个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青年学生科学论文竞赛”并称为三大顶级国际物理竞赛的赛事,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

以往,中国人对此项赛事缺乏了解,直到去年,才首度派出代表队参加。而把“物理世界杯”引入中国的是南开大学泰达应用物理学院院长拉普教授。

这位国际知名的物理学家,2007年到南开大学任教,是1949年以来第一位担任南开院长的外国学者。在他的倡议和推荐下,中国物理学会委派南开大学以观察员身份观摩了在韩国举办的2007第20届,并由其物理学院组织选拔中国代表队。虽然中国是首次正式参赛,但在激烈的申办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取得了2009年的承办权,赛场定在了南开大学。

就在拉普被聘为院长的1个月内,41岁的德国数学家雷吉仕又被南开大学任命为组合数学研究中心的副主任。2007年1月,他辞去任职于著名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计算机科学部10多年的研究员工作,到南开大学成立近10年、已具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全职任教。“我来到了一个卓越的地方,是实现自我目标的理想之地,不仅是个学术机构,也像个大家庭。”他表示,自己不仅仅从事“把咖啡转换成定理”的研究工作,还分管中心的国际交流工作,希望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外国学者和学生,提升国际知名度。“又一位外国学术带头人选择了南开,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的进步,也由于我们这所历史名校开放的姿态。”饶子和校长认为。

2006年5月上任不久,饶校长便推行了“全球聘院长”等一系列举措。首次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专业学院院长和学术带头人的两个月的报名期里,南开大学收到来自14个国家的140余份申请,最多的一个职位有18人竞聘,申请的学者多在哈佛、牛津、剑桥、耶鲁、康奈尔、加州大学等世界名校获得学位或教职。“一个大学不断地培养人才,也要不断地招聘。”饶校长表示。

人才济济并培养出众多精英的南开,不仅到牛津、剑桥等去招聘,也着力把自己的学子推荐到这些名校去深造。近年,南开大学开始实施“百人计划”,以国家建设高水平公派研究生项目为依托,在每年招收的约3000名本科生里公派1/30的佼佼者出国留学。这些学生作为后备师资进行签约培养,取得博士学位后回校任教。

自然,国内的各类交流与联系更加频繁。每一天,南开都有固定的两趟班车往返于北大、清华。

事实上,“请进来”和“送出去”也是南开传承的一大传统。“文革”(1966—1976)刚结束,南开大学与北美精算学会合作,于国内综合大学中率先举办精算研究生班培养师资,接着又在本科保险专业中建立精算方向,填补了国内保险业人才需求的空白。在一些高校对恢复社会学采取“观望”态度时,南开又先开办了社会学研究班。上世纪80年代初,现代微分几何奠基人、世界最高数学奖“沃尔夫大奖”(WOLF)获得者陈省身被请回阔别多年的母校担任数学研究所所长。而90年前,南开大学一建校就借鉴国外顶尖大学的办学经验,40几位教师中有30多来自海外名校。同年,严修捐款7000银洋,设置奖学金,甚至同意派因从事革命活动而被开除学籍的周恩来等两大最优秀学生出国深造。

从今年始,南开大学每年拨出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设立专门基金,促进与资助全日制在读博士生到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交流活动,为他们提供往返国际机票、会议注册与住宿等费用。

此外,南开大学每年也对本科生设置数百万元人民币的课余创新基金,每一位学生均有资格经过申报与一定程序的评审,申请到这笔资金,进行知识、学术和科研方面的创新研究。“这非常受同学们的欢迎,不管是自然科学的,还是人文社会科学的,每年都有上千名中外同学积极、踊跃地申报和参加。”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教授介绍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