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南开:九旬高校校庆年
· 时间: 2009-09-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在中国,一提起“南开”,不少人会脱口而出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包括开国和现任总理、诸多科学艺术教育大师等。

今年的10月17日,是位于名城天津的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的校庆日。而有关的校庆活动几乎贯穿全年。

校长饶子和院士表示,校庆的一系列活动很有特点,对学生会有影响。这位曾因在SARS基础研究中的卓越贡献而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最高奖“的里雅斯特科学奖”的科学家

两个系列性的论坛为校庆全年的重头戏,一是“南开名人论坛”,另一是“南开国际名校校长论坛。”

 

走出两位共和国总理的百年校园

前不久,曾任中国外交部长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做客“南开名人讲坛”。他还有一个身份: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学院”院长。

谈起当院长之事,以幽默亲和颇具人缘的前外长向同学们“披露”:“我说自己水平不够,校领导就连续‘施压’——周恩来是共和国第一任外长,他是南开校友,你不来合适吗?温家宝总理也是南开人。我心想,不对啊,温总理是地质大学毕业啊……后来得知,我们南开是系列学校,温总理初中和高中都是在南开度过的。”领导又说,钱其琛外长也是南开校友,这让李肇星得以“反击”:“钱外长14岁就在上海参加地下革命了,什么时候到南开上了初中、高中?——没想到,钱其琛是南开小学的……”

事实上,“南开”作为校名已叫响了上百年(90岁的大学只是南开系列化办学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她以“教育救国、强国”为初衷,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凝练了其价值取向和精神品质。

顾名思义,这一校训强调南开人要德才兼备,不断求新、创新。南开总是教导学生“人所少有,我所专长,人尚未及,我能先登”,不但要能接受新事物,而且还要能成为新事物的创始者。

校训是第一任校长张伯苓提出来的。他曾是清朝北洋海军的见习军官,梦想着亲手驾驶战舰,筑起海上长城,却亲眼目睹中国在海战中惨败于日本(1894年),深感自强之道在于兴学,造就新人才,从而弃武从教,到另一位大教育家严修的家馆里讲授“新学”。

后被尊为“南开校父”的校董严修与张伯苓一道在1904年创办了新式的私立中学堂,1907年迁往天津城南开洼,称作“南开中学堂”;1919年,本着“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宗旨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真正意义的私立高等学府——南开大学。两人艰难地从社会上募捐,苦心经营。不久,他们又创办了南开女子中学(现天津第二南开中学)、南开小学,张伯苓均任校长。他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并把传承爱国精神,培养民族情怀作为育人的首要原则,明确指出南开抱定的志愿是“知中国”、“服务中国”。

1937年7月29日从夜里起,日本侵略军用炮火野蛮蹂躏南开。“它们的飞机一队队飞到南开的上空,那座辉煌的图书馆和内部藏书,连同其它建筑毁于一旦!”当时的亲历者、美国联合社记者斯雷尔·爱泼斯坦记载道。之后,毁损的南开大学校园被日军强行盘踞8年。曾任燕京大学校长和美国驻华大使的司徒雷登认为,“日军的暴行说明他们承认南开校园里有旺盛的爱国主义。”

南开大学是上世纪30、40年代日本侵华战争以来中国第一个罹难的高等学府,占全国高校全部战争损失的1/10。南开女子中学和小学更是被夷为平地。可张伯苓“冷笑”道:“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挫折而愈益奋励!”他的四子张锡祜投笔从戎,并以身殉国。而在张校长与南开精神的感召下,一批批南开学子前仆后继,奔赴抗战的前线。

在1938年,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迁昆明组建了“西南联合大学”。张伯苓任最高行政领导之一。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学校虽物质匮乏,但荟集了大批一流学者,坚持教学与科研的正常开展,并沿用教授治校的民主传统,除校长、训导长由“教育部”任命外,各院院长均由选举产生。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也是要经过统一考试择优录取。这所大学被誉为“中国史上最强大学”,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和革命志士,从中走出了好几位后来为祖国造出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的元勋,近200位中国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以及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李政道在内的大科学家。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张伯苓在重庆组织召开会议,申报第15届奥运会,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申奥。早在1907年,他便明确表达了中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愿望,随后于天津乃至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关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宣传。在多年从事校史及张伯苓思想研究的南开大学教授梁吉生眼里,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老校长与奥运的关系有7个“最早”:最早提出中国要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最早倡导组织远东奥林匹克运动,最早创建“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最早派出奥委会代表,最早将奥林匹克教育引入课堂,最早促成中国奥运健儿参赛,最早发起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倡议。

如今,南开骄傲于自己也有“奥运金牌队”。其实,这是一支由在校学生组成的合唱队。最近,它出征至今国际最高规格的首届世界合唱大奖赛,在所参加的两个项目中均获金奖。自1998年首次参加世界级合唱比赛以来,“南开队”在国际“赛场”上已多次力拔头筹,并一直保持着参赛必获金奖的记录。

演出与教育结合,是南开的一大传统。1908年,张伯苓前往美国参加世界渔业大会,实则借机观察学习欧美的教育模式。其间,他发现了话剧这门艺术。在他看来,这种寓教于剧的形式,对培养人才、教育救国大有裨益。到现在,“南开话剧”已历经百年,早年便真正实现了话剧的“中国化”,甚至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影响,并吸引了包括戏剧大师梅兰芳、文学大师鲁迅在内的众多文化名流前往观看。张伯苓、周恩来、曹禺都曾当过主演。由于因为当时男校里没有女生,周恩来扮起了女性角色。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