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新中国教育60年:促进教育公平 普及义务教育
· 时间: 2009-09-04 ·

 

8月26日,已被安徽建筑工程学院录取的袁学文从安徽省含山县农村信用联社领到了助学贷款存折,他高兴地说,整日在地里劳作的父母不用为筹集自己的学费发愁了。截至目前,该县已为袁学文等26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贷款手续。而在以前,对于这个县的贫困家庭来说,家里出个大学生是件喜中带忧的事,他们往往得四处筹措几千元的学费。

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大学不用为学费发愁,折射出新中国6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60年奋斗下来,我们做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就是让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学上,都能上得起学,教育公平迈出了重大步伐。”近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对媒体表示。

 

促进教育公平的不懈追求

对教育公平的不懈追求,首先体现在“普九”的决心和措施上。1949年新中国建立时,80%的人口是文盲,小学入学率不到20%。而经过60年,中国的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已经达到了约99%,青少年文盲率降到了3.5%。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我国政府坚持“穷国办大教育”的方针,通过村办小学、社办中学、县办高中的方式,基本完成了农村扫除文盲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任务。目前,中国15岁以上人口和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超过8.5年和11年。

45岁的马彦文是宁夏南部山区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撒门小学校长,过去,村里女童的入学率一度不足30%。1997年马彦文担任撒门小学校长后,逐一走访失学女童家庭,将孩子们一个个领回学校。10多年来,在马校长坚持不懈努力和国家“两免一补”等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近200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村里女童入学率已经达到100%,马彦文说:“撒门小学30年来的变迁,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教育不断发展的缩影。”

可以说,在普及义务教育的过程中,女童教育、农村教育和少数民族教育问题逐步得到解决。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建设工程、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农村寄宿制学校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支持发展特殊教育、依法保障女童和进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建立覆盖城乡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一系列措施,使广大农村地区、边疆地区中小学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是建国以来教育“两大跨越”之一,另一大跨越则是高等教育进入到大众化发展阶段。60年来我国高考每年录取人数实现了从不到十万到超过百万的跨越。1999年,中国做出大幅度扩大高校招生规模的重大决策时,全国普通高校招生首次达到160万人,增幅高达48%。到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达到2021万人。今年有629万学生即将跨入大学校门,这占据了今年整个高考报名人数的62%。

职业教育不断发展是60年来的“一个突破”。经过60年的努力,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2008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总规模达到1100万人,在校生超过3000万人,分别占据了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我国教育体系结构实现了深刻变革。

 

惠民政策保障公平

这些年来,我国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费义务教育以出乎意料的速度变为现实。

而在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的学子也不用再为学费发愁。2007年以来,我国在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连续扩招的基础上,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免费,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实施成本分担,同时大力增加财政投入,建立起全方位的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最终在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体制方面,完成又一次深层次的改革。

从1999年《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规定(试行)》出台以来,国家助学贷款“一波多折,连闯数关”,至今国家建立健全了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形成以国家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为主体,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有机结合的“奖、助、贷、补、免”的资助政策体系。政策实行之后,国家财政和各个学校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经费每年约500亿,资助的学生2000万。其中高等学校的资助面达到学生人数的20%以上,中职学校的资助面达到90%以上。过去学生因家境困难拿到录取通知书却上不起学的现象已经基本消除。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教育收费、招生考试等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这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任务。为杜绝高考招生“暗箱操作”,教育部从2005年开始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2007年统计数字表明,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实施以来,与招生挂钩的乱收费已基本杜绝,违规录取大幅度减少,高考移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社会对招生领域投诉信访量下降50%至70%。

教育急速“成长”不可避免伴随着“烦恼”。在教育大发展的过程中,不规范、不和谐的现象依然存在,仍然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高校扩招需要靠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去破解质疑,素质教育需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去平息争议,高考招生需要“阳光工程”去促进公平……对此,周济表示,“我们一定要正确对待、理解民众的抱怨,不必气馁,也不用回避。”

如今,“以促进教育公平引领教育发展”正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另一目标。正在研究制定中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将对到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和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成为推动中国教育在新世纪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1.6亿城乡学生享免费义务教育

2008年9月1日,全国城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上学不再缴费了。这意味着我国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城乡义务教育阶段1.6亿学生的学杂费全部免除,使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学有所教”、“有教无类”的教育理想成为现实。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六大召开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的一个重大成绩。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就提出要普及教育,提高全民族素质;20世纪80年代,又决定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从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到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这个数据生动地说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伟大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逐步在全国城乡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先是补助家庭困难学生,再是推行“两免一补”,到全免费义务教育,国家为此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扶持政策。2008年,全国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为5587亿元,其中农村为3581亿元。和1994年相比,当时全国财政总收入为5218亿元,总支出为5792亿元。国家专门召开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建设了8000多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同时推进信息化建设,使广大农村地区、边疆地区孩子的学习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到2008年,全国“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9.3%。(记者 于忠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