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中国湿地:护养绿“肾”
· 时间: 2009-08-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求保护与利用“双赢”

提起中国南方名城杭州,人们大都会想到那里的“西湖”。如今,杭州人可能还要推荐“西溪”。

西溪距西湖不到5公里,是世界大都市中罕见的湿地,乃中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实际上,西溪湿地有着1800多年的人文背景,面积曾达60平方公里。据说文豪施耐庵(1296—1371)就是在此完成被誉为“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长篇小说《水浒传》的。近20年来,这里大量水域随着“城市化”而迅速消失,人们养鱼和猪、造田、办厂、盖房。到本世纪初,其湿地面积已锐减到10.08平方公里。在很多人的印象里,2003年8月以前,它是一条臭水沟,各种污物的“投放场”。此后,综合保护工程正式启动。这是在舍弃千亿人民币商业开发利益、从外资企业手中抢救下的湿地上进行的工程。

“在小学和中学的时候,我经常到西溪打鸟、抓蛇。”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说,如果一旦搞房地产的话,整个西溪湿地就会被破坏得荡然无存,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就决定在1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都不准搞房地产。”

杭州市政府花了近6年的时间,用100亿左右的人民币,分3期整治西溪湿地,到今年10月,将会全部完工。

最初,工程只是作为“以水网沼泽为特征的湿地型风景区”来进行规划设计,偏重于旅游景点的经济效益。对此,专家们意见分歧很大。最终,除对保护区建筑进行拆迁之外,工程以维护生态系统完整性、改善环境和水体质量、保护丰富多彩的动植物资源及其栖息地、保持动人的“人文肌理”、协调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加强科普教育为重点,对最精华、最具湿地特色的区块实行相对封闭保护。此外,电线、电杆一律铺设到地下去,哪怕1公里要花上4000万元人民币,同时设置水禽栖息地以及人工鸟巢等设施,使更多动植物能在西溪找到生存与繁衍地。对外开放生态旅游的区域,游客平均每天不得超过3000人,交通工具要“零污染”(采用摇橹船和电瓶船)。

据报道,国家林业局有关专家面对西溪湿地公园非常惊讶:一因生态保护面积占94%(利用面积只占6%);二是它不以商业为目的,仅仅作为生态旅游,提供服务设施。

世界上关于湿地保护的模式有两种:“基金保护”和“政府保护”。而在一些专家看来,西溪模式是“第三种”。

今年3月,《杭州西溪湿地国际城市综合体概念规划》接受专家评审。“保护西溪湿地,必须回答好3大问题:它能够永远像今天这样美丽吗?将来会不会被无数高楼大厦所包围而成为一个‘洗脚盆’?为湿地保护作出牺牲的原住民,会不会因明天西溪湿地的保护而永远失去发展机会?”王国平书记表示,西溪湿地保护的成败取决于36平方公里西溪湿地国际城市综合体建设的成败,这又取决于能否在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

 

法制建设

近日,酝酿已久的中国《湿地保护条例(送审稿)》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待修改完善后,将报送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据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提供的情况,目前中国湿地面临四大威胁:遭受开垦、开发等活动的大面积蚕食,面积在减少、萎缩;环境污染、质量恶化、功能减退;生物多样性降低;泥沙淤积、水土流失。“如果说这种种威胁使湿地遭受明显的‘创痛’,那么实际上湿地还有另一种‘隐痛’,即保护管理上的立法滞后、相关法律制度明显缺位。”《法制日报》韩乐悟认为。而国家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调查规划处处长鲍达明表示,由于立法滞后,许多应该建立的湿地保护管理制度建立不起来。但事实上,这也与对湿地的认识有关。“什么叫‘湿地’”这个表面上“简单”的概念却成了长时间争议的一大焦点,“所折射的正是部门之间的协调难。”有专家直言。

“从湿地的自然属性和管理属性来讲,无论国际国内,其保护管理都必须要走多部门协作之路。”鲍处长说,如果湿地保护的相关部门之间形不成合力,不在一个统一的目标下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保护,即使单项资源的执法做得很好,但最终还是达不到对湿地生态系统综合功能保护的目的。

近几年中,地方湿地保护立法有了很大进展。目前全国已有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湖南、广东、陕西、甘肃、宁夏8个省(自治区)完成了湿地立法,其余绝大部分省也正在做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这8个省,地域覆盖了全国30%的国土面积。而由于各地湿地主要类型、湿地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有所不同,它们在进行湿地保护立法时提出的制度、措施以及管理程序等内容也不尽不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