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中国湿地:护养绿“肾”
· 时间: 2009-08-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前不久,66岁的“老北京”粱宇终于有机会去了“早想去看看”的位于延庆县的北京地区第一个湿地公园、北京唯一的湿地鸟类自然保护区——野鸭湖。

“这几年,‘湿地’这个词儿老能看见,北京人对湿地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粱大爷说。

实际上,湿地就是天然的“水库”(淡水贮存库),它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看作“自然之肾”,具有许多特殊的生态功能,对维护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流水进入湿地后,各种物质随水流缓慢而沉积,水中的营养物质能充分地被湿地植被吸收或积累在湿地泥层中,其中一些植物可有效吸收有毒物质。“由于湿地植物能够大量吸收污水中的氮磷化合物,经过湿地处理总氮和总磷的去除率分别可达70%和90%以上。”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冼萍教授指出。

延庆“湿地资源调查报告”显示,目前那里的湿地保护面积已达1万公顷,占到全县总面积的1/20以上。广阔的湿地水面、水生植被等还有效阻挡了西北地区的沙尘进入北京地区,庞大的植物系统吸附、固定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起到湿润、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的作用,成为北京大气的净化场和过滤站。

“曾经,包括一些领导者,并不了解湿地保护的重要性,认为防治干旱、洪水、沙尘暴这些自然灾害才是最要紧的事,一提湿地,总觉得可以缓行。”担任过北京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的侯宝昆指出,“其实,解决这些问题都要从湿地入手,专家调查说北京的沙尘80%来自本地,湿润的地表是不会扬沙的——北京的沙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严重起来,那正是湿地面积大幅缩小的时候。”

自2007年年初开始,由北京园林绿化局安排,市林业勘察设计院等部门具体承担组织了湿地调查,历时1年半,提出了北京市湿地分类体系,查清了湿地面积和分布、动植物种类和分布等状况,绘制了详细的湿地分布图并建立了湿地资源本底数据库,并先后完成了北京“湿地资源监测与评价研究”、“湿地生物多样研究”、“湿地保护与恢复对策研究”等科研项目,为制定京城湿地保护工程规划及科学施策奠定了基础。

如今,北京约有5.14万公顷的湿地,“面积相当于177个颐和园。”家住颐和园附近的粱大爷说,“可只占全市总面积的3.13%,还太少了,而且主要分布在郊区。”不过,他也获悉,今年年内北京有望新增湿地公园6到7座;两年内,将共建14个市级湿地公园(全市14个城近郊区县分别至少建成1个。

最近,北京发布了市级湿地公园建设评估指导书,规定申报建成湿地公园,可获得景观补水价格优惠等补贴。“湿地公园中的湿地面积应占公园总面积的30%以上,并不小于8公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尹俊杰表示,湿地主要是保护区,一般限制人进入,“此次出台的‘指导书’,旨在将湿地与城市功能性公园结合,让市民享受湿地,并缓解城区‘热岛效应’与减缓气候变暖。”目前北京市有水的公园共73座、滨河公园11座、郊野公园103座。

北京还正在着手重要湿地保护示范的建设,它们分为退牧还泽还草、退耕还泽还滩、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栖息地恢复、重点湿地保护区移民、生物治理“绿肾”试验示范、退化湿地恢复前期论证研究等6大工程。

从全国范围看,截至2008年底,已建立了80处湿地公园,更有55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36处国际重要湿地,目前拥有的湿地总面积约3800多万公顷,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基本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际重要湿地、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区、海洋功能特别保护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1790万公顷、约49%的自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

自1992年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国际湿地公约》)以来,中国政府积极抢救和恢复湿地资源,一批曾遭受破坏的天然湿地得以保护。从1994年9月开始,由国家林业局牵头,17个部委共同参加编制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历经6年,于2000年11月正式颁布实施。200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这是中国中央政府第一次就湿地保护作出的明确声明,表明湿地保护已经纳入国家议事日程。该年12月7日,独立、非赢利性的全球组织“湿地国际”授予中国国家林业局“全球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杰出成就奖”。2005年起,中国连续当选为《国际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成员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