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反恐专家:“世维会”是“7•5”事件主要策划者
· 时间: 2009-07-08 ·

7月6日,乌鲁木齐市民从烧毁的汽车旁经过。新华社记者沈桥摄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桂涛 周岩)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种种迹象及已掌握的证据表明,“世维会”是新疆“7·5”事件的主要策划者。

“这是一起带有恐怖主义色彩的打砸抢烧事件,是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在境外策划并通过网络指挥煽动的。”李伟说,“从历史依据和现实状况上看,我们认为,‘7·5事件’是境内外互动、有计划、有指挥的打砸抢烧事件。”

李伟认为,这次事件不是“自发的和偶发的”,因为事发时在几处同时出现骚乱局面,策划者目的是要造成场面宏大的视觉效果,并且使政府的处置变得困难。

他说,从历史上看,2006年热比娅在西方势力支持下成为“世维会”新主席,并继续了首任主席艾尔肯一直从事的分裂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50年大庆时,热比娅就曾表示准备进行一些破坏活动。‘3·14’以后,热比娅曾公开宣扬,认为‘东突’也要在新疆搞一些类似‘3·14’的事件,”李伟说,“再看这次的‘7·5’事件,就和‘3·14’有很多相似之处。”

李伟说,热比娅在境外和达赖集团关系密切,也不排除这次事件是模仿“藏独”势力在“3·14”时进行的活动。

“热比娅一直在网上要求闹事者‘把胆子放大’,要求把事情闹大,导致了此次事件不亚于‘3·14’的规模和残忍程度。”

“比起爆炸等典型的恐怖主义行为,这样的事件在认定为恐怖主义事件上存在难度,‘世维会’可以尽量避免将自己与恐怖组织联系起来,以便继续争取国外反华势力的支持。”

“普通打砸抢烧事件会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但这起事件有明显针对民众的性质,造成巨大伤亡,恐怖色彩很浓厚。”

李伟表示,今年是国庆60周年,“世维会”针对这一特殊时间点制定了干扰、破坏活动。

“2008年库车爆炸事件和‘炸机未遂事件’,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世维会’通过网络传播影响制造的,他们一直在准备实施干扰破坏,广东韶关事件只是一个着力点和导火索。即使没有韶关事件,他们也会借助其他机会进行煽动。”他说。

李伟预计,“7·5”事件后,不排除还会有后续的骚乱。“只要境外‘东突’势力依然存在,依然不断向境内渗透,这样的事件还会发生。”

新疆公安厅介绍,以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称“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事件发生前,有人大量发送短信,号召人员向乌鲁木齐聚集游行。

警方已经掌握境内有多部境外电话在遥控指挥这一事件。警方截获了境外东突组织与境内进行电话联系的录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