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新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目击记
· 时间: 2009-07-07 ·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6日电(记者 曹志恒、毛咏、王大霖)7月5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休闲的人群正在享受黄昏前和暖的阳光,广场鸽不时从人们头顶飞过,一些孩子争着给鸽子喂食,与鸽子嬉戏,一些年轻情侣在广场正中央的“新疆和平解放纪念碑”下拍照留影。

18时许,广场开始出现人群聚集。悠闲消磨周末的人们没有意识到,一场灾难正迅速向他们袭来。

据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介绍:5日1时6分,指挥中心就接到报警,称有人在网络上散发非法集会信息,号召5日19时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进行非法集会。凌晨3时10分,指挥中心又接到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电话,称在其辖区内发现类似情况。新疆公安政法部门立即在自治区公安厅启动应急预案,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二道桥布置警力,以防不测。

地处乌鲁木齐市中心的人民广场是周边居民休闲去处,平日里舞步不绝、乐曲缭绕。新华社记者当日18时40分赶至这里时,有三五成群的人散布在广场上,人数明显多于平常,且多以男性青年为主。

另一路赶赴乌鲁木齐市老城区二道桥的记者遭遇严重堵车,据现场群众介绍,由广场向南的二道桥也出现大量人流聚集,部分聚集者情绪激动。有人目睹一辆101路公交车的车窗玻璃、车门被砸损,二道桥一带出现明显暴力情形。

20时许,乌鲁木齐始自人民广场的聚集事件迅速演变成打砸抢烧事件,数千名暴徒分散在市区多处打砸抢烧,杀害数十名无辜群众,伤者数百人,砸毁烧毁数十辆机动车。20时50分,新华社记者在二道桥目睹了打、砸、抢、烧、杀情形,看到有人倒在血泊中,现场情形较为混乱。新疆公安厅迅速调集武警、特警赶赴现场维护秩序,驱散人群,并对施暴者进行抓捕,消防武警、医院救护车也赶往现场救治受伤群众。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警车被暴徒掀翻,暴徒蜂拥而上踩踏车辆,一名暴徒还将车辆点着,瞬间火光冲天,看到前来救援的特警队员,歹徒迅速逃散。

在龙泉街,几名暴徒将一名路过的中年男子围住,二话没说便拳脚相加,这名受害者很快被打翻在地。一名穿着红色T恤衫的暴徒上前用刀猛刺受害者颈部,顿时鲜血直流,血腥场面令人发指。另一伙丧心病狂的暴徒还继续用砖头、石块砸向中年男子的头部。

记者看到:在团结路高架桥下,躺着一位被暴力分子打伤的市民,血流满地;在新华南路的马路边,俯卧着一位刚被杀害的女性市民,身上还背着一个小包;在延安路昌乐园,一间洗脚屋被烧毁,两名员工被打死,横尸街头……

在自治区外经贸委大楼旁边,一个规模很大的烟酒店被暴力分子纵火烧掉,店面的玻璃窗发出震耳的炸裂声,惊慌失措的群众四处奔跑。一辆被暴力分子袭击过的出租车停在马路中央,司机满身是血躺在车中,生死不明。

从事发现场回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长柳耀华说,太惨了!我一路上看到至少有12具尸体,15辆车被烧毁,简直是灭绝人性!我经历过不少事件,都没有这么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