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为了妇女的权益
· 时间: 2009-06-19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看着坐在身边的儿子,蒙仁君脸上笑得乐开了花,用手拍了拍儿子的肩膀,这样向众人夸道:“他很厉害的,考了第一名!”

47岁的蒙仁君,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三棵树镇的一个普通憨厚的农民。令蒙仁君最为自豪的一件事,是他有了一个健康聪明的儿子,这似乎让他看到了希望。另外一个原因,是他得到这个儿子也真不容易。

蒙仁君先有了一个女儿,如今已19岁。可是,在生了女儿之后,蒙仁君的妻子——现年43岁的张应菊,却有了流产的毛病,一连三个孩子没保住。

幸运的是,蒙仁君家的这种情况,很快被负责妇女生育工作的凯里市人口计生委知道了,于是,计生工作人员主动来到蒙仁君家里,对他的妻子作了全面检查,并采取了一些干预措施。而且,与以往在家里接生不同的是,这次采取的是住院分娩。如此,这才有了儿子的顺利降生。

为了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蒙仁君给儿子取名“蒙计生”。现已9岁的蒙计生,不仅乖巧听话,而且学习成绩优异。

“在医院生,安全,好。”张应菊憨憨地笑着说。这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村妇女,一时不知道怎样表达当时内心的欢欣之情。

 

“我们现在都去镇医院接生”

张应菊说,她的先辈都是在家里接生的,只有出现难产的情况,才会急忙送往医院。除了习惯、观念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家里贫穷。

在贵州农村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农村地区,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张应菊家的隔壁, 住着一位72岁的老婆婆。她名叫张志珍,先后生了8个孩子,四男四女,都是在家里接生的,可最后只存活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结婚后,头三个孩子也是在家里接生的,不幸又都夭折了,现在存活的两个孙子,都是在医院里接生的。

“以前在家里生不下来的时候,我们会做巫术。后来才知道,到医院生孩子是最安全的。”张志珍直言。

近几年,为了改善农村地区妇女的生存环境,贵州市各级计生部门正在大力普及科学生育知识,开通孕产妇“绿色通道”,特别是自2005年以来,住院分娩费用纳入了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范畴,这大大降低了农村孕妇的经济负担。

据贵州省人口计生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年,贵州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为700万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保健普查并建立了档案,覆盖全省已婚育龄妇女的95%以上。

据凯里市人口计生局副局长冯庆斌介绍,2006年以来,该市共投入计划生育资金653万元。通过调查,群众的计划生育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基本生殖健康规范服务提供率达100%。

“我们现在都去镇医院接生,村里只有一个接生婆,只有来不及的时候才用得上。”张应菊表示。

但是,对于一些农村妇女而言,接受“新生事物”往往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其中,脱衣服接受妇科检查,便是一个突出方面。

“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有陌生人在旁边,真不好意思脱衣服。”张应菊直言。

为此,贵州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廖昌辉说,为了说服农村妇女接受妇科检查,当地一位女性副镇长不得不带头脱衣服“示范”。

 

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

在改善农村妇女生育环境的同时,中国有关部门也在大力促进农村妇女提高经济收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经济地位的提高,对于妇女生存环境的改善,往往具有决定性意义。

2006年3月,国际人口计生委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合作,在贵州省启动了一个全民参与式综合扶贫试点项目(下简称“扶贫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地点选在贵州省两个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国家级贫困县,以家庭保健、技术培训、提供发展资金等方式,旨在提高农村妇女的生存条件和家庭经济收入。

中寨村,是扶贫项目的重点示范村,位于雷山县东北部。该村共有627人,全部是苗族。

25岁的宋翠芳,有个两岁半的儿子,老公在外地打工。对于扶贫项目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宋翠芳是有着亲身感受的。

扶贫项目实施后,利用农闲时间,有关专家在中寨村进行了卫生保健、传染病防治、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据村长李军介绍,培训项目至今在中寨村共举办15期,先后有427人次接受培训。

“以前我们村是泥巴路,现在卫生条件改善多了。”宋翠芳站在自己二楼干净的客厅里说,“以前天蒙蒙亮的时候,我们就要出门排队挑水,现在水龙头已装到家里了。”宋翠芳说,以往家里做饭是用木柴,这导致当地的林木砍伐一度比较严重,“现在沼气已入户了,砍树的越来越少了,山也变绿了。”说完,宋翠芳拧开沼气灶炉,立即冒出了呼呼的蓝色火头。

其实,宋翠芳通过扶贫项目受益最大的,是接受了茶叶种植方面的技术培训。长期以来,当地每家每户都种茶叶。“以前我们种茶叶,大多是盲目干活,茶叶的质量不仅不高,而且浪费了很多。”宋翠芳表示,通过接受培训,现在茶叶浪费现象不仅减少了,而且提高了收入。

“以前我们家茶叶年收入不到一千元,近两年达到了几千元,今年的茶叶质量特别高,可能收入还会提高。”宋翠芳高兴地说。

根据规定,每个项目试点地区,都有一笔滚动发展资金。由于资金额度有限,只能优先资助很少一部分的农户,资助对象由村里成立的理财小组确定,每笔资金大约为2000—3000元,相当于小额无息贷款,待受益农户偿还本金后,再资助另一家。据李军介绍,中寨村至今有30户接受了资助,资金共7万元。

李军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农户得到2000元的滚动发展资金后,买了一条小牛,半年后,小牛卖了4800元,这家农户再用这笔钱买进了两头牛。李军说,资助资金数目虽不大,但是对于一些落后地区的农民而言,也许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2008年10月10日至10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对扶贫项目的效果进行了问卷调查。在全部1062名被调查者中,少数民族为绝大多数,其中女性占了近83%, 在这当中,属于20到49岁之间的育龄妇女又占了75%。被防者的文化程度绝大多数是初中文化程度以下,占了近87%。

扶贫项目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是农户的收入增长状况。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两试点县,项目重点示范村的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率要明显高于全县的平均水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