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甲型H1N1流感席卷全球 中国防患于未然
· 时间: 2009-06-10 · 张志萍

 

当甲型H1N1流感席卷全球时,中国也没能幸免。到6月9日8时,中国确诊病例共151例,其中20例已经治愈。从5月16日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至今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这种良好的局面很大程度上得益于6年前中国遭遇严重的SARS疫情之后对卫生防疫体系的重视。甲型流感疫情应该是2003年的SARS疫情后中国遭遇的最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中国重整卫生防疫体系后的首次重大考验。6年来,中国重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完善了危机应对和处理机制,为阻遏甲型流感大暴发提供了坚强保障。与2003年的情况相比,中国此番面对甲型流感疫情没有惊慌失措,而是更加从容不迫。

从甲型流感全球初起步阶段,中国政府就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及时向公众公布疫情,加强出入境检查,并对相关接触者采取隔离观察,最大限度延缓了流感在中国的传播,给各级医疗卫生等部门应对流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为防止甲型流感疫情的扩散,中国各地迅速动员,在北美的疫情发生后不久,就成立了多部门甲型H1N1流感联合防控工作机制,并在这一机制下成立了由33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综合、口岸、医疗、保障、宣传、对外合作、科技、畜牧兽医等8个工作组以及防控工作专家委员会。

中国时刻关注全球和中国的流感流行情势,启动特殊审批程序,并确定适宜的临床试验方案,鼓励疫苗企业积极研制甲型H1N1流感疫苗。6月8日晚8时,北京一家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宣布,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用毒株,正式启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

成功唤醒公众责任意识也是中国内地有效阻止疫情扩散的关键之一。面对疫情升级的严峻挑战,中国的媒体和公众呼吁自疫区归来的人士实行自我隔离措施,发热后及时就诊,密切接触者应主动配合卫生部门采取必要措施。

中国有句古话叫“防患于未然”。对于大面积疫情的爆发,中国因其自身特点不得不采取一些诸如“隔离”之类的特殊举措。中国人口密度非常大、流动性非常高、对外交往频繁。同时,中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和医疗资源也相对比较薄弱,在广大农村地区尤其如此。因此一旦防控出现问题,后果将会比相对公共卫生系统发达和医疗资源丰富的国家严重得多并难以控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