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驶向深蓝:人民海军走向远洋9个惊心动魄瞬间
· 时间: 2009-04-23 ·

 

丁一平:亲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环球航行

4月20日,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在青岛接受新华军事记者专访。

丁一平,海军副司令员;时任海军北海舰队司令员、环球航行编队指挥员。

2002年5月15日至9月23日,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太仓”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开始了人民海军的首次环球航行。

丁一平介绍说,此次环球航行,我舰艇编队跨越了三大洋、途经五大洲、六次穿越赤道,经过15个海峡水道、22个海域海湾、两条运河、45个群岛,及三大洋五大洲沿岸39个国家和地区的附近海域,南北跨越68个纬度,历经春夏秋冬。我舰艇编队累计航行33126海里,海上航行100天,靠港访问32天,成功访问了新加坡、埃及、土耳其、乌克兰、希腊、葡萄牙、巴西、厄瓜多尔、秘鲁、法属帕皮提等10个国家和港口。

环球航行,是对一个国家海军综合能力的检验。丁一平将军解释说,一路上我舰艇编队不靠港补油、也不接岸电,全过程依靠自己的动力和电力,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就完成不了环球航行。环球航行中所有装备机械都会超强度运行,如果没有连续运行及其维修保障能力,完成环球航行也将是十分困难的。同时,我们所航经的海区,许多 是第一次进入,就连大西洋也是第一次穿越,陌生的海区,对舰艇编队的全体官兵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环球首航也是对人民海军官兵素质的检验。丁一平说,土耳其阿克萨斯港是北约在地中海的一个重要军港。我编队抵达前,已有美、英、德等8个国家的舰艇在这停泊,只空出了一个泊位。在没有港口资料,没有拖船协助的情况下,“青岛”舰一次靠泊系缆成功。

丁一平介绍说:“环球航海既是军事外交,也是检验和锻炼部队的练兵行动。编队全程进行战斗操演300余次,海上综合补给20次,完成了全科目训练,达到了全员全训水平。在大西洋上,编队还与北京海军总医院对两名高烧的战士成功进行了远程会诊。”

值得一提的是,出访编队里的4名海军女军官,她们不仅圆满完成了本职工作,还以其良好的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军的崭新风采。

“环球航行,扬我国威军威。同时,也收获了友谊。”丁一平介绍说,新加坡海军朋友和华人华侨冒着倾盆大雨在码头迎接;土耳其军港内所有舰船上高挂满旗和满灯;乌克兰幼儿园小朋友挥舞着中国国旗,为我们到访高声欢呼;希腊海军专门把迎接总统检阅的舰船从锚地调回码头供我们参观;巴西、厄瓜多尔和秘鲁的朋友都用隆重的国家礼炮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法属波利尼西亚人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把一串串共环挂在我们的脖子上……

丁一平副司令员还介绍了在乌克兰访问的一件趣事:

那天,我方在“青岛”舰宴请乌克兰海军总司令叶热烈上将,当他看到一盘精美的果蔬雕刻时,很是惊讶,当得知是我舰3级士官武志良的杰作时,便问我能不能把武志良留下来。接着,又向我提出,要给武志良加升一级军衔……

“在环球航行中,我们一路访问,一路与被访国家的人民、军队进行广泛交流,通过交流,相互了解,通过了解,建立信任,在建立信任的基础上加深了友谊。”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