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驶向深蓝:人民海军走向远洋9个惊心动魄瞬间
· 时间: 2009-04-23 ·

 

张序三:亲历人民海军特混编队首次在太平洋亮相

这是航拍的中国海军第21批次护航编队的壮观场面(2月17日摄)。新华社发(李唐摄)

张序三,军事科学院原政委;时任海军副参谋长,首航太平洋特混编队参谋长。

1980年4月底,人民海军18艘舰船组成的大型特混舰艇编队,驶出领海、穿过岛链,首次亮相太平洋。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中将介绍说:“当时我是海军副参谋长,担任特混舰艇编队参谋长。我们的任务是完成远程运载火箭末区弹着点测量、打捞数据舱和护航警戒任务。”虽然事情已经过去近30年,但是回忆起当时海上的经历,张序三将军如数家珍。

这是人民海军成立以来水面舰艇编队首次走入大洋,舰艇编队出发后不久就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在航行途中,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一代远洋综合补给船和自行研制的横向补给装置,成功为驱逐舰进行了58次横向补给。

远洋补给的成功,标志着人民海军已经具备了远洋能力。这引起了许多国家浓厚的兴趣。

张序三介绍说:“每次补给时,几乎都有外国飞机、舰船前来观察拍照。一些调查船还发来信号:‘我对你们操演很感兴趣,请允许我在你右舷航行观看。’”

1980年5月9日,新华社发布授权公告,宣布将于1980年5月12日到6月10日,由中国本土向太平洋海域的公海上发射远程运载火箭。公告发布后,外国舰船飞机的监视越发频繁。最近的时候双方距离只有400米,可以清楚地看到外国船员在甲板上来回拍照摄像。

1980年5月18日,一艘艘舰船在试验海区布开阵势,等待着发射试验的开始。就在离发射不到1小时,新西兰“莫诺韦”号船高速向我试验区驶来。

“当时我们考虑到‘莫诺韦’船曾提出上我方舰艇做客的要求,便向他们发出了‘欢迎你船长到我舰做客’的邀请。”张序三说:“‘莫诺韦’船二副登上108驱逐舰,受到了热情接待,直到我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他才返回。返回时,他向我方赠送了国徽和水兵帽,我们也向他回赠送了贝雕、啤酒等。经过接触和沟通,既达到了阻止他们进入试验海区的目的,又增进了相互的友谊。”

我国运载火箭准点而至,数据舱如“流星”般带着闪电,划破蓝天,在海面上溅起冲天水柱。这时两架外国飞机一高一低盘旋接近火箭数据舱溅落点,高的不足600米,低的不足300米,我舰艇编队的官兵可以清晰地看见飞机的引擎。

能否抢在外国飞机前打捞起数据舱,成为此次保障试验任务成败的关键。我海军舰载机迅速起飞,各种机动快艇,甚至橡皮艇,一齐向弹着点驶去。在飞抵数据舱溅落点上空后,舰载机放下软梯,潜水员沿悬梯接近海面后纵身跳入大洋,仅用5分20秒就把数据舱完整无损地打捞上来。

试验成功后,新西兰的“莫诺韦”号船立即发信号给108舰:“祝贺你们火箭发射成功!”

中国海军第一次亮相,就引起了国外同行的赞誉。张序三说:“更让我们激动的是,南太平洋上终于留下了中国海军的航迹。从此,我们的舰船一步步自信地驶向五大洲三大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