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防癌体检:我的健康我做主
· 时间: 2009-04-21 · 本刊记者 陈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袁凤兰教授(陈姌摄)

23岁的田楠是北京首华建设经营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4月18日一早,她在单位的组织下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第十届全国肿瘤癌症防治宣传周现场,做了生平第一次防癌体检。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小田,大学刚一毕业就来到了北京工作。她自认为防癌知识不算丰富,对于诱发癌症的几大原因和几种国人常见的癌症也知之甚少,却对白血病(俗称“血癌”)格外关注--2001年,43岁的母亲罹患白血病突然辞世给当时年仅15岁的小田留下了心理阴影。也正因为如此,她比同龄人更加关注自身健康。

“平时虽然工作忙、压力大,但我还是挺注重保健的,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尽量做到清淡、有规律。最近还打算办张健身卡,去活动活动、出出汗。”小田对记者说,“体检结果要等血液化验结果出来以后才能知道。说实话,我也不知道防癌体检跟每年都做的体检有什么区别。反正做完以后心里感觉更踏实了。”

像小田这样主动参加防癌体检的做法得到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袁凤兰教授的赞许。袁教授表示,防癌体检与普通体检的区别就在于针对性更强:“癌症并非不治之症,有3个‘90%’的说法--90%的癌症没有早期症状;90%的早期癌症通过专业普查发现;一旦有了症状,90%属于癌症中晚期。防癌体检就是针对健康群体,特别是对免疫功能低下、有肿瘤家族病史或不良生活习惯的癌症高危人群,做早期肿瘤筛查,并为其建立健康管理档案。我们建议大家每年在做健康体检的同时做防癌体检,而且一定要去能够提供查、诊、治全套服务的大医院做。国外医生建议一年做4次防癌体检。但根据我国的国情,一年最好做2次或者最少做1次防癌体检。”

最近两个月,两位年轻女艺人--罹患淋巴癌的33岁大陆演员李钰和罹患乳腺癌的34岁台湾歌手阿桑--的相继离世给普通民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健康状况再次敲响了警钟。袁教授表示,过去认为癌症的高发年龄是60岁以上群体,但近些年却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即35岁至59岁群体。

“很多年轻人的健康意识十分淡薄--自以为身体好就不去体检;舍得花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买名牌,却不肯花几百元做体检,觉得体检浪费时间、浪费钱;有的甚至存在自欺欺人的心理,担心体检结果出问题于是宁可选择不体检、不知道……这些做法都是万万要不得的。”袁教授语重心长地说,“绝大多数人认为生活中最大的支出是买房,其实不然。看病、治病才是最大的支出;而最小的支出就是预防。健康管理靠自己;预防癌症要从健康做起。防癌体检就是自我健康管理的有效方法之一。如果预防癌症做的好,就能做到‘三早’--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因此,健康人群一定要增强预防意识,摒弃抽烟、酗酒、熬夜、过劳等不良生活习惯,防患于未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