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江西婺源:联票不廉
· 时间: 2009-04-10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延村思溪景点

清明时分,细雨蒙蒙,油菜花开至最盛。素有“中国最美村庄”之称的婺源春色袭人,金色花海随处可见,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只是,今朝景色依旧,却比往年“金贵”了三分。

根据婺源旅游局最新出台的门票价格调整方案,婺源各景区从2009年3月1日起实行“一票制”,票价为180元/人,持票游客可在5天的有效时间内游览李坑、江湾、晓起、卧龙谷等12处景点,联票范围内的景区不再单独售票。

对此,婺源旅游有限公司解释说,“一票制”将给游客带来诸多优惠。首先,单独售票时12个景点加起来总共需要400多元,而联票只要180元。此外,实行“一票制”后,游客只需在其中一个景点购票,省去了到各景点重复排队买票的烦恼,大大节省了时间。

然而,游客们却并不买账。除了部分特别钟情婺源、希望玩遍整个景区的驴友外,高额通票引起了多数人的不满和质疑,认为这是打着优惠的幌子而实行的变相涨价。更有人觉得,婺源强制收费,为谋取经济利益而不择手段。

“我觉得这个联票制度很可笑,”来自北京的游客李跃不客气地评价。“但凡对旅游有点兴趣的人都知道,婺源是个自由行的好地方。婺源各景点相距甚远,但景色却大同小异,看多了容易视觉疲劳。因此,驴友们通常选择去一两个地方就够了。静静地待在村子里,享受清晨和傍晚的宁静,这才是婺源旅游的真谛。至于门票,以前也就需要几十元钱,但现在居然要价180元。这实在令人难以接受。这不是变相涨价是什么?”

来自江苏的汪先生一家是自驾车来婺源旅游的,他们选择避开通票所包含的景点。“哪里没有油菜花看?非要花180元去那些人满为患的景点吗?我和同事去年来过婺源,今年特地带家人过来看看。说实话,我认为通票就是给旅行社量身打造的:跟团的游客们一路走马观花,导游们趁机从高额票价中提点回扣。造成的结果就是,被旅行社选中的景点比以前更乱、更商业化,而驴友们所中意的地方则被套上了高额票价的紧箍咒。

现实中游客们抱怨重重,网络世界里也有很多针对此事发表的帖子。在婺源官方旅游网论坛的“旅游维权”版块中,讨论最多的就是婺源票价问题。网友们纷纷发表留言,言辞犀利,毫不留情。

网友豆豆蔻写道:“07年去婺源,晓起的门票是20元,08年是36元。彩虹桥的门票07年是20元,08年涨到28元......没关系,我们喜欢婺源,虽然觉得不合理,但是也都忍了。而今年,居然是180元……”

面对铺天盖地的争议和指责,婺源旅游局终于坐不住了,于3月29日发布了《关于实行婺源门票补充优惠政策的公告》。公告称:根据市场需求,拟从2009年3月30日起在通票基础上发售单个景点门票,价格为60元/人,时效是24小时。就此,饱受质疑的婺源“一票制”在强撑了一个月之后有了新的进展。

联票与单票并存,看起来似乎找到了两全其美的处理方法,只可惜,游客们的不满情绪并未得到缓解。将各景区捆绑起来使资源量变大,结果是涨价。再将景区拆开单卖,结果是幅度更大的涨价。

“补充方案看似好过一刀切,但其实换汤不换药。婺源旅游局也只是拿它来敷衍当前所面对的质疑。试问哪个景点能值60元?以前每个景点的门票也就二、三十元而已,而现在,三个景点就相当于通票的价格了。说穿了,补充方案不过是变相让游客们乖乖掏钱买通票,纵使百般不愿也没得抱怨。”一名来自山东的摄影爱好者对新出台的补充政策毫不领情。

“我们是到了婺源之后才知道原来又可以买单票了。但我们实在没想到,单票的价格居然这么贵。”来自上海的姜婧同学如是说。最终,和汪先生一样,她们选择了去非景点区游览。“虽然学生票可以打七折,但我们还是觉得不值。我们宿舍一行四人,本来打算去思溪、江湾和江岭这三个景点。如果买通票,总共需要500元,如果到各景点买单票,还是一样的价钱。最后,我们重定计划,决定只去江岭和庆源,因为我们乘坐出租车时遇到一位热心的司机,他告诉我们,由于当地村民的抵制,通票中所包含的江岭和庆源景区已在三月下旬重新对游客免费开放。”

联票也好,单票也好,在油菜花盛开三月和四月里,婺源着实因为票价问题而“火”了一把。在多数游客看来,此次票价改革不但没有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反而还伤了消费者的心。既然如此,为何婺源旅游局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逆市扬价,并且还将一些曾经免费的景点也纳入其中呢?

“婺源的门票价格一直偏低,而且以前存在恶性竞争。”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孟毅成解释说。据他介绍,在未实行通票之前,各景区都不愿出资完善必要的基础设施和进行统一的品牌运作,致使婺源的旅游资源一直比较分散。鉴于这种情况,婺源县决定整合资源,组建了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一票制”也应运而生。

对于为何在实行“一票制”后不久又重新发售单景点门票的问题,婺源县旅游协会在3月28日致广大游客和媒体的答谢函中解释说,婺源景区“一票制”是区域无障碍旅游的一个全新的尝试,需接受市场的检验。婺源积极考虑广大游客、媒体的建议和意见,建议旅游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做出合理的调整,以满足广大游客的不同需求。重新发售单景点门票既顺应了市场需求,同时也符合国家关于扩大内需的政策。

尽管如此,婺源票价改革到目前为止收获最多的还是游客们的不满和不理解。景区票价的制定和改动,牵动着很多人的利益。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出台新政策更应谨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