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在华日企需要怎样的人才?
· 时间: 2009-03-16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招聘会上,一名求职者(右)在与企业招聘人员洽谈

就业,当今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09年,随着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均进入减速通道,就业问题更加凸显。据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所长藤田安彦介绍,现在进入中国的日本企业约为2万余家,虽然目前各大企业对日语人才的需求仍然旺盛,但是符合各大企业需求的人才并不是很多。这就直接导致了“企业无人才可用”,“日语人才就业难”的矛盾。那么,日资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

 

日资企业最需要四类人才

记者对几大招聘网站上登出的日企求人信息进行了整理,发现目前日本企业最需要四类人才。分别是具有日语能力的营销人才、懂日语的IT人才、会日语的财务人才、日语翻译。

据某专门从事日企招聘的猎头介绍说,不同岗位对日语人才语言能力的要求不同。营销岗位与管理岗位对日语能力要求最高,一般都要求具有日语一级或相当水平,口语流利。一般技术岗位和其他岗位,对日语能力要求稍低,一般只要求具有日语二级水平。对于技术性特别强的紧缺人才,则只要能看懂相应的日文资料即可。

此外,不同的岗位对应聘者专业工作经历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营销人员一般都要求熟悉相应行业,或对所学专业有相应要求。对财务人员,除了要求具有日资企业财务工作经验外,具有中级以上会计师资格者尤其受青睐。翻译人员除了专职翻译外,还有不少日资企业需要兼职翻译,如生产管理兼翻译、总务兼翻译等。这些兼职翻译岗位不仅要求应聘者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还要求有相应岗位的工作能力。

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所长藤田安彦表示,“专业+语言”的复合型人才,是日资企业的宠儿。具有正规的教育背景,既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又有在相应企业2-5年的工作经验,还能精通日语,这样的人才颇受日资企业青睐。

 

必知的日企两大经典理论

每个国家都有其文化特点,因此不同国家的企业也有鲜明的个性。求职者想要进入日资企业,除了自身综合素质符合条件外,还要了解日企的文化特点。

首先,做个会吃“菠菜”的“大力水手”。据UFJ综研(上海)有限公司主管教育工作的林久美子介绍说,日资企业非常推崇“报告、联系、商量”这种独特的沟通方式。在日文中,取这三个词的第一个字,称为“HOURENSOU”,它的发音与青菜中“菠菜”的发音相同。在工作中掌握了这3点,就会像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一样,能力强大。“汇报、联系、商量”有三层含义。“完成指定工作后,立即汇报”;“尽早汇报不好的消息”;“工作中出现问题,立即报告”,这样,将工作过程中的进展状况逐一向上司汇报。日本上司会根据这些频繁的报告来掌握部下工作情况。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田春仁表示,在欧美企业,员工承担工作必须自己对其结果负责,频繁地向上司汇报的人会被视为无能。欧美企业会根据个人能力来评价员工,而日本企业更重视集体精神。这是两种不同的企业文化,选择了哪一类企业,就要相应地改变自己的沟通方式。

其次,不因自己而给他人带来麻烦。日本人处处留心,时时注意,就是因为他们的为人处世的原则是“不能因为自己的过错给他人带来麻烦。”一位曾在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工作多年的中国员工告诉记者,在日企工作,如果你要请假,不仅要提前向上司请假,也不要忘了,你还要向你的同事表示歉意和感谢,因为由于你的空缺,你的同事不得不顶班,做原本不需要他做的事情。

 

应聘日企须注意的小细节

据一位曾在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中国员工介绍,日本人重礼节,做事细致认真,在面试日企时,有一些必须要注意的细节。

第一,表情谦虚。在应聘过程中要面带微笑,要表现得谦虚。

第二,着装正式。最好穿得正式些,男士可着西装、系领带,女士可着职业装。

第三,守时。不管你有多少的理由,都不能改变因为你的迟到,而给别人带来麻烦的事实。值得注意的是,守时不仅指迟到,还指早到。因为对方可能有其他的安排,或者还没有准备好,而你的早到会让人措手不及。最好是提前5分钟到。

第四,实事求是。有一说一,绝不可自我吹嘘,要实事求是地介绍。

第五,详述工作经历。日企非常注重求职者的工作经历,会细致询问求职者离职,跳槽的原因,尤其是一些求职者在两份工作之间有一段时间是空白的,招聘者会对这段“空白”表现出极大兴趣。如果是没有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可以多介绍自己实习时做的项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