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刺激经济不会放松环境保护
· 时间: 2009-01-13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2008年12月12日,宁夏庆华煤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甲醇项目。中国政府将加大循环经济投入。(王鹏)

用大规模的投资来扩大内需,以此稳定经济的增长,这是中国政府为抵抗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而出台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总额4万亿的投资计划,从11月初计划出台到现在仅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有1千亿投资得到了落实。

然而一些环保人士对中国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表示出了担心,过去被压制的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会不会借刺激经济的机会而投入建设?

对于这样的担心,有关部门均给予了否定的答案。

2008年12月29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对媒体表示,2009年,审计署将开展新增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这项调查重点关注和揭露违规投入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产能过剩行业和违规建设等问题。

国土资源部2008年12月30日也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统筹安排2009年及2010年的土地利用计划,在严格执行国家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的基础上,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用地需要,不得安排用于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用地。

而财政部则通过税收政策,抑制高污染、高能耗项目的建设。财政部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将对67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主要包括煤炭、燃料油、石料等资源能源类产品。同时,为进一步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出口,将继续以暂定税率的方式对焦炭、原油、金属矿砂、铁合金、钢坯等产品征收出口关税。

 

环保力度不会放松

在中国,每个工程项目在建设开工前,项目的管理者必须向环保部门提交一份“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主要内容是这一工程的建设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环保部门在确认工程建设符合环境标准后,才会同意建设,否则工程会被取缔。

为了让这些投资项目尽快进入建设阶段,国家环保部缩短了环评报告的审批程序和时间,由原来60天内审批完毕缩短为10天审批完毕。

但这一做法却让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在环评审批工作上放松出现了管理的“苗头”。 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赵维钧说,部分地区出现了片面追求审批速度,已被淘汰的项目重新以“投资拉动”等为名恢复生产等现象。

于是在2008年12月8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公布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下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环保局在加快审批工作的同时,严禁对“高污染”项目审批。

《通知》要求,各级环保部门一方面对符合国家拉动内需重点投资方向、满足环保准入条件的项目要简化审批过程,缩短受理时间;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能耗、高资源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工作。

2008年12月11日,环保部长周生贤在部署环保部门2009年工作时,就环评审批提出了四不批原则:对于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污染严重,产品质量低劣,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没有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项目,一律不批。

“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不能以再次牺牲环境为代价。”周说。

除了环保部门,负责中央财政投资的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于2008年12月22日发布了关于紧急落实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方案,这一方案要求,严禁将中央投资用于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行业,严禁将投资用于低水准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欧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安排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国家合理确定投资方向,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民生工程,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和自主创新以及产业结构调整。

欧鸿说,国家在安排新增1000亿投资项目中,主要安排用于三农建设、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没有安排扩大生产能力的竞争性项目,更没有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这样从源头上就避免了高污染高能耗的建设。”

中国对环境保护一直很重视,2008年中国共检查各类企业70多万家(次),对1.5万家环境违法企业予以立案查处。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12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十分清楚环境污染给未来经济发展带来的压力。在过去一段时期,中国持续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上,一些地方政府没有认识发展与环保的关系,甚至把降低环保、排污要求作为优惠政策,结果造成中国的生态环境“边治理、边破坏,治理赶不上破坏”,生态环境破坏导致的污染使GDP每年损失13%。

吴晓青说,为避免4万亿投资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环保部门将对高能耗、高排放、资源型建设项目严格把关,坚决卡住。

吴晓青介绍,2008年11月5日国家提出4万亿投资计划后,到12月20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环保部就否决了6个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这6个项目总计约可带来39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加大对环境治理的投入

在防止高污染高能耗项目趁机上马的同时,中国还加大了对环境治理的投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表示,在4万亿投资计划中,国家安排了相当一部分的投资用于环境建设。一是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污水管网的建设,安排了50亿元投资;二是重点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程,安排了10亿元投资;三是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重点流域的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安排了25亿元投资。

穆虹说,到2010年底,中央用于环境治理的投资将达到1.18万亿元。

中国在环保领域的投入一直在增加。中国环保部门将每5年作为一个规划周期计算,据环保部统计,1986年至1990年的5年期间,中国环保投入只有476.42亿元,而到了2000年至2005年的5年期间,中国环保投资超过7000亿元。与此同时,环保投资占GDP比例逐渐升高,1999年首次突破1.0%,2004年曾占到当年GDP的1.4%。

国家环保部的信息显示,在2005年到2010年的5年规划中,中国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大约要占到同期GDP的1.35%,环保投资预计达到13750亿元。

中国环保投资的重点将集中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核安全与放射性废物治理、农村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以及环保科技与产业支撑能力等六个方面。

目前中国利用投资扩大内需的策略中,投资的钱主要还是来源于银行信贷。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环保项目将成为信贷扶持的重点。

国家开发银行在2008年12月中增加了400亿元信贷,投向扩大内需的四大重点领域,其中一项是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也在2008年12月新增了300-500亿元信贷,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些信贷大多投入到了环保项目。

污水处理将成为未来几年环保投入的一个重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2008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一个会议上说,200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全国的36个大中城市要力争2009年底前实现污水全收集和处理,到2010年全国90%以上县城要有污水处理设施。姜伟新说,到2010年用于污水处理厂建设的资金将达753亿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