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中国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待遇 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 时间: 2009-01-05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2008年12月21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同时对义务教育学校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会议指出,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对于吸引和鼓励各类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正如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所愿,“吸引全社会最优秀的人来当老师”,真正造就一大批“一辈子献身教育”的教师和教育家,“让尊师爱生的传统美德在全国城乡蔚然成风”。

 

中小学教师工资涨幅相对滞后

2008年12月中旬,中国教育部发布了主题为关注义务教育教师的2008年《国家教育督导报告》。 《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义务教育教师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从规模结构来看,全国义务教育教师总体规模 基本满足需求,保证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的实现。其中教师总体配置的生师比逐步下降,农村边远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受到重视;教师总体趋向年轻化。从能力水平来看,全国义务教育教师师德水平、学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家长和学生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比较满意。从权益保障来看,义务教育教师的工资实现了逐步提高,福利待遇及工作条件有所改善,教师培训工作也有了较大进展。

但是报告指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的教师基本工资虽然实现了较快增长,但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依然偏低。

据《中国劳动统计年鉴》统计数据,2006年,全国普通小学教职工人均工资收入比2002年增长了58.2%,普通中学增长了63.2%。

但是, 由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津贴补贴尚未完全得到落实,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依然偏低。抽样调查显示,近50%的农村教师和县镇教师反映没有按时或足额领到津贴补贴。2006年全国普通小学、普通中学(包括初中与高中)教职工年均工资收入为17729元和20979元,分别比国家机关职工年均工资收入低5198元和1948元。

报告还表明,部分地区教师收入水平偏低。2006年,全国有273个县(占区县总数的8.5%)的小学教职工和210个县(占6.5%)的初中教职工人均年工资收入低于1.2万元,人均月工资收入不足1000元。其中河南、陕西、山东三省尤为突出,小学教职工人均月工资收入低于1000元的县占本省县数的比例分别为34.1%、21.2%和18.2%;初中分别为25%、20.7%和18%。

 

教育投入有亟待提高

2008年的“两会”上,东北地区海滨城市大连政协委员张东红在一份《关于比照公务员工资标准提高教师津贴的提案》中写道,目前大连广大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总额情况不容乐观,亟需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经过调查,张东红在提案中公布,在大连工作12年的小学高级教师月实领工资1200元;工作20年的中学高级教师实领工资1500元。教师工资总额仅相当于同级别公务员工资的50%左右。于是,一些有才华的老师流入外省市。

与此同时,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城乡差距依然较大。该报告透露的数据显示,全国农村小学、初中教职工人均年工资收入分别仅相当于城市教职工的68.8%和69.2%。

报告最后指出,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低,是造成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教师队伍不稳定,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导致中国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穷地区缺乏中小学教师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长期以来 中国的整个教育投入一直偏低又导致教师收入偏低。1993年中国在《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在本世纪末达到4%”。但是直到2008年,中国的比例刚刚达到2.9%,而世界的平均水平则为7%。而且,在教育投入中,地方政府的负担过重。这对于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的政府而言,是很难得到保障的。

 

操作还待细化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在中国已不是一个新的话题。1994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实施,其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

2006年9月1日,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一条再次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2008年3月,国家人事部、财政部、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再次强调: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为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待遇,一些地方政府已开始采取切实措施。

据介绍,2008年,南京经济特区海南省投入3亿多元,兑现了全省中小学教师的绩效工资。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说,海南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兑现了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由150元提高到300元这一标准。今后几年,随着海南省财政收入的增加,将逐步增加义务教育教师岗位绩效工资,确保不低于海南省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对于此次中国国务院决定提高义务教育教师的工资待遇,人们普遍看好,认为是迈开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部分学校的校长分析,一旦落实绩效工资制度,教师队伍中将出现“三多三少”现象,即主动学习进修的多了、争当班主任的多了、要求多任课挑重担的多了;无事闲聊的少了、小病大养的少了、要求离开一线的少了。

一所普通初中毕业班的班主任表示,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实施后,工作量多少和质量好坏都直接与收入挂钩,将使老师们的工作劲头儿更足,让他们意识到必须不断提高自己,才不会被淘汰。

也有老师认为“绩效工资”这个词有些敏感,绩效工资涉及成绩、效率,从字面上看,有与升学率挂钩的嫌疑。它涉及到很多方面的调整,例如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关系问题等。 2006年起实施的《义务教育法》明确义务教育必须均衡发展。因此有观点认为从教育公平角度看,实施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恰恰不能效率优先。或者说,应该建立全新的“绩效”观。而如何细化绩效工资的标准成为关键之一。

专家建议,实现教师绩效工资,不能进一步拉大地区、学校之间教师收入的差距,而应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各地区、各学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一致,并以此为基础,推进师质力量的均衡,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