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广西省:多种举措大力扶持民族教育
· 时间: 2008-12-12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华光女子高中,是广西一所民办公益性的纯女子高中,招收的全是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女孩。图为该学校一个正在复习功课的女生。

11岁的五年级学生黄明,正与另外两个同学蹲在地上吃饭,他的午餐是米饭和豆腐,在漂着少许油花的汤水中,可以看见零碎的肉末。也许这是难得的美餐,黄明与同学吃的很专心,几乎没有抬头注意一些外来的陌生人。

“今天饭菜真好吃。”说话时,黄明还舍不得停止享受口中的美味。

黄明就读的都结乡中心小学,位于广西西南部的隆安县境内。隆安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而都结乡又是隆安县区域内一个较贫困的乡镇,在全乡总面积215平方公里中,无法耕种的石山面积占近90%。这些贫穷的石山区,居住的绝大多数是少数民族人口。

 

“贫困地区的孩子只有读书一条出路”

由于石山区居住人口分散,当地的教育很难得到发展。上学难,曾成为当地一个“老大难”问题。于是,为了集中有限的教育资源,提高教学水平,当地政府决定把全乡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集中到乡中心小学,实施寄宿制教育。然而,据都结乡中心小学副校长韦成志介绍,由于住宿条件有限,全乡20多个村,只能先集中5个村的学生到镇中心小学。

2007年,受益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的集中扶贫行动,都结乡中心小学盖了一幢四层的学生宿舍楼,投资105万元,可容纳450个学生住宿。2008年5月宿舍楼投入使用后,包括黄明在内的更多小学生,才能够到乡中心小学接受更好的教育。

新宿舍楼每个房间住8个人,在上下铺的木板床上,叠放着的大多是有些破旧的被褥,屋内空间虽不宽裕,但比较干净整洁。“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中国比较为人所熟知的评价语,在这个山区小学得到了最明显的观照。

为了节省开支,年幼的黄明只能每两星期回家一次。据这个年幼的孩子透露,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洗衣服了,现在家里的农活很少有他干不了的。他在学校最大的愿望,就是盼望家里有人能偶尔来看看他。

然而,据韦成志副校长透露,学校现有的规模仍不能满足现实需求,目前学校本部只能满足16个教学班,共720名学生,安排的都是五年级的学生,而小学六年级共230多名学生,目前只能借宿在乡中学上课。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加上世界银行贷款,我们学校正在盖一个办公综合楼,里面设有8间教室,明年六年级的学生就能搬过来了。”韦成志高兴地说。

近年来,韦成志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当地的教育规模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分析其中的原因,这位年轻的副校长说,这主要得益于当地政府对农村教育特别是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据韦成志介绍,都结乡中心小学对学生免收学费和书本费,目前只需交住宿费和伙食费,其中,前者每学期28元,后者每学期500-550元,平均每个月不到120元。如果是民族地区贫困家庭的子女,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小学生每人每天能得到补助2元,初中生3元( 学生每年在校天数均按250天计算)。这样下来,学生每月的总开支只需五六十元。

“学费这么低,贫困地区的孩子只有读书一条出路,随着社会观念进步,送孩子读书的家长当然越来越多了。” 韦成志进一步分析认为,只有读书的人多了,崇尚教育的氛围浓了,偏远的民族地区才能尽快告别贫穷的面貌。

 

多项举措支持民族教育发展

广西是以壮族为自治民族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2007年末,广西总人口5003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921万,占38.4%。壮族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有1800多万,其中90%生活在广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于民族地区的发展,更是如此。近年来,经过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广西的民族教育得到了优先重点发展。

据广西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2007学年,全区少数民族学生毛入学率,小学约达到132%,初中达到137%,分别高于全区小学、初中毛入学率28和33个百分点。

目前,广西有独立建制民族学校138所,其中民族高等学校2所,民族中学19所,民族小学52所,壮文学校65所。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重为,小学36%,初中37%,普通高中35%,中等职学校44%,高等学校35%。

国家的民族政策,是促使广西民族教育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例如,在教育经费投入上,长期坚持对民族地区给予倾斜照顾。从2003年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大幅度提高了补助标准,民族小学班由每生每年234元提高到500元,民族初中、高中班由每生每年336元提高到600元。

举办各级各类民族班,是发展民族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寄宿制中小学民族班主要分布在民族自治县和山区贫困县,专门招收边远山区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学生。它以寄宿制为主和助学金为主,为少数民族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目前全区寄宿制中小学民族班在校生为38550人。目前,广西财政每年投入寄宿制中小学民族班学生生活、学习补助经费2240万元。

此外,对少数民族考生适当放宽标准和条件,使一大批少数民族学生有机会升上高一级学校。其中,根据政策规定,广西自治区所属院校录取的少数民族学生所占的比例应达到少数民族人口的比例,其中自治区所属民族院校各民族的录取比例,少数民族考生应占65-70%;对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考生,在其文化课总分不达录取分数线时,可适当降低录取分数线投档,分类予以照顾,最高可优惠20分;对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在与汉族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通过上述政策的执行,多年来,中国高校在广西招收的新生中,少数民族所占的比例都在38%以上,达到或超过少数民族人口在广西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38.4%)。

在努力提高少数民族人口入学率、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水平的基础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还针对民族区域特点,大力搞好壮文进校和壮、汉双语文教学工作。据统计,多年来,广西自治区财政每年单列专项经费412万元,在23个壮族聚居县68所完全小学开展壮汉双语文教学实验,在25所民族中学和4所民族中等师范学校开设壮文必修课,得到了外界的赞誉。

 

关注少数民族女童

广西一些偏远的少数民族山区,由于经济落后,信息闭塞,人们“男尊女卑”思想根深蒂固,这导致女孩子失学在一些民族地区显得特别突出,这个特殊群体如今已受到外界的格外关注。

位于广西首府南宁市南郊的华光女子高中,是一所民办公益性的纯女子高中。创办八年来,该校让近千名面临失学的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女孩,重新获得了上高中的机会。目前,该校共有学生403人,均来自于广西少数民族贫困地区。

该校校长刘光华,就是它的创办者,这是一位有着坚韧意志和社会责任感的知识女性。刘光华是南宁市的一名教育工作着,专业是研究女性心理,由于专业研究的需要,刘光华经常到广西民族地区进行女性调查,期间她注意到,在一些偏远民族地区,女童失学问题,特别是初中毕业后女童的失学问题,比较严重 。

2000年,刘光华与同样是当老师的丈夫,通过拉赞助加上自己少有的积蓄 ,创办了华光女子高中(全身是华光女子学校),专门接受民族地区贫困家庭的女童。开始学校只有80名学生,这些学生大多来自偏远民族地区,实施寄宿制,学生只需交少量的伙食费和住宿费。

可是,由于缺乏后续资金,学校运营很快遇到了重重困难,到2005年末的时候,学校一度宣布倒闭。“为了还债,学校的东西差不多卖完了。根据学校安排,我已带着部分学生,准备去另一所学校了。”历史老师李建新回忆说。这位年轻老师,是受过四年师范教育的本科毕业生,带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华光女子高中创办半年后就成为其中的一员,见证了该校的起起落落。

然而,正在大家为这所公益学校的即将消逝而感到惋惜的时候,香港苗圃基金经过认真考察,最终决定资助华光女子高中。据了解,2009年,香港苗圃基金拟投资1200万,用来进一步扩大华光女子高中的办学规模,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校方能否找到合适的场地。

“现在学校的运营基本没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提高老师的待遇,以此吸引更优秀的师资力量。”谈起现在的状况,校长刘光华的爱人王建国算是舒了一口气。多年来,为了帮助妻子,王建国放下手里的专职工作,来华光女子高中担任副校长,直到2008年,看到学校已走上正轨,他才重新回到单位上班。如今,这对夫妇已经把“家”安在了学校。

其实,除了华光女子高中, 目前还有很多的积极力量已介入到广西民族地区的女童教育领域。这其中既包括各级政府,又包括民间乃至国际社会的力量。例如,近年来,融水、隆林、龙胜、三江等多个县级政府,在小学和部分初中开设民族女童实验班,由财政拨出专款,教育、民族、妇女等部门给予生活补助,大大提高了少数民族地区女童义务教育普及率。目前,融水苗族自治县,还办有独立民族女童班43个,学生1800多人。

2003年1月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融水、田东等5县(市)开办了女童职业教育班,招收了200名少数民族贫困女童,给予生活费、学杂费等援助,在初中阶段学习基础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开设果树栽培、特种养殖、越南语等职业教育课程。经过三年的学习,女童掌握了一些基本的职业技术技能,致所其中部分失学后可以回家创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