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国家统计局对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进行总结
吕 翎 · 时间: 2008-11-0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国制造业占世界比重在22个大类中有7个名列第一.图为广西柳工员工在一条生产线上安装轮式装载机底盘。张爱林摄

连续15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1992年以前,中国利用外资主要是对外借款,特别是政府贷款。

到了1992年,中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首次超过对外借款,此后,外商直接投资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最主要的方式。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1983年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仅9.16亿美元,到了2007年则达到了748亿美元,24年增长了81倍。

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超过7700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为20.1%,远高于同期中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中国从1993年起已经连续15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2007年末在中国实有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8万家,实有投资总额达2.11万亿美元。2007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额1254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57.7%。

1978年至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方式相对单一,一直以绿地投资(Green field Investment)为主,并购投资和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等方式很少。2001年入世以来,中国认真履行加入WTO承诺,循序渐进、积极稳妥地开放资本市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正在有序推进。

报告介绍,中国主动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目前,QFII投资额度已提高至300亿美元,54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获准投资额度约105亿美元,另有5家外资银行获准开展QFII托管业务。中国还在WTO框架内开放证券业。截至2008年4月底,中国证监会已批准设立7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31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15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外资股权已达49%。

中国政府改进和完善外资并购政策。2006年颁布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中国外资并购政策和环境全面改善。

报告显示,截止到2007年底,外国投资者共并购2.18万户中国境内企业的股份,占外商投资企业实有总户数的7.6%,其中外国投资者购买1.94万户外商投资企业的中方股份,购买2373户内资企业的股份;并购的企业实有注册资本1343亿美元,占外商投资企业实有注册资本的11.6%。

 

国有垄断的经济格局被打破

报告显示,30年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经济从国有占绝对优势向非公有经济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国有经济早已经不再处于垄断地位,民营、外资、国有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在中国共同存在。

报告指出,1978年,中国全民所有制工业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77.6%,国有占绝对优势;2007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下降到了29.5%。

李晓超介绍,虽然国有企业占比下降,但并没有改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占绝对优势。

尹中立说,中国非公经济的发展最大的贡献是使得商品和服务供给由短缺转向总体基本平衡或略有结余。30年前,中国居民卖吃的都全部要靠票据来限量供应,但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各种产品供给能力稳定提高,到上世纪80年代凭票据供应的历史就已经结束.

报告显示,到2007年,中国粮食产量达50160万吨,比1978年增长64.6%;肉类产量比1978年增长5.5倍。2007年工业增加值突破10万亿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了23倍;中国制造业占世界比重在22个大类中有7个(如纺织品等)名列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实际增长18.6倍。

2007年,中国的谷物、肉类、棉花等主要农产品,以及钢、煤、水泥、化肥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

尹中立说,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对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