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学生长跑规定:争议的背后
吕 翎 · 时间: 2008-10-22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2008年3月3日,南京一所中学的中学生在学校田径场跑道上跑步。(CFP)

2008年10月26日起,到2009年4月30日,中国全国学生每天要长跑,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及以上2000米。总里程小学生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高校学生为240公里。

以上这个全国性的学生长跑活动,是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全名是“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教育部网站上公布的活动目标为:“用强身健体的实际行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通过开展冬季长跑活动,磨练青少年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有效提高学生体质特别是耐力素质水平。”

活动还要求,“中小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学校各单位、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

不过,该活动文件还特别提到,这只是一个原则性规定,具体操作情况由各地各学校掌握。为此,该文件有了一个“补充说明”:每天要跑1000米的小学生,仅限于小学五六年级,低年级的孩子没有这个要求;小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这只是个参考基数,学生可以量力而行;活动时期为6个月,在这个时间内累计完成规定的长跑里程即可,因此,这样折合下来,每天完成的长跑距离,对于学生而言并不苦难。

 

中小学生体能素质亟待提高

近年来,中国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的体质持续下降,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8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李顺堤透露,2004年教育部组织专家对中国中小学生的体质状况进行了检测,结论是:最近20年,中国中小学生的体质呈现下降趋势,特别是学生的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20年下降,学生肥胖率、近视率快速增长。李顺堤分析,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有多方面,但主要因素表现是教学课时多,学生学习时间长、作业量大,活动时间少,体育锻炼时间被挤压,睡眠时间严重不足等。

为此,2007年5月7日,中国政府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对增强青少年体质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例如减轻学业负担、加强体育活动、增加睡眠时间等。

显然,教育部等三部委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也是贯彻《意见》的一项具体内容 。

 

担忧和争议

从记者的调查来看,对于这项政策规定,中学生及其家长一般能接受,意见不大,因为中考科目里正好有长跑一项,这种规定正好有助于学生提高成绩。与此相比较,有些小学生、高中生及其家长并不能太接受。一位高中学生家长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跑步锻炼身体是好事,但高三学业紧张,难道也要天天跑吗?另一位小学生家长这样表达自己的担心:“长跑完,衣服都湿了,孩子生病了怎么办?”,“这么猛跑,孩子精力都耗光了,接下来上课还有精力吗?”

在采访中,很多老师从内心来讲是很支持这项长跑活动,因为他们对学生体质的下降有直接的感受,偶尔能举办这类活动,对提高学生体质还是多少有所帮助的。但是,一旦落到具体实施上,他们又顾虑太多,其中主要担心在于怕学生出现事故。

“现在的中小学生,体质和体能都存在问题,1000多米的距离很多学生难以完成,如果出现突发情况,或者意外猝死,学校和老师难辞其咎。”中部武汉市江岸区一位中学校长说,在长跑问题上,学校宁可不作为,也不愿意冒风险。

北京市丰台区一位从教多年教育工作的女教师对记者直言,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由于在家里深受宠爱,性格相对比较孤傲和脆弱,因此,在教育上如何掌握分寸,老师是很难把握的。如果稍有闪失,一旦追求责任,学校和老师一般是很难逃脱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今在北京市很多中小学校,午休或课余的时候,如果没有班主任在场,学生是不能去操场上打篮球的。下午放学后,半个小时内学生必须全部离校,根本不允许在操场上从事体育活动。这位老师很无奈地说,学校这么做,也是为了少找些不必要的“麻烦”。

 

跑步的场地缺失

除此之外,场地是学校和老师的另一大担忧。对此,教育部10月9日作出补充性规定:考虑到各地、各学校的体育场地条件并不平衡,可以分不同时段,分班级组织长跑活动,可以组织学生在操场跑,可以利用小场地组织迂回长跑,也可以组织学生在学校空地上,甚至围绕学校建筑物跑。如学校确实不具备场地条件,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展其他适合的体育项目。

对于学校体育场地缺失的问题, 《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文章 指出,多年来,一些地区不仅没有修建群众性的体育设施,反而侵占了原有的学校操场。有些学校过去有宽敞的操场,但因为处于黄金地段或者是风景优美的地区,便在城市开发过程中被占用了。一些地区,城市建设日益膨胀,体育场馆健身房越来越豪华,声光控制的广场越来越大,却容不下学生们的操场。学校体育资源匮乏的状况令人忧心,尤其是城市的中小学校,学生人数快速增长,体育设施却原地踏步,有的地区人均体育资源甚至出现负增长。该评论认为:“显然,是否在青少年中开展冬季长跑等体育活动,不应当是争论的焦点,更重要的是,如何为青少年长跑活动创造条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