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林业专家谈竹子和生态文化
吕 翎 · 时间: 2008-10-14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目前,生态文化已成为世界性潮流,循环经济、绿色生产、环境保护、生态城市等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时尚,人们对生态问题普遍关注,生态消费需求日益迫切。

2008年10月8日,第一个致力于推动中国生态文化事业发展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国生态文化协会(China Eco-Culture Association,简称CECA)在北京宣告成立。该协会成立的宗旨什么?以后将开展哪些工作?如何理解生态文化的涵义?针对这些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的首任会长、知名林业专家江泽慧女士接受了《北京周报》的采访。

 

生态文化在中国有很深的历史渊源

江泽慧介绍说,成立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从国际形势看,加强生态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性潮流。二是从国内发展看,林业和生态建设倍受全国关注,并进入中国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国内生态文化的学术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为组建生态文化协会打下了基础。

作为林业三大功能和三大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与文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为了加快中国生态文化建设,2006年7月,中国国家林业局正式向国家民政部提出申请成立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后经国务院同意,2008年1月,民政部批准筹备成立中国生态文化协会。

据江泽慧介绍, 经过9个月的紧张准备,召开10多次筹备会议,筹备小组最终确定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协会成立大会、首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成立庆典晚会等各项活动方案。

按照民政部要求,协会业务主管单位挂靠国家林业局。协会秘书处为办事机构,下设三个部室:办公室、联络部、业务部。办公地点设在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网络中心。

对于如何理解生态文化的含义,江泽慧 认为,生态文化概念在中国虽然提出不久,但其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却有很深的历史渊源。这至少可以从五个方面表现出来:一,中国在哲学思想中主张“天人合一”,即人与自然的和谐。例如,道家提出道法自然,儒家则认为天、地、人三者互为手足,不可一无;二,在伦理观念中主张尊重生命,仁爱万物。在佛教严戒杀生;三,在治理山河中主张给自然修养生息;四,在文学中有大量热爱自然、赞美自然、与自然为伴题材见诸于诗歌、散文、小说之中;五,在民间风俗中有许多生态文化的影子。

 

桥梁和纽带

协会成立后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八个方面:一是普及生态文化知识,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二是传播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导绿色消费;三是组织开展生态文化领域的理论研究,推动成果应用与示范;四是定期评选“中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五是定期举办“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六是繁荣生态文化产业,丰富生态文化产品;七是开展生态文化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八是开展各种生态文化交流活动,组织生态文化业务培训,出版生态文化宣传刊物。

对于如何要评选“中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江泽慧解释说,这是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的重要活动。由于教育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国家机构、组织都是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中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的评选,一方面可以依托教育部在中小学校和高等学校开展;另一方面,依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展开;除此之外,还可以依托中国科协进行示范基地的评选。无疑,这样的评选活动具有权威性,容易在全国扩大影响。

“‘中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的评选对进一步弘扬生态文化,传播绿色生活理念,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江泽慧表示。

由于协会业务涉及多层次、多学科、多领域,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在组织机构上,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特别邀请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领导担任协会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邀请20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全国社团作为副会长单位;邀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领导担任协会常务理事;邀请有关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

江泽慧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影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协会组织、协调、指导、服务、监督等功能,在推进中国生态文化建设中真正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