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中国可能放行WiFi手机
吕 翎 · 时间: 2008-10-06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在有无线网络的场所通过互联网来拨打电话,或用手机直接通过这些无线网络热点浏览互联网,这在中国的消费者中一直是个禁区。但到今年年底,这个禁区或许会被打破,因为中国电信推出的WiFi手机10月已经开始供测试用户使用,年底前将大规模推出。

WiFi手机区别于其它普通手机的最大特征就是通过无线局域网实现了网络电话和浏览互联网功能。用户只要在任何无线网络覆盖的区域之内,就能够免费或以低廉的资费拨打国内或国际长途电话和上网冲浪了。

 

政策将有突破

中国电信推出WiFi手机的事情,行业的直接管理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并没有干涉,甚至有消息称,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中国电信对WiFi手机的测试。这预示着,中国禁止WiFi手机的政策将有突破,虽然现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没有明确的表态。

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有明确条款规定,中国手机不可以具有WiFi模块,并且国外品牌手机进入中国销售之时都要屏蔽WiFi,带有wifi的手机不能申请进网。

WiFi受到监管部门的限制的原因,一是WiFi手机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免费或以低廉的资费拨打国内或国际长途电话,对运营商的传统话音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会直接影响运营商的收益,因此国家对WiFi手机限制以保护了运营商的收益。二是WiFi的上网速率可达到2Mbit/s左右,理论最高速率可以达到11Mbit/s,这一速率不仅远远超过了目前手机通过GPRS的上网速率,对于ADSL等家用型有线宽带也造成了一定的威胁。

然而就在今年5月,为了发展3G,中国电信业开始重组,原来的6家电信运营商重组为了3家,分别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基于3G业务的需要,这3家电信运营商都将WiFi手机作为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运营商主动推出WiFi上网服务,相信相关管理部门将会逐步放开对WiFi终端的限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培植说。

 

铺网工作早已开始

中国电信从2007年就开始建设WiFi网络,目前已在全国21个省市进行了WiFi网络部署,据新华社网站的消息,08年年底中国电信将在全国范围内部署1200万个WiFi热点,并且未来3-4年内在部分省份将无线宽带覆盖全部县市。

记者从中国电信了解到, WiFi是中国电信的重点战略产品,为建设WiFi热点,中国电信已经投入了2亿元人民币。

根据5月28日中国电信WiFi集中采购项目公布的结果显示,在一期WiFi网络的建设中,华三通信(H3C)拿下40%份额,成为本次中国电信集采项目中最大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宾馆、公园、商业街区、校园等区域是中国电信WIFI热点率先布局的地方。

其实除了中国电信的WiFi热点布局外,各大中城市的相关政府部门都在发展无线网络,在东部沿海城市甚至掀起了一股建设无线城市的浪潮。目前在上海、杭州、福州、广州等城市的许多地方,都可以无线上网。

除了wifi热点的布局,中国电信正在酝酿推出更多款的WiFi手机。目前中兴通讯等已经为其提供了多款样机。创维移动通信已经在北京成立了一个公司,专门负责与中国电信合作,研制WiFi手机。而多普达、金立、创维等为代表的国产厂商也先后在各种场合表示,他们都加大了WiFi手机的研发和生产投入。

 

新的竞争

在WiFi业务方面,中国电信显然比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先走了一步。

对中国电信来说,依靠CDMA+WiFi抢占3G市场,有着很大的优势,因为中国电信在重组前就拥有庞大的有线互联网络,在这些有线互联网络接点上加一个路由器就可以变为WiFi热点,因此在发展WiFi业务上中国电信能够很好地利用先前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成本上可以缩减许多。

由于WiFi有着移动性能差以及覆盖范围有限的弱点,而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的移动性好、覆盖范围广,中国电信可以将WiFi与CDMA捆绑,从而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低成本的无线宽带网络覆盖。

但中国移动不会将WiFi这一消费者都期待的业务拱手让给别人,中国移动也在争抢WiFi市场。

中国移动早在2003年就推出了无线网络的试商用,只是近些年未大面积铺开。今年中国移动借奥运营销,推出无线网络业务,想以此在WiFi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

目前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都推出了包含WiFi的各种上网套餐。

刘培植认为,WiFi手机的推广将可能像多米诺骨牌,将目前过高的手机通话资费推倒,对电信资费的影响将是革命性的,这可能会引发三大电信运营商为吸引用户而不断降低资费。

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发展WiFi业务的同时,中国联通在WiFi业务方面却没有任何反应,记者曾致电中国联通客服中心,接线员说,她们没有收到来自集团高层的任何有关WiFi业务的指示。

除了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基于WiFi的竞争还会来自手机生产企业,特别是国产手机企业和国外品牌手机生产企业之间。

目前iPhone、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等国外品牌手机生产企业都掌握了WiFi技术,所生产的手机大多带有WiFi 功能,他们在中国市场上的手机不带WiFi功能,是因为政策的原因不得不屏蔽了,一旦政策放开,他们马上就可以为中国市场提供大量的WiFi手机。而国内厂商在在WiFi手机的研发、生产领域普遍投入不多,如果现在即开放,国产手机几乎没有准备时间。

刘培植说,如果政府取消“手机不得支持WiFi功能”的禁令后,对于国产手机来说,无疑雪上加霜,毕竟外资品牌在WiFi手机上都有现成的方案,不用再为了中国市场改变手机方案,整机成本也相对会降低,国产手机却因为过去对政府禁止WiFi手机的支持也造成技术储备的相对落后。

刘培植认为,如果政府或运营商不对国产手机生产企业扶持,一旦WiFi政策放开,国产手机生产企业面临的将是一场不平等的竞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