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节能减排向预定目标迈进
吕 翎 · 时间: 2008-08-19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今年上半年,已经关停了600万千瓦的小火电、5200万吨落后水泥产能和1842万吨落后钢铁产能。这是四川江油爆破拆除落后水泥生产线.成和平 摄)

中国节能减排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8月7日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信息显示,2008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低2.88%,保持了去年以来的下降势头。

2006年初的时候,中国政府决定,到2010年的时候单位GDP能耗要比2005年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从2006年开始中国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大量关闭小煤矿、小火电厂等,这些措施在2007年收到了成效,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而且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首次实现了“双下降”,分别下降了4.66%和3.14%。

在8月6日召开的一个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认为,单位GDP能耗保持下降趋势与政府部门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有关。

解振华介绍,上半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监察部等部门对全国30个省近1000家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督促企业进行节能改造。今年中央安排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148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70亿元用于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重点流域工业废水治理以及节能环保能力建设。上半年环保部门还提高了电力、钢铁、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建设项目的环评标准,否决了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

这些措施使得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资料显示,与2007年同期相比,煤炭、石油化工、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焦化这六大高耗能行业中,除石油化工增幅提高1.6个百分点外,其他增幅均出现回落。与此同时,钢铁等主要耗能产品产量增幅均出现下降,而且产品的单位能耗降低。资料显示,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企业的35种主要产品,单位综合能耗指标下降的有27种。

 

节能减排将走市场化

8月5日,北京环境交易所在北京金融大街正式挂牌。同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

“这标志着我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事业从单一的行政配置向市场化配置的重大转型。”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在出席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时说。

环境能源交易所在中国还是个新生事物。据悉,北京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设立运行,旨在发挥“四大功能”:一是信息集散功能,主要包括环境能源领域各类权益交易的信息收集、筛选、整理与发布等。二是技术和资本对接功能,交易所将依托交易平台集聚交易双方、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各类服务商、集成商及专业认证评估机构等多方市场参与者,创新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和技术,营造节能减排和资本对接的平台功能。三是优化配置功能,通过公开的信息集散公示系统,提高环境能源市场化配置资源效率。四是规范运作功能,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公益的节能减排技术、资本、规范交易平台。

北京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表示, 这一平台的好处是可以把资本和技术引到节能降耗市场,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节能减排和环保问题。

熊焰说,北京环境能源交易所将主要在节能减排和环保技术交易、节能量指标交易、二氧化硫和COD等排污权益交易以及温室气体减排量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发挥作用。

对于中国各地政府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节能减排指标可以进行交易。“有了这个交易平台后,各地政府的节能减排指标可以进行二次交易,总的节能降耗将在各地政府间重新分配。”熊焰说。2007年中国政府向各地政府分配了节能减排指标,并实行了节能减排问责制,将来不能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地方,政府领导将承担责任。

熊焰介绍,在这个交易平台上,节能减排超量完成指标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可以把超出部分出售给没有完成指标的地方政府和企业。节能减排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从节能减排中获得了收益,这样可以调动企业和政府节能减排的动力,而节能减排情况不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却不得不化更多的钱去购买别人完成的指标,对他们是一个促动,使他们不得不加大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

 

节能减排仍需努力

虽然节能减排指标朝着预定目标发展,但中国节能减排形势仍很严峻。解振华介绍,过去两年,全国节能指标仅完成了1/4。“今后三年每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幅需要达到5%以上,才能完成节能目标,任务相当艰巨。”解振华说。

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月30日公布的2007年全国各地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显示,河北、山西、内蒙古、海南、贵州、宁夏、新疆7个省(区)未能完成2007年节能目标。这是中国首次公布各地节能减排评价考核结果。

解振华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完善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办法,特别是加强对没有完成2007年节能减排任务的地方政府的责任考核。国家发改委还将联合其他部门,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现全年关停小火电1300万千瓦,淘汰水泥、钢铁等落后产能6500万吨、2000万吨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已经关停了600万千瓦的小火电、5200万吨落后水泥产能和1842万吨落后钢铁产能。

解振华说,今后发改委还将出台实施一些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比如对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研究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高油耗、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扩大不同排量汽车消费税率差距。研究制定高效电机、锅炉等节能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优惠等政策。

8月2日,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这两份文件,分别对工业和居民节能提出了要求,从要求单位节油节电,到倡导人们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签字笔等。

“所有这些其实都是一个目的,把我们的能耗和排放物降下来。”解振华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