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西飞:中国大飞机制造的核心力量
吕 翎 · 时间: 2008-07-1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飞机制造是西飞集团的强项.图为6月29日新型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0总装在西飞集团下线.张毅 摄

7月1日,刚刚成立不到两个月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迎来了一批重要的客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飞集团公司)总裁孟祥凯以及他带领的旗下飞机设计、生产等各个系统的负责人。

孟祥凯前往上海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目的,是要了解中国商飞关于大型客机研制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地参与大型客机联合技术方案论证,从而采取有力的组织保障措施,开展大型客机研制的相关工作。

虽然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专门负责大飞机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但大飞机真正的研发、生产工作更多的是在西飞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是对大飞机的研发、生产所需的材料、资金、技术起组织协调工作,以及大飞机研制成功后的市场销售工作。

对于西飞集团来说,飞机制造是其强项。自1958年成立以来,西飞集团先后研制、生产了20余种型号的军民用飞机。中国空军使用的飞机有许多是西飞集团研制生产的。民用飞机方面,6月29日总装下线的新舟600,在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经济性、维护性等方面已达到或接近当代世界同类先进支线客机的水平。目前西飞集团是一个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特大型航空工业企业。

西飞集团隶属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又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大股东之一。这使得西飞集团顺理成章的就成了大飞机制造的主力。

西飞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西飞集团在大型客机研制上积累了基础。一是西飞已经基本形成了民用飞机的研发、制造和客户服务体系,特别是通过新舟600飞机的市场开拓,形成了民机发展的理念体系和研制、生产、销售、培训、融资、示范运营和服务平台,基本建立了民用飞机产业体系。二是通过国际合作生产和技术攻关,西飞已经掌握了以大型金属构件为主的当代飞机制造技术,着力构建大飞机研制能力,形成了核心制造能力。西飞集团是中国最早参与国际飞机制造竞争的企业。1980年西飞集团公司率先走出国门,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德国等世界著名航空公司进行航空产品合作生产,为波音、空客、麦道等公司生产航空零部件。三是西飞集团已经启动了大型运输机的研制,由于大型运输机与大型客机在技术上具有70%的通用性,大型运输机的研制平台能够很好地支撑大型客机的研制。

孟祥凯说,其实早在西飞集团成立时,就被定位为中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的研制生产基地。

西飞集团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设备,西飞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作为西飞集团公司飞机新机研制的核心部门,有近500名飞机设计专业人员,其中拥有高级工程师160多名。西飞集团公司设有20个专业配套的飞机设计室和飞机试验室,以及与飞机制造有关的门类齐全的49个专业组。

但是对于制造大飞机的艰难,孟祥凯有清醒的认识,孟祥凯说,虽然我们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但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大型客机研制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非常艰巨。因为中国航空制造业在尖端技术、工艺、管理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们要在这样一个相对较弱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地制造出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大飞机,对我们航空工业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除了飞机制造,西飞集团公司还有非航空民用产品的生产,豪华大客车、建材、电子、进出口贸易等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西飞集团公司全资或参股子公司、分公司和股份合作制企业有30多个。

孟祥凯说,西飞集团公司坚持“飞机为主,多种经营,高科技,外向型”的发展战略,力求成为世界知名的现代航空企业集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