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中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吕 翎 · 时间: 2008-06-26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2008年6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有关情况.张勤(右)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王永卓)

6月5日,中国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下简称《纲要》),这标志着中国知识产权战略正式启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中国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纲要》是这一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确立了一个明确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纲要》共分序言、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专项任务、战略措施五个部分。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推动知识产权的有效运用,这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根本目的。而有效运用知识产权就是要提高市场经济主体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实现和提高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

“通过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重大目标就有保障实现,就能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并减少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说。

近十几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在很多方面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同时应该承认,相比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而言,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面临诸多不足。例如,目前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数量还比较少、竞争能力不强,知识产权纠纷频发,盗版假冒伪劣现象比较突出等。

知识产权战略已成为许多国家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而中国目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科技和文化创新、推动知识传播、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方面的根本性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中国制定知识产权战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孕育产生的。

2005年初,中国国务院成立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战略的制定工作,知识产权局、工商总局、版权局、科技部等33家中央单位共同推进战略制定工作。2008年4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纲要》。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 6月5日《纲要》正式全文发表。

《纲要》部署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总体任务,确定了七大专项任务和九个方面的重点举措。根据《纲要》,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点除了包括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培育健康的知识产权文化,以及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之外,还强调要加大司法惩处力度,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有效遏制侵权行为,同时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防止知识产权滥用。

张勤副局长认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启动实施,是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6月13日,张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纲要》明确提出,中国将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应急机制。按照该机制,中国将发布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发展态势报告,对可能发生的涉及面广、影响大的知识产权纠纷、争端和突发事件,制订预案,妥善应对,控制和减轻损害。

此外,中国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时修订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知识产权专门法律及有关法规。根据《纲要》确定的目标,所有修订增补工作预计在2020年前完成。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许超表示,按照《纲要》确立的目标,国家版权局将加大对盗版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为此,国家版权局将采取激发文学艺术知识产权的创作活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司法和行政保护、加强普法和教育力度、建立健全版权服务体系等五项措施予以打击。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知识产权维权问题日益突出。据中国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成钢透露,根据《纲要》的战略要求,中国将在对外经贸领域探索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制。

据李成钢介绍,对于如何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制,中国有关部门目前形成的基本思路包括:一,尽快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相关信息的通报机制,以及在政府职责范围内提供相关的法律服务;二,以驻外经商机构工作资源为依托,建立政府、企业、行业中介组织、研究机构以及相关法律服务部门,多方面联合协作的联合机制;三,将在一些重点领域开展一系列培训,通过培训,使中国企业敢于在境外维权,善于在境外维权;四,政府通过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鼓励企业积极采取维权措施。同时政府也将在适当时候,利用政府资源与境外相关的政府部门进行交涉、沟通,为企业维权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背景资料: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目标

近五年的目标是:

--自主知识产权水平大幅度提高,拥有量进一步增加。本国申请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进入世界前列,对外专利申请大幅度增加。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核心版权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拥有一批优良植物新品种和高水平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地理标志、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等得到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

--运用知识产权的效果明显增强,知识产权密集型商品比重显著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投入大幅度增加,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知识产权,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优势企业。

--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盗版、假冒等侵权行为显著减少,维权成本明显下降,滥用知识产权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