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盐水鸭:南京的城市名片
吕 翎 · 时间: 2008-06-25 · 本刊记者 徐蓓

排队购物,近些年来在中国已不多见。但是,如果你在南京呆上一段时间,在老城区里,随处可见排队买鸭子的南京老百姓。具有千年历史的南京盐水鸭,不仅仅是南京市民餐桌上的美食,而且也正逐渐成为南京市的城市名片。

“盐水鸭”是南京的传统名菜。因为南京地处江南,其气候、地理条件非常适合鸭类家禽的生长。再加上大多数鸭子都是由谷物喂大,所以鸭肉肉质鲜嫩,肥而不腻。每年中秋前后恰逢桂花盛开时节的盐水鸭味道最佳,人们甚至可以在鸭肉中品出丝丝桂花的香味,因此,南京的盐水鸭也被称为“桂花鸭”。据当地百姓说,以前南京人的幸福标准画面就是:左手拿一碗鸭子,右手拎个酒瓶,然后晃晃悠悠回到家以后,把这个鸭子夹起来以后,用大门牙把上面的肉全部剔下来。南京人的餐桌上素有“无鸭不成席”之说,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买一碗盐水鸭,似乎已成了南京世俗的礼节。新鲜的盐水鸭则随买随吃。

鸭背后的传说与民俗

据说,南京盐水鸭的来历和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有一定的渊源。相传,朱元璋当年在南京为了快速修建长城,想尽办法。当他听说当时的江南首富沈万山有一个聚宝盆时,便前去借用。起初,沈万山没有答应。后来,朱元璋写了个借条,约定三日后的五更天归还。沈万山看皇帝写了借条,不得不借。可是当朱元璋把聚宝盆埋在长城下面时,长城很快修好了,而聚宝盆却再也找不到了。朱元璋情急之中想了个办法,令全城所有更夫打更时不能打五更。但还有公鸡会打鸣报时,于是朱元璋又命令将全城所有的公鸡连同母鸡一块杀掉,包括鸡蛋都不能留。更夫不打五更,公鸡不打鸣,沈万山也没有办法。但是南京城里没有了鸡,人们只好吃鸭了。后来,鸭的做法不断演变,慢慢形成了盐水鸭的做法。

传说未免可笑,但是在南京还流行不少关于吃鸭的民俗。小伙子第一次去未来岳父家吃饭时,如果未来的岳父大人给他夹了个鸭腿,不要高兴,这门婚事就没戏了,那意思是“走人吧!” 而如果夹了块鸭屁股,那么就得恭喜他,屁股乃腚,就是这门婚事“定了!”

发达的盐水鸭加工业

目前南京已拥有大小制鸭企业及个体大户1500多家,日产卤鸭15万只以上,南京市居民每天吃鸭8万只左右。由此可见,南京的家禽加工业相当发达。

平时,南京市民偏爱去一些自己常去的卤菜店购买盐水鸭,其中,韩复兴、绿柳居等几家卤菜店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在位于南京老城区升州路的章云板鸭店门口每天都会排起一条长长的队伍。据老板介绍,他们店里每天的盐水鸭都供不应求。每天买鸭子的队伍一直会到盐水鸭全部卖光才散去。为了保证鸭子的口感和质量,这里的鸭子每天都是限量制作的。“我们家祖孙三代都住在这附近,听奶奶说,她年轻的时候每天就都来这里排队了!”前来排队购买盐水鸭的市民成小姐告诉记者。

而当馈赠亲友时,南京市民则会选择几家南京老字号的加工厂制作出的真空包装产品,因为这样易保存并且携带方便。来南京出差、旅游的人一般也都会买上几袋真空包装的盐水鸭。南京桂花鸭(集团)有限公司便是一个集生产加工、批发零售、连锁配送于一体的民有民营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设立了总经销、总代理,初步形成了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大超市里,都可以吃到有南京桂花鸭集团生产的正宗南京盐水鸭。现在的盐水鸭已发展到一鸭多吃,鸭系列产品品种繁多,即有新鲜的各色盐水鸭,又有鸭肫、鸭腰、鸭肝、鸭心等“四件”佳馔。

主推盐水鸭作为南京的城市名片

2005年,在一次由南京晨报举办的“市民眼中的城市名片”的活动中,出乎众人的意料,盐水鸭力压南京的中山陵、夫子庙、玄武湖等名胜古迹成为市民首推的“城市名片”。

“南京的最大特色是食文化!我们提到无锡,马上想到酱排骨;提到北京,马上想起北京烤鸭。那提到南京,想到什么呢?盐水鸭!”市民孙先生作为老南京,首推盐水鸭:“民以食为天,来南京的游客,第一个接触到的是什么?是吃!他来了先要吃饭,要吃饭就必点盐水鸭。走的时候,都还要带点鸭子回去给亲朋好友。人家看到盐水鸭,就知道,你来过南京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