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高考:过“独木桥”的比拼
吕 翎 · 时间: 2008-06-20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6月7日,理县中学高三学生在帐篷学校里上课。由于地震,受灾地区的高考时间被推迟.(申宏)

就其重要性和受社会关注度而言,高考被誉为“中国第一考”,仍是名至实归。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高考的这种“至尊”地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恐怕难以被撼动。

6月6日,中国教育部做出的全面通报显示,2008年中国高考的报名人数达到1050万人,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录取率为57%,仅比上年增加4%。

6月8日,大部分地区的高考落下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临近高考中国南方四川爆发了8.0级大地震,使得今年的高考少了一些媒体的过度炒作,显得相对“平静”。

6月8日下午5点,高考最后一门课程结束。南方福建省首府福州市第二中学考场,神色有些疲倦的考生纷纷走出考场。此时,许多在外等候已久的家长却活跃了起来,他们不想错过这个场景,纷纷举起相机,给孩子拍照留念。在这些人群中,既有孩子的父母,也有孩子的爷爷、奶奶、姑姑、舅舅,及一切可以动员的亲属。一位家长说,高考对于孩子一生是最关键的转折,之前所有的付出,只能通过这一次考试加以体现了。把这个瞬间留下来,是很值得回味的。

在群情涌动的考点,有些家长显得更为细心。一位女家长手捧一束鲜花,含情默默地递给刚刚走出考场的女儿。这显然完全出乎女儿的意料,女儿一头扑进母亲的怀里,两人已是泪流满面。这种场面让现场很多人大为感动,也倍感温馨。这位细心的妈妈解释说,高考终于结束了,女儿太辛苦了(这种辛苦也许铭刻在每位经历过高考的人心中),特意买鲜花想给女儿一个意外,同时祝福女儿考出好成绩。

中国北方沿海城市大连的一位男性家长也令人印象深刻。这位父亲是在考试结束前15分钟突然想要给儿子一个惊喜,于是,他跑到一家花店,买来一束鲜花,边往回赶,边把鲜花编成了花环。幸好赶来得及时,当儿子走出考场时,在拥挤的人群中,这位父亲举着花环奔向儿子,把花环套在了儿子的脖子上。

但是,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希望在父母的殷切关注下走进考场。6月7日下午,家长李晓新和妻子“偷偷”来到考场,等候参加高考的女儿。之前,女儿反复交代他们不要接送自己。可夫妻俩在家坐不住(考试正好赶上中国传统的端午节),还是决定来考场给女儿“打打气”。“她跟平时一样,昨天晚上看书到11点睡觉,早上我还没起床的时候,就跟几个同学自己去考试了。”李晓新说。

从一定意义来讲,这些孩子是幸福的,可以在爱意融融的环境中安心参加高考。但是,对于地震灾区的考生而言,则显得非同寻常了。

地震发生后,中国教育部门在为灾区考生创造尽可能好的复习条件的同时,还推迟了四川和甘肃重灾区高考的时间,并表示招生录取向地震灾区倾斜。这一系列举措受到了社会特别是考生及其家长的赞扬。但是,大部分灾区还是尽可能如期举行了高考,只不过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之上的。

“今年我们把学生人身绝对安全放在首位,按照规定设置了专门的人员,必要时会对学生进行应急疏散。”距离震中汶川近百公里的四川成都市石室中学考点主任、石室中学校长王明宪说,这个考点共有来自5个学校的1200名考生,用作考场的教学楼,之前都经过相关专家的多次鉴定,必须确保安全。

王明宪校长还介绍说,由于受大地震的影响,成都时有余震,按照教育部门统一安排,今年高考的考务人员中,首次增设了疏散员这一特设岗位,按照每层楼2名疏散员,户外4名疏散员,整个石室中学考点,共有12名专职疏散员。他们的工作就是坚守在每个楼道口,突发余震时,组织引导学生有序快速离开考场,撤离到操场划定的安全区。此外,每个考场还专设一名敲钟员,一旦发生强烈余震,敲钟员将第一时间敲钟发出警报,全部监考老师将配合疏散员有序地撤离学生,整个撤离过程,所有监考老师都将最后离场。

由于今年高考处在特殊背景下,考试规定还特别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调整。“考生如果在考试中感到余震,可自主选择是否离开教室,愿意离开教室的考生,将有专人带到安全区域稍作休息。”王明宪表示。

不管外界有怎样的改变,高考在中国的残酷性是很难改变的。这种残酷不仅折射到成百上千万含辛茹苦的家长身上,更让众多年幼的孩子背负了难以承受的压力。

近十年来,中国的高等教育确实得到了快速发展,大学入学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优质大学在中国仍是一种稀缺资源,想考入这些大学在中国仍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6月7日上午,首门科目开考仅20分钟,北京市7中的考生陈力(化名)感到了胸闷、心慌。很快,陈力便大汗淋漓,捂着胸口喊疼。见状,监考老师急忙拨打120,并将他搀扶到医务室休息。当急救人员赶到时,四肢抽搐的陈力,还一边看表一边念叨着“时间不够了,答不完卷子了”。

经医生初步检查,发现陈力并非心脏病突发,而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的抽搐。二十分钟后,经过医生的心理安抚,被注射了安定剂的陈力,情绪逐渐恢复了正常。于是,校方临时决定单独开辟出一间独立教室重新安排陈力考试。

可不久,耽误了考试的陈力再度变得紧张起来。“都一个小时了,我才刚开始答卷,肯定做不完了。”陈力边说边哭,手不停地抽搐。在这种情况下,陈力只能主动放弃考试,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检查。

“孩子啊,身体可比什么都重要。”救护车内,父亲紧紧把陈力搂在怀中心疼地说。据这位父亲介绍,儿子唯一的理想是考取中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成绩优异的他连续两年的高考成绩都在600分左右,去年更是以609分的高分被中部知名大学--湖南大学录取,但执着的他还是选择复读,希望能考上北大。“孩子参加了三次高考,一门心思想上北大,我们看着他这么和自己较劲都心疼!”陈父说。

可即使这样,陈力并没有打算放弃考北大的念头。“我明年还考!”临走进急救室时,陈力坚定地表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