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将海南建设成为中国最开放的地区
吕 翎 · 时间: 2008-06-18 ·  

 

1988年4月,中国一个年轻的省份——海南省诞生了,与此同时,海南省被国务院列为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20年过去了,海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旅游业成为海南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海南岛航权已经开放,国际旅游岛建设稳步推进,洋浦保税区即将封关运作,海南成为中国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如何看待20年来海南的发展?今后海南省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未来的定位如何?《北京周报》为此专门采访了海南省省长罗保铭。

 

记者:从2001年7月开始您一直就在海南工作,对海南的情况十分熟悉,能不能描绘一下,您眼中的海南是什么样子的?

罗保铭:我到海南工作将近7个年头,对海南和海南人民倾注了很深的感情,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和840多万海南各族人民。

海南是一个充满魅力的热带岛屿。这里长夏无冬、四季花开,拥有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湛蓝的海水、白细的沙滩、婀娜的椰树,生态环境一流,是中国乃至世界都不可多得的一片“净土”。

海南是一个充满潜力的经济特区。20年前,海南基础差、底子薄,是当时广东最贫困的地区之一。20年后,海南生产总值增长近8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0多倍,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从一个封闭的边陲海岛变成初步繁荣的经济特区。更重要的是,海南在全国,环境、资源、产业、体制、区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逐步凸显,已经开始成为推动海南未来长远发展的强大动力,潜力十分巨大。

海南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创业乐园。客观地讲,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海南已经具备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条件和基础。尤其是近几年来,海南在“9+2”泛珠三角区域、在环北部湾地区、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亚洲乃至世界,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面临着许多新的发展机遇。对投资者来讲,这里充满活力、充满机会、充满希望,是创业的乐园。

许多来过海南的人,还形象地把海南称为“阳光岛、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我想这都是从不同角度对海南的赞誉。有这么一首歌曲,传唱了很多年,传遍了中华大地,“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花果遍地开”,这正是对海南最好的写照。海南人民时刻都敞开怀抱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记者:我们都知道,海南的生态环境非常优美,大家对海南的生态环境质量也非常关心,这对海南的发展来讲是不是一种压力?如何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中协调好关系?

罗保铭:说完全不是压力,这不符合实际。虽然海南经过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的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仍然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不足仍然是海南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但同时,海南作为独立的地理单元,如果生态环境破坏了,就失去了科学发展的生命线和基石,就失去了参与区域竞争的最大优势。

在加快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加快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的情况下,对于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之间的关系,我们的态度是坚定而明确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海南都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共赢”。早在1999年,我们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扎实推进了生态省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积极开展文明生态村建设,使全省33.4%的自然村成为文明生态村,夯实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环节。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积极落实各项生态环保措施。特别是对于工业发展,我们是慎之又慎,严格准入门槛,坚持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和高科技支撑,坚持集中布局、集约发展,坚决杜绝走以小企业、小项目、乡企村企为主体进行大规模、低层次、破坏性资源开发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

你可以看到,虽然这些年海南的经济发展比较快,但是我们的生态环境仍然保持了非常好的状况。在中部山区,我们的原始热带雨林保持得非常好;在沿海,被破坏的海防林又重新建起来了;全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57%,环境、大气、水体的质量一直保持在全国的一流水平。应该讲,海南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把保护环境的压力变成了环境保护创造的优势,走出一条符合海南实际的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

 

记者:您曾经说过“不为老百姓办事,我这个省长在老百姓心中就一文不值”,您是如何看待您主政这一年多的工作的?

罗保铭:一个官员的价值,不在于留下了多少豪言壮语,而在于究竟干了多少实事;不在于为自己赢得了多少名声,而在于是不是真正把老百姓的生活都安排好了。当人民代表把我推上省长这个位置,面对840万海南各族人民的重托,我感到的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肩负的一份责任。

我个人的感受如此,我们整个政府的信念和执政理念也是如此,那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人民政府的天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最近几年,我们在财力十分有限的前提下,把大量的财政资金花在了教育、卫生、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上,在全国实现了许多率先,令许多经济大省刮目相看。包括率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率先在全国拉平城乡教师工资标准、成功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等。2007年以来,我们坚持把新增财力的主要部分用于改善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立足就业与扶贫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在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率先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并在向全省铺开,等等。一个基本的考虑就是执政为民,高度关注民生,让海南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当然,回过头来看,我们为海南人民做的还是太少了,还有很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没有办好或者说办得不够好,更多的普惠民生的举措还需要不断充实,这是人民对政府的期待,也是对我个人的鞭策,任重道远惟有尽心竭力。

 

记者:海南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是个非常适合旅游度假的地方,但在世界许多地方知名度不高,您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罗保铭: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如果沿海南岛东线走,从北边的海口到南边的三亚,一路分布着风格迥异的几十个海湾,比如文昌的铜鼓岭、博鳌的玉带滩、万宁的石梅湾、陵水的清水湾、三亚的海棠湾、亚龙湾等等,碧海蓝天、椰风海韵,自然资源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难得,完全可以跟普吉岛、巴厘岛甚至夏威夷这些国际著名的度假地相媲美。

海南是中国最年轻的省份,今年才刚满20周岁,旅游业真正快速发展也就是最近十几年的时间,近年来,境外游客的增幅明显高于国内游客的增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游客,国际知名度有所提高。2007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对外宣传促销和旅游各大要素国际化改造的力度,确定2007年为旅游宣传促销年,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下大力气营销海南。比如,在9+2泛珠论坛上,与香港联合推出一程多站式旅游线路,推进区域内无障碍旅游,打造黄金旅游区的概念;在“俄罗斯中国年”活动中推出“中国年海南日”活动,对俄罗斯重点客源地区和乌克兰等周边国家进行宣传促销,等等。同时,我们还吸引“大企业、大航线、大团队”进入,国际航线达到了44条,喜来登、万豪、希尔顿、凯宾斯基、香格里拉等20多个国际顶级度假酒店品牌陆续进驻,海南尤其是三亚在国内已经成为国际品牌度假酒店最密集的地区之一。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到现在,俄罗斯等国的游客将三亚作为首选滨海度假地,2007年仅俄罗斯游客就达到15.1万人次,同比增长了77%;韩国、日本等国的高尔夫球爱好者更成为海南常客,在东海岸沿线的16个球场尽情挥杆,“到海南旅游”不仅成为中国人的时尚,而且被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所认同。

今年,国务院同意我们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个城市各设一个免税商店,还将在航权开放和免签证政策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下一步,我们还要从完善方便快捷的通关条件、创造游客满意的购物环境、丰富海南旅游产品等方面继续努力,争取为国内外游客打造一流的旅游环境。相信,不久的将来,海南这颗璀璨的“明珠”将成为全世界游客的度假天堂。

 

记者:海洋在人类未来发展中占据着特殊地位,世界上许多国家已经把目光转向海洋,海南拥有中国2/3的海域面积,海南将如何发挥好这一优势?

罗保铭:占地球表面积70%的海洋,是人类未来的粮仓和能源宝库。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一个开发海洋的新时代己经来临。

海南管辖着中国2/3的海域,是中国最大的海洋省,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很大的优势。海南所辖的海域有丰富的油气矿产资源、港湾资源、生物资源、海洋能资源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蓝色聚宝盆”。沿着海南岛1500多公里的海岸线,有68个天然港湾,水深200米以内的近海大陆架渔场面积就达到20多万平方公里,周边还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等资源。长远地看,海洋经济最终将成为除热带高效农业、现代新兴工业、滨海休闲度假旅游业之外,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第四极”,是海南未来最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

但是,客观地讲,海南并不是海洋强省,海洋经济才刚刚起步,资源优势并没有得到有效地发挥。未来一段时间,作为中央授权的唯一拥有海洋管辖权的省份,我们要突出抓好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旅游、海洋生物制药等产业,总的目标是,将海南建设成为健康安全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区域性的物流和航运中心,最终实现海洋大省到海洋强省的跨越。

 

记者:有一种担心是,随着经济特区政策优势的淡化,海南会逐渐被边缘化,您怎么看?怎么认识海南未来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

罗保铭:20年来,海南对全国最突出的贡献在于进行了一系列积极而富有建设意义的改革探索,诸如率先打破价格管理体制、率先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率先推行“先上车后买票”的企业登记制度改革、率先推行“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等许多方面,为全国的改革开放积累了一些的经验,也确立了经济特区的独特地位。

随着全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特区也将被赋予新的内涵,那就是要从依靠“特殊政策”发展的地区,变成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开放、特别能创新的地区。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南未来能够在全国居于什么地位,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能不能站在新的起点上使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推进工作有新措施,取决于我们能在何种程度上破解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难题。

有鉴于此,海南在新的时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更高起点上再起步、再出发,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量来推进改革开放。从目前来看,我觉得经过努力,海南在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服务均等化、国际旅游岛综合配套改革、洋浦保税港区建设、最大限度地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这一亚洲对话平台等方面可以有所作为。我始终坚信,有为才有位,海南只有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自己永恒的主题和不竭的动力,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才能真正起到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各界媒体都纷纷关注海南,中央领导也频频光临海南,这是不是意味着海南新的发展机遇已经来临?海南将如何抓住这次机遇?

罗保铭:2007年以来,海南好事、要事、喜事不断,确实受到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去年以来,从航天发射场落户文昌、洋浦保税港区获准设立、东环铁路开工建设到国际旅游岛开放政策获得批准、奥林匹克国际村选址三亚、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和100万吨乙烯工程进入前期准备阶段,还有中科院提出自由贸易区的构想,等等,一件喜事接着一件喜事,让海南人民倍感振奋。今年4月份,在海南庆祝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前夕,胡锦涛主席在三亚举办了系列国事活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同时要求海南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让海南人民倍受鼓舞。这些,都为海南的未来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广阔的探索空间。可以说,海南已经进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新的历史机遇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惟有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先行先试,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提供鲜活的实践经验。这一点,已经在海南的决策层中形成了共识。具体来讲就是,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以洋浦保税港区为起点,逐步把洋浦建成石油化工基地、石油商业储备基地、林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和面向东南亚、连接北部湾、背靠华南腹地的区域性物流和航运中心;实行更加开放的旅游政策,将海南建成国际旅游岛;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原则,把海南建成生态文明示范省;从解决民生问题入手,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终使海南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对海南未来的发展,我充满信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