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僧人应该遵循佛法”
吕 翎 · 时间: 2008-05-28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这次打砸抢事件完全是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制造的,这让藏族群众进一步看到了他们的真实面目。对于极少数僧人参与了这次事件,我感到非常痛心!”4月9日上午,被誉为藏传佛教高等学府的拉卜楞寺嘉木样六世活佛在同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上,用低沉而镇定的语调表示。

建于1709年的拉卜楞寺,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境内,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其规模仅次于藏传佛教的精神圣地--布达拉宫(位于西藏拉萨市)。拉卜楞是藏语,意为“僧侣的宫殿”。如今,该寺僧人有1000多人(其中年轻僧人占了80%),经文6万卷,是中国西北三省(甘肃、青海、四川)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前来朝圣者终年不断。

 

当喇嘛的首先应该把经念好

最近,藏独分子在境外制造了干扰奥运圣火传递的事件,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对此,嘉木样六世活佛表示了鲜明的态度:“奥运会不论在哪个国家举办,试图破坏奥运会的举动都是不得人心的,这只能让世界人民更加清楚这些人是什么货色。”

嘉木样六世活佛提到,鉴于拉卜楞寺的地位,平时该寺喇嘛在当地很受尊重,但自从极少部分僧人参与了这次打砸抢暴力事件之后,现在只要一提起他们,很多人联想到的就是打砸抢事件。在这位活佛看来,“喇嘛的形象已受到了严重影响。”

对于如何弥补受损的形象,嘉木样六世活佛回答说:“这主要还得听佛祖的,佛祖是不赞成杀害他人的。”他还强调说,“当喇嘛的首先应该把经念好。”

嘉木样六世活佛表示,少数僧人参与打砸抢的事件发生后,年纪稍大的僧人都感到非常痛心,现在寺院自发地掀起了一次教育运动,年纪大的教育年纪小的。

“绝大多数僧人非常珍惜现在好的生活,只希望平平安安过日子,希望发展经济,发展民族文化。”嘉木样六世活佛说。

 

振兴民族的根本点在于教育

“我们寺院225名僧人,没有一个参与打砸抢事件。”81岁的活佛尕藏成来表示。

尕藏成来是中国西北地区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曼日玛乡夏秀寺最大的活佛。他表示,佛教教义主张不杀人、不害人,隐恶扬善。打砸抢烧侵犯别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非常不合理的,也是不合法的事情,这不是一个信仰佛教的人应该做的事,也不是藏族人应该做的事。

“一些僧人参与打砸抢事件,主要是没有文化受到蒙蔽造成的。”尕藏成来分析认为。

尕藏成来认为,藏族地区一些畜牧区的经济文化水平还比较落后,发展教育迫在眉睫。在这位活佛看来,发展民族语言和文化,是关系到一个民族生死存亡的根本。因此,几十年来,这位活佛既潜心研究藏族文化,又大力推动藏族教育工作。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尕藏成来看到牧民不愿送自己的子女入学,心急如焚,于是,他利用自己在群众当中的威望,入牧村、进帐圈,挨家挨户,动员牧民子女入学。在尕藏成来的努力下,当地从没有学校到“马背小学”、帐篷小学一直发展到今天的九年寄宿制学校 。如今,这位81岁的活佛仍担任由他推动创建的曼日玛乡九年寄宿制学校的名誉校长。在他挨家挨户的动员下,曼日玛小学的学生已经从最初的7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500多人。

进入新世纪,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尕藏成来活佛越来越认识到藏族学生学习汉语言的重要性。2002年,结合牧区教育的实际,曼日玛学校小学部首次成立了汉语示范性双语班。与此同时,为了扩大藏族学生的视野,尕藏成来活佛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打算将双语班藏族学生送往外地,插班转学就读。

经过尕藏成来活佛的奔走努力,2003年秋季,24名藏族男女同学,成为首批玛曲籍赴外地求学的幸运儿;2004年,码曲县教育部门与位于甘肃中部的全国教育名县会宁县达成协议:后者每年为前者代为培养20名藏族学生,年限为15年。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同时照顾藏族学生的生活习惯,尕藏成来与有关方面商量决定,在学生就读地--会宁县城购买了一处房产,并专门派遣两名藏族教师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和藏语文的辅导。

“振兴民族的根本点是教育,提高教育文化水平才是真正有利于藏族人的事。”尕藏成来活佛表示。

在发展藏族教育事业的同时,尕藏成来活佛也十分注重寺院的规范管理工作。当有人问夏秀寺225名僧人中为何没有一个参与打砸抢事件时,尕藏成来活佛解释称:“僧人如果服从佛法,是不可能触犯法律的。”

“国有国法,寺有寺规。僧人就应该遵循佛法,做一个有文化、有知识、有道德、有上进心的人,绝不应该参与到打砸抢烧事件中去。”尕藏成来强调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