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慈悲还是伪善? 评达赖喇嘛最近的声明
吕 翎 · 时间: 2008-04-10 · 胡岩

 

随着西藏拉萨“3•14”事件相关案件侦破工作的进展,达赖集团组织策划的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真相正在逐渐清晰。达赖喇嘛心知肚明,他是有责任的,不能不出面说几句话了。对于此次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属,他做出慈悲的样子,表示哀悼和慰问。在最近的一份呼吁书中,达赖喇嘛信誓旦旦地保证,自己“绝对没有分裂西藏或是在汉藏民族间制造矛盾的图谋”,并且为此回顾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事实果真如同他所说的那样吗?

历史上留下了这样的记载:1951年的《十七条协议》签订后,达赖喇嘛曾经致电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表示要“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巩固国防,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中国,保护祖国领土主权的统一”。 然而,就在第二年的7月初,他却由某“中间人”给美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馆捎信,告诉美国人:“西藏人民是不亲汉的,藏人毕竟是藏人”(The Tibetan people were not pro-Chinese but were Tibetans first and last),希望美国政府在有利于“西藏解放”的时机到来时,再对“西藏政府”提供物质的和精神的支持。在向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庄重的承诺之后,达赖喇嘛却又私下与“帝国主义势力”暗通消息,为日后的分裂活动预留地步。这是我们目前能够找到的达赖喇嘛与外部敌对势力勾结,首鼠两端,在藏汉两个民族之间制造隔阂的较早的材料。

1959年西藏反动上层发动的武装叛乱,其舆论准备之一,就是号召“吃糌粑的人(藏族)赶走吃大米的人(汉族)”。这场叛乱从一开始就是和民族分裂的宣传与武装暴力的行动联系在一起的。达赖集团流亡国外之后,在每年的3月份都要进行纪念活动,达赖喇嘛至今仍然称之为“和平起义”。今年的拉萨“3•14”事件固然与达赖集团图谋破坏2008北京奥运会有关,但是偏偏发生在3月,显然也是达赖集团持续48年歪曲宣传和蓄意策划的结果。

达赖喇嘛流亡国外将近半个世纪以来,不仅长期从事“西藏独立”的宣传,而且一直挑动民族冲突。达赖喇嘛张口闭口以全体藏人的代言人自居,不顾事实,在国际社会散布所谓藏人对中国的不满。造谣中国在西藏实行的政策,引发600百万藏人的愤恨。 他利用历史上形成的自己在格鲁派僧人中的地位和影响,鼓动他们带头与政府对抗,不断制造事端,然后再四处渲染“西藏境内的紧张局势”、声称“围绕西藏的斗争是一场民族之间的斗争,不管我在或不在了,它都会继续”。去年,达赖喇嘛甚至向某西方媒体表示:也许很快就会出现两个达赖喇嘛了,而且转世者肯定会在西藏以外的地区,到处他都可能再生。这无疑是在别有用心地否认藏传佛教的宗教仪轨,公开挑战长期历史中形成的中国中央政府对于达赖喇嘛转世的最终批准认定权力,是在传递与中国政府作对,不惜在中国西藏引发社会动荡的信号,并企图以此来要挟中央政府,接受其所谓的“中间道路”。达赖喇嘛不仅不念及祖国的社会稳定,也不顾及虔信佛教的藏族同胞期盼家乡发展进步,生活祥和安宁的感情,刻意要破坏西藏和其它藏区的社会稳定。果然,时隔一年,便发生了拉萨的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

如今,在本来应该是佛门清静之地的藏区部分寺庙僧舍中,竟然发现了枪支弹药和成吨的炸药、上万的雷管。达赖喇嘛能够摆脱干系么?达赖集团策划组织的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不仅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而且夺去了多名无辜百姓的生命,使得拉萨这个美丽的高原城市房舍焚毁,平民流血。达赖喇嘛哀悼死者,慰问伤员,对于直接肇事参与打砸抢烧的凶手,尤其是少数披着袈裟的僧人,却并无一语谴责。这让人们如何理解呢?大乘佛法要求佛教徒报父母恩、国土恩、众生恩和三宝恩这“四重恩”,要以慈悲为怀。试问,以释迦比丘自居的达赖喇嘛,是如何报恩的?慈悲之心何在?人们这一次从达赖喇嘛那里看到的,不是什么慈悲,而是伪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