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谁也阻止不了西藏朝着繁荣、和谐的方向发展”
吕 翎 · 时间: 2008-03-27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旦增伦珠(Tanzen Chundup)研究员

 

“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最大的受害者是西藏拉萨的普通民众。如何客观认识此次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它对于西藏未来的发展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3月24日,《北京周报》采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旦增伦珠研究员,请他对这一事件做出分析。

旦增伦珠是一名藏族学者,他的很多亲人住在拉萨,直接目睹了这次发生在自己家门口的打砸抢烧犯罪事件。

 

问:此次“暴力犯罪事件”给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答:这次“暴力犯罪事件”对当地民众正常的生活秩序,是一种严重的干扰和破坏。这次事件造成十几名无辜平民被害致死;民众不能正常上下班,走在路上没有安全感;孩子不敢离开学校,家长接送孩子提心吊胆;商铺不敢开业。所幸的是,仅仅在两三天之内,当地政府就迅速控制了事态的发展,社会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秩序。这充分显现了中国政府的执政能力,也反映了政府应对公共安全危机的水平已有了很大的提高。面对危机,政府显现出足够的自信和果断。

 

问:在这次暴力犯罪事件中,当地民众普遍持什么态度?

答:西藏普通民众最大的心愿就是过平平安安的日子,能够安居乐业。实际上,西藏民众也正走在一条通往幸福安康的道路上;对于目前的生活,当地民众普遍感到比较满意。此次暴力犯罪事件,显然是少数人的阴谋,不仅破坏了国家的法律尊严,而且违背了当地绝大多数民众的意愿,根本不符合他们的利益,因为他们不想自己的安定生活被破坏。就是换成任何人,谁也不愿意自己的家门口发生这类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问:你如何看待西藏民众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和期待?

答: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一贯政策和目标是: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让西藏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为改变西藏和藏区贫穷落后的面貌,国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扶持。西藏的国民生产总值从1965年的3.27亿增长到2006年的290.05亿元。其中,西藏的财政支出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来自于中央政府投入。西藏财政每花10元钱中,就有9元是来自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

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平均海拔四千多米。交通不便,一直是影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障碍。如今,在中央政府特殊政策的支持下,西藏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旧西藏没有一条现代意义的公路,现在西藏和藏区已形成了公路、航空、火车的立体运输网络,特别是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的开通,结束了西藏和藏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交通条件改善以后,西藏的现代工业也从无到有,建立了诸多门类、富有西藏和藏区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西藏人民的生活已有了很大的改进。其中,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交通条件改善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西藏旅游,这不仅带动了当地餐饮、旅馆业的发展,而且极大地促进了西藏民族手工产业(如唐卡、木雕等)的发展。这些都拉动了当地的就业和农牧民的收入增长。

另一方面,为了保障当地民众的经济权益,西藏地方政府规定,外地企业前来西藏投资,必须优先雇佣当地民众,而且规定了最低工资标准。此外,中央政府投资兴建的基础设施工程,也主要是交由当地来实施,这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吸收当地民众就业,让他们参与到经济开发的大潮中来。

西藏长期实行农牧民免费医疗政策,形成了以藏族为主的卫生医疗队伍和遍布全区城乡的医疗卫生网。由于西藏人民享有的健康保障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西藏人口由1959年前的100万人增加到现在的270多万人;婴儿死亡率由1959年前的43下降到3.1;人口平均寿命从35.5岁提高到了现在的67岁。

如今的西藏和藏区,有大量藏文杂志、报纸,仅西藏自治区就有14种藏文杂志、10种藏文报纸。老百姓的穿着越来越时髦,吃的也越来越丰富,网吧在城市的街头已并不少见,可以说,拉萨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生活,已跟首都北京人民的生活基本没有什么差别了。

最近,在中国新一届政府中连任总理的温家宝表示,中央政府对于西藏的特殊政策不会变,今后五年还要加大投资力度,更好更快地促进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了这种政策支持,越来越多已经过上美好生活的西藏民众,对未来自然会更加充满希望和期待。而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条件就是保持社会稳定。如果能过上平静的好生活,谁还愿意把自己置身于动荡之中呢?因此,当带有明显政治图谋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西藏民众大多公开表示了强烈不满,很多藏族居民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参与营救或保护可能受到伤害的汉族群众,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从中更反映出西藏的民族关系正朝着和谐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此次暴力犯罪事件能够得到快速平息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问:此次暴力犯罪事件,会不会对西藏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答:从短期来看,这次事件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干扰,政府部门对此应该予以重视。但是,从长远来看,谁也改变不了西藏经济社会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种历史发展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需要指出的是,在看到好的发展趋势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得到了迅速发展,与之相比,西藏的综合实力还显得十分落后。因此,要保持西藏的长久稳定, 更要加快其发展,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在我看来,此次暴力犯罪事件,只能让西藏人民更加懂得珍惜现在拥有的安定生活;同时,也要让政府部门认识到,要让西藏更加和谐,走向更加长治久安,就必须更加关注民生,让老百姓真正过上现代化的好日子。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