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与出路
吕 翎 · 时间: 2008-03-26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访国务院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组长张世平

 

“我希望爸爸妈妈两个人能回来一个陪我。爸爸妈妈长年在外打工,一年难得回来一次。平时上学还好,可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我就觉得特别孤独,我现在最害怕的就是孤独了。”说起2008年的愿望,东部江苏省南京市马集镇谈墩村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闵松桂在作文里这样写道。

如今,在中国农村,像闵松桂这样处境的儿童已不在少数。在工业化、城市化的推动下,中国已有上亿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就业。然而,由于制度等多方面的原因,这些进城农民工绝大多数并不能定居在城市,只能在城乡之间频繁地流动,他们的职业尽管早已改变,可他们的身份仍是“农民”。考虑到城市生活成本较高,很多农民工(中国廉价劳动力的主要来源)外出谋生时只能把年幼的子女留在老家,由老人或委托其他人照看,父母与孩子聚少离多。如今,这些长年离开父母的孩子有了一个约定俗成的称呼:“农村留守儿童”,如今它早已成为一个日趋庞大的特殊群体。

农村留守儿童在中国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2006年10月,为了全面统筹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形成政策合力,中国成立了一个新的协调结构--国务院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共由13个国家政府部门联合组成。最近,《北京周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组长张世平女士,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全国妇联(主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的官方机构)书记处书记。

 

《北京周报》: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年龄结构及地区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答:近两三年来,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增长明显。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为5800万,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为4000多万,比2000年人口普查统计的数量翻了一番。在全国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比例高达28%,部分省市已超过40%,这意味着每三个农村儿童中至少就有一个是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中,主要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超过了一半以上,其中又以小学适龄儿童为主。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农村留守儿童主要分布在四川、安徽、河南、广东、湖南、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这几个省(全国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村留守儿童总数占到全国留守儿童总数的一半以上。随着中国农民工数量的增加,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还将继续攀升。

 

《北京周报》:农村留守儿童目前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答:2007年,国务院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组织了一项有关农村留守儿童的专项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目前的成长环境正在不断优化,但总体上看,他们的生存发展状况还是面临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亲情缺失,是影响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一个首要问题。相关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留守儿童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33%的父亲、25%的母亲外出打工5年以上,而且60%-70%的父母是在外省打工,30%的父母每年只能回家一次,打电话已成为留守儿童与父母情感联系的主要方式。此外,还有2%的父母外出后,因为经济贫困等多种原因与孩子常年没有联系。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这些留守儿童在面对自身变化、学习压力、人际交往等问题时,心理健康容易出现问题。事实上,这方面的例子在现实中已不少见。

监护问题比较突出,是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另外一个问题。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中,父母双方外出的已超过半数,其中与隔辈人生活的占26%,与其他监护人生活的占16%,还有一些年龄偏大的儿童是单独留守,身边没有任何监护人。而且,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中,5岁以下的儿童占了27%,他们的父母中有近20% 是在孩子1岁前外出。由于缺少有效监护,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心理和安全都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家庭教育乏力,也是困扰农村留守儿童发展的一大问题。从整体情况来看,留守儿童大多由祖父母照料,这些老人受教育水平普遍偏低,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约占80%。

 

《北京周报》: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中国政府将怎样应对?

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都曾深入基层专门看望农村留守儿童,国务院还专门开会研究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留守儿童问题实质上是这些孩子在家庭教育、家庭保护和亲情关怀上缺失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家长和孩子共同生活的问题。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加快推进相关立法,打破城乡壁垒,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政策体系,消除横亘在父母和农村留守儿童之间的制度性障碍。具体来说,在农民工输入地,要在教育、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等方面,让农民工及其子女享有平等权益;在农民工输出地,要在继续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同时,制定有利于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倾斜政策,以减少留守儿童的产生。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过程中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约,中国目前还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让孩子与父母共同生活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的扶助关爱是必不可少的补充。在这方面,一些地方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例如建立专门面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寄宿制学校、图书室、活动室,政府筹资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亲情视频聊天室,推行代理家长制等。

从目前来看,代理家长制是一种取得较好社会效果的模式。它的主要做法是发动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无人管护的留守儿童“一对一”结成代理家庭,成为留守儿童的“代理爸爸”或“代理妈妈”,定期与留守儿童及其父母、托管人、老师联系沟通,在培养亲情的同时,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实际困难。对于这些成功的经验模式,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专题工作组将会在全国加以总结推广,以便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从中受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