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中日媒体赴山东考察出口食品安全状况
吕 翎 · 时间: 2008-03-24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九联集团的品质保障部经理杨圣仁介绍全面监控设备

2007年3月19日、20日,来自朝日新闻、日本共同社、NHK、东京电视台等9家日本媒体的20多名记者及部分中方记者,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组织下,围绕对日出口食品安全问题,先后对山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丘市外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仁木食品有限公司进行集中采访,观看了检疫机构对出口食品、农产品的检测及出口企业的原料基地、农业投入品集中供应及整个生产流程的控制措施。

自“饺子中毒事件”之后,日本部分媒体又接连报道,中国山东省部分企业出口日本的鲐鱼、包子等食品被发现有农药残量超标现象。中国有关方面此次主动向日本主流媒体开放部分出口企业及质检机构,旨在希望日本媒体能将“亲身体验”,客观、公正地传达给日本消费者,以打消他们对中国出口食品质量的疑虑。

 

严格检测,应对“肯定列表”

日本的肯定列表,全称为日本《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是近年来发达国家一再提高农产品技术壁垒的一个缩影。在肯定列表制度中,日方对每一项需要检测的化学品进行最低限量,要求向其出口食品的国家执行此标准。一棵青菜从中国出口到日本,需要接受200个项目的检测,而大米的检测项目更是达到579项之多!

虽然“肯定列表”制度实施后对中国向日本出口食品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中国方面积极应对,不断加强自身产品的安全性和检验检疫力度。

山东省作为对日出口食品、农产品的主要地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设备自然成为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山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内设有食品安全检测等九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四个全国区域中心实验室。从实验大楼投入使用至今,这是第一次大规模地接受媒体参观采访。

据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姜宗亮介绍,为了确保出口食品的安全,最近几年,特别是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之后,山东省进一步加强了对出口食品企业的管理,配置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加强检测。现在山东省的监测设备的配置,总值达到5亿多元人民币。

山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昃向君介绍说:“该技术中心的设备都是从欧盟和美国引进的,性能是世界一流的,这样也便于与国外对接。从技术把关来讲非常严密,出现不合格产品的可能性很小,检验是非常严格的。从生产原料就开始控制,产品出厂前首先要接受企业的自检,企业检验合格后再送到技术中心检测。”

 

全面监控,加强食品源头管理

姜宗亮告诉记者:“必须强调,食品安全绝对不是通过检测就能确保的。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食品源头的管理,以及对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管理。最近几年,在原来的一些管理措施的基础上,我们又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管理模式。

在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肉鸡屠宰生产线参观通道,日本媒体被中方严格的生产流程、高标准及远程遥控监测系统所吸引。在该企业的远程监控室中记者看到,每一个生产车间中工人们的工作状态都一览无余,并且企业内部的这套远程监控图像是与山东检验检疫局的网络对接的,如果出现问题,有企业自身和检验检疫部门的双重把关,确保问题产品不出厂。

在鸡肢分解车间旁,九联集团的品质保障部经理杨圣仁告诉记者,这里的温度由中央空调来控制,可以保持12摄氏度以下的恒温。车间内的工作人员更是分工明确,除了普通工人外,还有卫生员监督卫生状况,政府质监部门派驻的兽医随时监控鸡只有无病疫等。

为了从源头确保出口食品的安全,自2007年来,山东省从政府到企业一直在探索创新食品安全保障的新体制。据介绍,安丘市是山东省区域化食品安全体系的示范城市。该市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出口食品安全区域化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区域化管理办公室”,配备了土壤、肥料、水质、重金属、生产原料、农残、药残等监测中心,并在乡镇一级设立相应机构,开通科技“110”,每个乡镇设立免费电话,聘请专家随时解答农户疑难问题。采访中,一位科技“110”农业专家向记者展示了记有农户姓名、电话、疑难问题的详细列表。

 

媒体对消费者的引导十分重要

目前,山东省向日本出口的食品数量占全中国向日本出口食品总量的40%。自2003年以来,山东省食品、农产品出口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实现了高门槛下的高增长。但据统计,自日本媒体在今年1月底报道“饺子中毒事件”后,受其影响,2007年2月份山东省对日出口食品农产品总量和出口额,均同比减少了60%以上。

对此,姜宗亮指出了两个主要原因。首先,最近日本媒体炒作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让日本国内消费者产生了一些恐惧心理,进而导致日本国内很多进口商不敢对中国企业下订单,中国食品对日出口量也随之减少。其次,日方有关机构在食品安全检测过程中增加了一些项目,这样必然促使中方考虑是否要扩展检测项目,加长出口产品的出厂周期,从而导致大量商品延期出口。

姜宗亮援引一项调查说,日本消费者对进口农副产品获得信息的渠道主要是通过媒体,以报源为获取方式的占到77.6%,而以电视为媒介的占59.%,因此他认为,目前最需要的是通过媒体恢复日本消费者对中国出口农副产品的消费信心。

 

日本媒体对中国食品表示放心

短短的两天行程,让日本记者切实感受到了山东省在食品安全方面,科学严密的全程监控力度。在山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日本媒体对中国出口农产品的检测仪器非常感兴趣,不停地向中方检疫人员询问每件仪器的功能。在安丘市外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山东仁木公司和清清仁木公司,记者在进入车间采访时,要经过极其严密复杂的消毒过程。日本媒体中的部分女记者因为脸上化了妆,不符合中方企业的生产规定,未能进入生产车间采访。她们遗憾地说:“没想到中国的食品生产企业有如此严格的控制措施。”

山东首创的区域化食品安全体系,通过整合政府资源,加强企业自律,实现了出口食品安全最大限度的有效监管,令日本记者折服。朝日电视台记者堀家正机拍摄了很多资料,他感叹道:“中国企业对生产的管理非常严格。”日本时事社记者丸山实子表示,这次采访让其真实了解了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情况。日本NHK电视台记者汤浅腐右表示,看过了这些企业的食品监管措施,让人对这些企业生产的食品感到放心。

在两天的采访结束时,姜宗亮强调说:“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确保中国出口的食品是安全的!”“希望日本媒体能够将采访中的所见所闻公正如实地传达给日本消费者,让他们真正了解中国出口农产品企业的生产现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