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2008年,你准备结婚么?
吕 翎 · 时间: 2008-03-20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2008年对中国人来说可谓是承载着历史纪念意义的好年份。8月18日即将在北京盛大开幕的第29届奥运会,为这个没有立春的年份镶上了喜气洋洋的金色光环。不仅如此,2008年是传统意义上的逢双年,而“8”这个数又是国人眼中的吉祥代码,有人由此推测,2008年可能会涌现出结婚热。虽然目前尚无结婚人数确切的统计数据,但婚庆市场早已风起云涌,奥运年结婚热也由此可窥见一斑。

赵先生是一名普通的北京退休人士,他对今年婚庆市场的升温深有感受。“我儿子今年10月18号结婚。虽然春节一过我就开始忙活酒席的事,但现在看来还是有点晚了。我应该元旦一过就着手准备!听人说今年结婚的人特别多,尤其是5月和10月。不过可以理解,毕竟是奥运年嘛,难得的机遇!”

中国人对于婚期的挑选素来用心良苦,千挑万选希望能赶个黄道吉日。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会为了儿孙的婚事一遍遍不知疲倦地翻着日历。一方面,末位数字为“六”、“八”和“九”的阳历日子备受青睐;另一方面,翻翻老黄历、查查老祖宗的忌宜,也是很有必要的。谈不上迷信,只为图个吉利。

农历上,2005年是“寡春年”,即全年没有立春;2006年是“双春年”,出现两次立春;而2007年,普通的“单春年”,无甚特别。这样看来,2006年出现新人扎堆结婚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但2007年也并不冷场,因为很多人想要个“奥运宝宝”。

根据上海民政局的统计,2006年上海结婚登记人数达162663对,较2005年增长62.18%。值得一提的是,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全国很多地区。

“2006年北京结婚登记人数超过17万对,比上一年增长77%,创近25年来的最高峰,”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处长李紫薇说,“上个高峰出现在1981年,当时的登记人数超过了20万对。”

除了年份和日子,生肖在婚期的选定这方面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人们普遍觉得属猪的孩子命好、有福气,一生无甚坎坷。2007年春节标志着猪年的到来,这也从另外一方面解释了2006年新人扎堆登记的现象:生个“猪宝宝”成了很多新人的愿望。

从事出版行业的孟小姐是搭乘“2008奥运婚车”大军中的一员,在谈起婚庆市场的抢手程度时,她多次用“火爆”这个词来形容。

“我今年5月份结婚,幸亏去年‘十一’的时候就把酒店和花车订好了。要是今年才开始考虑,肯定得花特别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费用也高得多。今年的酒席价格平均每桌比去年涨了好几百元。我没想到今年的婚庆市场会这么火爆,酒席会这么难订!说实话,不是我们在选择酒店,而是酒店在选择我们。”

“还有更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呢,”孟小姐补充道,“我有个同事2009年5月份才结婚,但她现在就已经开始打听酒店的事了。”

“今年结婚的新人肯定会比去年多得多,”北京万红龙翔庆典礼仪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春节刚过,我们的预约单就已经排到年底了。有些人数扎堆的日子,比如10月18号,司仪和花车很早就订出去了。今年的婚车普遍订得比往年早,一是结婚人数多,二是考虑到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道路交通单双号限行,很多人都提早做了准备。”

除了奥运年,人们预测即来的2009年和2010也是结婚高峰年。和2006年一样,2009年是吉利的“双春年”,而且末数逢“9”,有“天长地久”之意。另外,不少年轻人刻意避开奥运结婚热潮,将婚期略微推后。而2010年,辞旧迎新的跨时代逢双年,大部分80年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孩子此时也已达到适婚年龄。

北京见闻天下喜事网婚庆公司的负责人马建文透露:“从目前的订单来看,绝大部分今年结婚的人都是1980到1984年间出生的,其中主要集中在1983和1984这两年。显然,80后已成为今年和未来几年结婚的主力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